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首談家族遭遇 意在避免小文革(圖)

發表:2011-11-04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在十六個月後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回母校與學生交流,闡述執政近9年心得,並透露家人在毛時代被迫害,有學者認為溫家寶有意督促黨內強硬派人士進行政治改革,可能是嘗試從側面遏制中國「小文革」的趨勢。香港支聯會則呼籲中共若想真正進行政改,六四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圖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法新社圖片)

任期只有一年半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十月底以高調的形式回到他的母校天津「南開中學」與師生交流,此前溫家寶曾多次返回母校,但都低調前往。

溫家寶的談心從他動盪的童年開始,他表示「因為經常目睹普通百姓生活的艱辛,我從小就富有同情心,這尤其表現為對普通百姓特別是窮人的同情,對不公道事情的憎惡。一種樸素的平等觀念在我的心中萌生:人人生而平等,社會的每一個成員都應平等相處。」

溫家寶同時透露了毛澤東發起政治運動期間,他的家人也受到迫害。據報導,溫家寶的祖父曾因不顧反對聲音,在其創辦的學校招收女童,在政治鬥爭期間被逼迫寫下「悔過書」。

溫家寶說,上高中和大學以後,我家裡人在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爺爺在1960年因腦溢血去世,是我把他背進醫院的。現在他教過書的學校還留著他的檔案,裡面裝了一篇篇的「檢查」。父親也在1960年因被審查所謂的「歷史問題」,不能教書,被送到郊外一個農場養豬,後來到圖書館工作。我考上大學向他告別就是在離城很遠的養豬場。

他說:「我深知,這不是我們一個家庭的苦難,也不是我出生的那個年代的苦難,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史。我逐漸認識到一個道理:中華民族災難深重極了,唯有科學、求實、民主、奮鬥,才能拯救中國。」

香港《明報》星期四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的講話表示,溫家寶的部分目的,在於給下一屆領導層表達自己的希望:既要解決窮人問題,也不能有「極左」的思維。對於溫家寶首次提到父輩在政治鬥爭中遭受的迫害。胡星斗認為,這可能是溫家寶嘗試從側面遏制中國「小文革」」的趨勢,希望引以為鑒。

在美國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告訴本臺記者:「他可能有是這個意圖,但是他們的同僚不會做出什麼奇蹟吧,因為整個情況還是很明顯的,在上層長期講政治改革,就只有他一個人在講,而且在現實中我們也看到很多權利濫用,這些事情天天都在發生,這就說明中國整個領導集團對政治改革完全是排斥的,不過從他的角度來說,無論如何那也只能是該講的話還是要講,總是有積極意義的。」

今年69歲的溫家寶,曾在1954至1960年在南開中學就讀,196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85年進入中央工作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經過多次升遷,於2003年任國務院總理,至今已經八年半時間。自稱來自人民的溫家寶曾有14年時間在貧瘠的地方工作,對於人民的疾苦溫家寶認為:「對於民生,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民情、民心、民意,而民心向背決定政權的存亡。衡量政策好壞的標準只有一條,就是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

新浪微博網民亞子表示:「民情、民心、民意是衡量政策好壞的重要標準,但究竟什麼是真正的、切膚的民情、民心、民意是需要政府仔細考慮的。對於中國現今的狀況,一位品牌策略管理公司總監人傑在新浪微博表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官情、官心、官意。衡量政策好壞的標準只有一條,就是領導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

在香港的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本臺表示,若溫家寶或中國共產黨希望能進行政治改革,就應面對「六四」問題:中國共產黨要進行政治改革,首先要處理六四的問題,因為六四的問題牽扯到共產黨是否可以公開承認過去的錯誤,尤其是八九年民運本身就是爭取民主,最後被鎮壓,所以我想中國政府不處理‘六四’,無論是誰還是溫家寶說的政治改革,都是假的。」

溫家寶曾陪同89年擔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前去探望在天安門前抗議的學生,對於六四事件,外界普遍希望溫家寶能表態,2008年溫家寶到訪美國,接受了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採訪,當被問及從六四事件中學到了什麼時候,溫家寶沒有對問題直接表態,並沉思一會,用國情論回答了主持人的問題。

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告訴本臺記者:「今年我們‘六四’難屬,集體決定我們不給他們哪一個領導寫信了,寫那麼多信也沒有人回應,今年春節他們居然還給我們個別難屬、個別解決、私下溝通,搞的什麼名堂,暗箱作業。我們重申要求對話,我們不接受他們那一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