中國孩子 0-15慘敗俄小學生 引熱議(組圖)

發表:2011-10-26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地壇小學楊校長介紹,「俄羅斯的小球員均為「00後」,而我們是三、四年和五、六年級的混編球隊,所以在身高上我們有優勢,但從比賽情況看,我們的隊員在體力和技術上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俄方少年球隊是俄羅斯同齡球隊中最強勁的隊伍之一,曾獲2011年西伯利亞聯邦區冠軍,楊校長表示,作為足球傳統校,這次友誼賽主要給學生們提供與「高手」交流的機會。不少小球員表示,不僅要提高球技,加強英語也很關鍵。最終身材高大的中國小學生竟然以0-15的比分慘敗。

2011年10月24日,北京,地壇小學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少年迪納摩足球隊進行一場足球友誼聯賽。

北京地壇小學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少年迪納摩足球隊10月24日進行足球比賽交流,全場比賽後中國學生以0:15慘敗給對手。雖然不是國字號隊伍,但這樣的結果卻引國民熱議。

綜合媒體10月25日報導,據地壇小學楊校長介紹,「俄羅斯的小球員均為‘00後’,而我們是三四年級和五六年級的混編球隊,所以在身高上我們有優勢,但從比賽情況看,我們的隊員在體力和技術上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但是作為地壇小學的校長,也有自己的無奈,他說,「得了多少金牌都沒用,那不能代表全民的身體素質!現在小學方面體育課基本上以不出事故為宗旨,取消了鉛球、雙槓、跳箱等科目。觀賽的老師學生表情都很沮喪。」

校長同時稱,現在學校很怕家長的投訴,萬一孩子受點傷,接到投訴後,後果很嚴重。並自嘲地說,應該把學校的樓拆了換成平房,這樣孩子們就不會摔傷了!體育課項目器械,早就賣了廢品了,現在體育課以不出事為主。

分析起更深層原因來,有評論人士認為,這緣於中外的教育目標、宗旨、理念等重大課題的差距而引起的。中國在選拔學生時,自然都是品學兼優生。但這些孩子正缺乏國外孩子所具有的儉樸意識、環保理念以及愛父母的習慣。

評論稱,國外孩子用的手機是白屏、相機也是十幾年前的老款,鞋墊開裂了,背的書包用了好幾年,參賽作品是用廢品製造出來的,吃剩下的東西,也都放在書包裡下次再吃。閑逛時,看見外面有垃圾,都撿起放在書包裡,拿到宿舍才扔進分類垃圾箱裡。

相比較中國的孩子當然用的是彩屏手機,穿著打扮肯定很酷很光鮮。因為他們與國外小朋友在一起,代表著中國的形象,即使家境不好的,家長也一准省吃儉用給孩子置辦一套好行頭。在中國人的理念裡,穿著裡面有政治。中國少年環保意識的匱乏亦非一日之寒,改變平日隨手丟垃圾的習慣似乎成了老大難。具有尊老敬老傳統美德的國度,如今,也到了需要重新學教的階段。

評論還認為,在參加討論會時,中國學生一般都是拿著稿子從頭念到尾,有的甚至還準備了中英文雙份的材料,而很多外國學生連一張稿子都沒有準備,他們說,稿子都在腦子裡。別人作報告時,外國學生都會盯著講演者,聽得很認真,時不時地點頭或提問,與講演者形成很好的互動。可中國學生都在做自己演講前最後的衝刺。這種自顧自的交流心態,不僅表現了中國學子對於他人缺乏應有的尊重,缺乏溝通的慾望,同時也缺乏溝通的技術技巧。

評論還認為,中外學生在科研上的差距,或許更是值得考察的核心。美國學生的科技創意,往往建立在實際生活中,他們的創意隨著時代變化,比如在營養學話題上,有的美國學生已經探究到了微觀營養方面,在考慮食物廢棄後的分解問題。中國學生的創新,與幾十年前沒有太大變化,仍舊建立在科幻小說上,比如在月球上建房子等等,都是老調重彈,沒有任何新意。中國孩子理論知識豐富,外國孩子則更注重發明創造的實用性,動手能力強。

評論認為,形成的差距不能全怪孩子們。因為在中國,下一代的教育只是一味地強調知識的灌輸,而沒有太多的實踐機會,而國外具有完整的科技教育體系,且更注重於人的能力的培養。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