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不用高考沒有補課女孩還能學防狼術

發表:2011-10-29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段時間,有個「德國幼兒園都學什麼」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瘋狂轉發。

參觀警察局,學習如何報警、如何處理遇到壞人的情形;參觀消防隊,跟消防員學習滅火知識和躲避火災的常識;參觀郵局,看看一封封信是如何從家裡到達郵局,又被投遞出去的;去超市,學習怎麼買東西,學習付錢,選擇貨物;學習坐公交車,記住回家的路線;學習自己修理玩具,自己制定計畫,自己搭配衣服……這些德國幼兒園小朋友學習的內容,讓很多中國媽媽羨慕不已。

那麼,德國的中學生又在學校學些什麼?他們也會像杭州的很多孩子一樣補課嗎?他們的課業負擔重嗎?

昨天上午,記者在長征中學見到了前來交流的29個德國中學生。德國孩子說:他們每週都有雙休,除了專業基礎課,還在學校裡學辯論、戲劇,女孩子還可以學防狼術,他們還經常去做義工。

下午基本沒課,體育鍛練很多

這29個德國孩子都來自德國謝富爾高級一級文理中學,9年級(相當於初三)至12年級(相當於高三)的孩子。這個學校建於1651年,已有300多年的歷史,位於德法邊境的拉爾市。

自2005年與長征中學開始文化交流,已有89位德國學生和8位老師來長征中學交流訪問。在交流期間,德國孩子會在長征中學學生家中住宿一週,體驗這裡的學習和生活。

「這裡同學的功課比我們要多,比我們忙。」9年級的斯蒂芬調皮地眨眨眼睛。

長征中學的華老師曾去謝富爾中學聽過課,感觸很深:「他們一堂課也是45分鐘,但形式很靈活;教學設備沒有我們這裡好,只有一塊黑板,最多再加個投影儀;沒有電子課件,但他們的學生參與非常積極。很多科目都沒有教材,但他們的筆記做得特別好。下午經常沒有課,體育鍛練很多,他們上體育課很賣力,他們的評價方式也不一樣,比如這裡是計算800米跑了多少時間,而他們是看五分鐘你能跑多少米。」

雙休日不補課,上大學不用高考

最近杭州市教育(微博)局發文嚴格控制補課,那德國的孩子要不要補課呢?

「補課?從來沒有啊,我們每週都有雙休的。」十年級的蒂姆聽說補課後覺得很稀奇,他說,週末他們大多會做運動,和朋友聊天聚會。

費爾斯老師教英語和德語。她介紹,德國孩子的家庭作業不算多,大部分問題都會在課堂上解決,一天的家庭作業在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內都能搞定。

「我們也很看重考試成績,但更注重的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學生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謝富爾中學校長斯密特說,「除了專業基礎知識之外,我們還有很多自主選修課,這些自主選修課很受歡迎哦。比如我選修了西班牙語,還有辯論、戲劇;女孩子可以選修防狼術,男孩子可以去報自我保護的防禦課,我們還經常去醫院等地做義工。」學生斯蒂芬介紹。

「我們上大學不用高考,拿畢業會考成績去申請就可以。上大學的話考試壓力並不大,但是我們會有經濟上的壓力。」10年級的席琳介紹,雖然德國有些大學的學費是減免的,但因為很多大學的寢室很小,數量也不多,租房費用會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近幾年學生的壓力也大起來了,因為就業壓力大了。大學的課程也在改革,大學生的學習壓力也變大了。我們那時候讀大學很輕鬆。」費爾斯老師笑說,自己那會兒的選修課很多成了現在大學生的必修課。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