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政治精英們的特供(組圖)

發表:2011-11-07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下旬,嚴重的霧霾籠罩天安門廣場,長達數天。官員們對北京的空氣污染反應卻很遲緩。 原文配圖:來自法新社──蓋蒂圖片

北京──無法否認,中共的高官們一直都享有某些「特供」。這些「特供」包括國家資助的豪華轎車、高幹子女就學的特別學校,甚至還有由警衛嚴密看守、政府出資運營的農田裡採摘的有機蔬菜。他們生病的時候,高幹們可以到301軍隊總醫院中檢查身體,301長期被視為是首都北京的高級醫療機構。

普通的北京市民即使羨慕嫉妒恨到極點,也有一點可以聊以自慰,在污染特別嚴重的時候,他們呼吸到肺裡的空氣和那些高幹們、權貴們呼吸的並無不同。

這種想法看起來並不完全準確。

事實是,許多高幹的家裡和辦公室中都裝備了一流的空氣過濾裝置,至少一家中國公司遠大集團在宣傳其空氣淨化器的廣告中特意強調在許多官員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配備了他們的設備。

這家公司的副總經理,張中(音)說在人民大會堂、在中國主席胡錦濤的辦公室、還有紅牆掩映的中南海(高級領導人們及其家屬們的居住地),安裝著200多臺的空氣淨化器,「為國家領導人們提供乾淨、健康的空氣是人民之福。」這家公司的宣傳材料中如此讚美道,這份材料中還包括一系列的政府和企業領導人提供的證明,其中包括了龍永圖的話,他是一位高級經濟官員,堅持要在出門坐車和旅館住宿過程中都有這一裝置。在證明材料中他這麼說:「呼吸清潔的空氣是人的基本需要。」

在一些國家,能提供一系列高官們的證詞被認為是公共關係良好的有效手段。但是,當不滿和憤怒的情緒高漲時,由該公司的廣告宣傳引起的新聞報導則激起了一陣批評的風暴。「他們不必吃地溝油、喝毒牛奶,現在他們也不必呼吸受污染的空氣了。」新浪微博上的一則帖子這麼說,這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微博服務平臺。「這表明他們對普通人的生活毫無同情。」

關於中國領導人可以不必受北京惡劣的空氣影響的新聞在北京出現了罕見的重度污染的這一當口出現。最近數週來,北京一直都被淺褐色的煙霧籠罩,來自美國大使館屋頂的空氣監測設備一直都提示空氣指標處於危險水平。

這一數據每小時通過一項iPhone應用公布在Twitter上,不過,這已經激起了關於中國政府是否有意對中國的空氣污染程度含混其詞的公開辯論。

和美國大使館的數據不同,中國環境部門的官員沒有公開對最小顆粒污染物的數據,科學家們說小於2.5微米的顆粒是危害性最大的,因為它們能夠深入滲透、被吸入肺中。而政府的數據只報告了大於10微米的污染物顆粒──這一類別中包括了從北方吹來的沙塵暴和因建築工地揚塵產生的顆粒。

環境部門的官員們喜歡重點談論近幾年來空氣質量的改善,很大程度上通過將燃煤的爐子替換為電爐,並關閉北京內部和周邊的重工業。在北京已經嚴重擁堵的道路上,去年又新增了700,000輛汽車,這些限制措施稍微緩解了這些汽車造成的環境惡化。

但同一批的官員們在受到壓力之後承認他們的污染指標有意識地忽略了更小的顆粒,這些顆粒主要是從汽車和卡車尾氣中排放出來的。事實上,根據一份由維基泄密披露出來的外交報告所稱,美國大使館的監測已經成為不受歡迎的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干涉,外交部的官員們要求美國人停止公布這一數據。

一家在北京的非盈利組織,公共環境事務研究所的所長擔心公開披露這一數據會妨礙發展,或讓城市形象蒙羞,因為北京一直宣傳在環境方面的改善。

「我不同意這種邏輯,」所長馬軍(音)這麼說,「政府更重要的事應當是在空氣質量對易病人群,比如老人和兒童,有危害的時候提醒公眾,這樣才能保護他們的健康。」

政府看起來正在向這個方向改善。9月份,環保部說他計畫調整國家的空氣質量標準,包括披露最小顆粒指標,雖然它並未給出採用新標準的時間表。

北京的官員們顯然還沒有準備好這麼做。在回應對最近數週的大霧天氣提出的批評時,該市的環保部的一名發言人,杜少中向公眾確保他們應該對政府提供的指標放心,這些指標認為北京的空氣只是「輕度污染」,即使美國大使館的監測認為其危害水平已經超出了可測量的範圍。「不應該通過在北京的外國使館所發布的數據來評判中國的空氣質量。」他這麼說。

根據遠大集團的網站所說,要說服中共領導人安裝該公司的空氣淨化器並沒有花費太大功夫,有些淨化器的價格是$2,000。為了拿到這一單,公司的高官們在政治局常委成員使用的會議室中先安裝了一臺。顯然,沒過多久,交易就搞定了,技師們清理過濾網的現場也被拍了下來。「[現場清洗淨化機時],當看到墨汁一樣的髒水……遠大空氣淨化機就成為了國家領導人指定的淨化機。」該網站如是說。


遠大空氣淨化機成功案例:中南海

原文:The Privileges Of China's Elite Include Purified Air
作者:ANDREW JACOBS
發表:2011年11月4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原題目:《紐約時報》中國政治精英們的特供中也包括淨化後的空氣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