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稀姓趣事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11-11-14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的姓氏非常繁多,1996年出版的《日本苗字大辭典》收錄日本將近有30萬個姓氏(29,153,100個),約是中國人姓氏的百倍,而日本人口只有中國的十分之一。

一樣的姓,不同的字體呈現的也有,例如:渡邊和渡渡辺;也有「入口」和「出口」這樣意義相反詞的姓;也有「出井」(音:idei)、「井出」(音:ide)這樣上下相反,發音又類似的姓。所以無意中也會因此出一些趣事、糗事。據說,以前和歌山的市立電車上,就有姓氏、職掌絕配的司機和車掌,司機姓「入口」,車掌姓「出口」,可真妙不可言。

有趣的數字姓也是日本人姓名一絕,如:九十九(三音:tsukumo)、七五三(二音:shime);姓名全由數字組成的,如:一二三四五六。

中國人的姓氏和行業搭配有形成趣談的,例如左眼科、右眼科,紅眼科、朱心臟科、黃皮膚科、白齒科等等;日本姓氏的涵義和行業有時也形成一絕,例如「積水」房屋,「清水」水道(修理家庭用水設備),「豬木」農場、「馬場」馬場(姓馬場的人經營的馬場)等等。房屋積水真是一大患,不過這家「積水房屋」在日本還是建築業界的大企業呢!

一般周知,日本人的姓氏以兩個字最長見,一個字成一個姓的很少。如:田、津、馬等是一字一音(讀音)的姓氏,非常少見;林、森、麓、鼻、匹、臺則是一字讀二音以上的姓氏。例如:林守這個名字,二字六個音,看似中國名字,讀音卻是純然日本式的。這也是中日漢字之間同中有異的文化差異,追究起來源遠流長。

有些日本人的姓,有和米醬醋茶有關,這和中國人真是異曲同工呢,例如中國人有姓柴米油鹽醬醋茶,日本人有味僧、 果子、米、酢、飴(糖果)、醍醐等等這些姓氏。有的是和動物、昆蟲有關的姓,例如:兔子尾、飛鷹、可兒(讀音和「螃蟹」一樣)、米蟲,另外像犬養、鵜飼這樣的和動物淵源深遠的姓,也讓人噴飯。中國人有姓「鬼」,在日本也不缺,例如:久鬼(國語發音讓人想到「酒鬼」),再有「百目鬼」這樣的姓不知讓人作何想像?

也有日本人姓「御手洗」(廁所的意思),是在怎樣的機緣下起了這樣的姓呢?令人百思不解;另方面,像「村上春樹」這樣的充滿詩情畫意的姓名則引人遐思......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