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中留生選修課後 讓美國學生退出呢

發表:2011-11-13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三年來,到美國讀大學本科的中國學生數量翻了三倍,總數達到4萬人。據《紐約時報》近期刊發的專題報導,來自中國的這新一波留學潮來勢之猛,已經給美國高校帶來不小的震動。

中國留學生大增 國外大學被迫改變教學

美國部分大學有接納國際學生的傳統,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歷史也不短。其他國家如韓國、印度等也是在美留學生的主要生源國。但像中國留學生,特別是本科留學生數量在短時間內暴漲的現象卻並不多見。

據報導,美國東海岸的一所大學2007年時只有8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但到今年,這一數字已激增到517人。年輕的中國學子一時間大量湧入美國大學,使這些大學不得不在教學和招生等方面作出改變。

課堂太安靜 美國學生退出

該報導舉例說,有一門會計課程,選修者約一半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但幾週之後大多數美國學生從這門課退出。究其原因,是因為「課堂太安靜」。中國學生習慣於默默地聽講,而不是積極地參與討論。受限於英語口語水平,更主要的,此前十多年填鴨式教育培養出的習慣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為此,該課程的教授不得不採取新的教學方式。

減少課堂演講 書本放前邊仿作弊

為之改變的還有考試方式。該課程的教授以往要求學生至少有3次課堂講演,現在降為1次。考試的時候,教授會要求學生將自己的書本放到教室的前面以防作弊。這樣的舉措是前所未有的。

大量學生偽造申請材料

更令人頭疼的,是如何從數以千計的申請材料中甄別出真正優秀的留學生人選。隨著留學潮到來的,是「申請欺詐潮」。一家高等教育顧問公司去年發布的報告稱,在受調查的250名準備赴美留學的北京高中生中,有90%的人遞交了虛假的推薦信,超過三分之二的申請者的個人陳述是請別人代筆的,而約一半申請人則偽造了高中成績單。

高中生出國留學熱 國內大學與國外大學競爭激烈

對於陷入預算緊縮困境之中的美國大學,諸如此類的「中國難題」恐怕是其不得不面對的。而在中國,有能力而且願意為孩子支付全額留學費用的父母還大有人在。有供給,也有需求,從高等教育服務市場的層面來看,留學潮的出現並不奇怪。如果再考慮到適齡留學生多為獨生子女,加之國人愛跟風的惡習,可以預期這波留學潮還只是剛剛開頭。

不滿國內教育者紛紛出國

高中生出國留學成為潮流,同時也意味著國內大學與國外同行的競爭將更為直接。國內教育產業化的一個惡果,就是高等教育質量的整體滑坡。再加上層出不窮的各類醜聞,國內高校的公眾形象也一路走低。不滿於國內教育現狀者,選擇走出國門,是用腳投了票。

故步自封只會越來越糟

有人免不了要為留學潮引發的資金流失和人才流失而憂心忡忡。緊攥著招生、人事的大權不願放手,硬生生地將大學一一改造成了衙門的,當然會跳將起來指責外來勢力心懷惡意搶奪果實。愛國主義、民族大義之類的幌子是時候派上用場了。既得利益者如此,尚在意料之中;令人不解的,是總少不了盲從者。其實,他們是現有教育體制的受害者。故步自封,只會越來越糟。

留學潮的衝擊,應該成為國內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動力。我們每年砸了巨額資金下去,但離所謂世界一流名校的目標還差得遠。現在的格局下,高校改革之難,由南方科大的試點即可見一斑。沒有獨立辦學權,不用為自己的聲譽和前途負責的大學,是不會在意什麼留學潮的。如果出國留學潮能夠給國內教育部門一些警醒,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