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毛澤東高價誘降所動的「戰神」(組圖)

白崇禧將軍的睿智

作者:李淨明 發表:2011-11-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最艱難困苦的時刻,有人爭一時,有人對千秋。


「戰神」 白崇禧將軍抗日剿共固然有大功,但是他一生最大的睿智就是不為毛澤東高價誘降所動。 (網路圖片)

近年來,在海內外的華人圈子內出現了一股民國熱。人們無意中發現:民國時代的大師才是真正的大師;民國時代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甚至連民國時代的小學國語教材也是真正承傳中華傳統文化的教材。而中共建政60餘年來所推崇的大師、英雄,例如董存瑞、黃繼光、劉胡蘭等人都是糊弄人民的假貨,而真正抗日救國的民族英雄蔣介石等人卻被誣為「人民公敵」、「獨夫民賊」。在中共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造假活動中,中共的黨辦媒體大量造謠抹黑反共愛國人士,對叛變投共的投機取巧之輩如李宗仁、張治中、程潛、陳明仁、郭汝槐、韓練成等人卻大加褒揚。古人云:「忠臣不侍二主」,國難時期英勇抗日、在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大勢之下,面對統戰的誘惑而堅決不投共的人們才是真正的智者、民族的英雄。本文所要呈現給讀者的人物就是被親共媒體誣為「不智」的真正的智者 —— 智勇雙全的白崇禧將軍。白崇禧將軍(1893∼1966),是中華民國時期新桂系首領之一。國民黨陸軍一級上將,軍事家,中華民國首任國防部長。字健生,廣西臨桂人。

他天資聰慧,1916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後在廣西陸軍第一師任營長等職。1923年在梧州組織廣西討逆軍,任參謀長。隨後與李宗仁的定桂軍合作,於1924年6月打敗舊桂系,佔領南寧。同年加入國民黨並任廣西綏靖公署參謀長,桂軍第二軍參謀長。1926年3月桂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七軍,他任參謀長。北伐戰爭開始後,應蔣介石邀請出任國民革命軍副參謀總長。1927年初任東路軍前敵總指揮,從江西攻取浙江,3月進抵上海郊區。當中共策動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叛亂佔據上海時,白崇禧任淞滬衛戍司令。隨後,積極支持蔣介石先生發動的「四‧一二」清黨,給武裝叛亂的中共沈重一擊,中共為此恨蔣介石白崇禧入骨。

1931年 「九‧一八」事變之後,國民黨各派系達成妥協,11月他出任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32年李宗仁任廣西綏靖主任,他為副主任兼民團總司令,合力控制和經營廣西。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蔣介石邀請白崇禧赴南京就任軍事委員會副參謀總長、軍訓部長等職。1938年3月,白崇禧參與制訂第五戰區臺兒莊對日作戰計畫,蔣介石親臨視察戰火紛飛的臺兒莊戰場後,留下白崇禧為李宗仁出謀劃策,將萬餘日軍誘入重圍之後聚殲。白崇禧並在臺兒莊危急關頭,冒著濃烈的硝煙親臨臺兒莊調動佈置強力火炮抗擊日軍圍攻。

太原失守後,鑒於武器裝備敵強我弱,以正規戰與敵硬拚難以持久,白崇禧率先提出「以游擊戰配合正規戰,積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的作戰指導思想,為蔣介石所採納,成為國民政府和國軍的最高抗日持久戰戰略方針。

中共日後憑藉投共的白崇禧機要秘書程思遠的回憶錯誤,稱白崇禧提出的持久戰戰略思想是因為受到毛澤東1938年5月發表的《論持久戰》的啟發。而大陸學者楊天石經過多方考證,得出結論認為中共此說實為謬論,毛《論持久戰》全文完全沒有談到空間、時間、小勝、大勝之間的關係。白崇禧提出的抗戰持久戰戰略方針先於毛澤東,國民黨的「持久戰」思想有自己的獨立來源,跟中共毛澤東周恩來毫無關係。

英勇善戰、足智多謀、並參與策劃指揮多場會戰的白崇禧將軍在國民黨軍隊中素有「小諸葛」之稱,日軍也尊稱他為「戰神」。

1938年7月,白崇禧代理第五戰區司令長官(代李宗仁),參與指揮武漢保衛戰。12月任桂林行營主任,負責指揮第三、第四、第九戰區對日軍作戰。 1939年底至翌年初指揮桂南會戰,在著名的崑崙關戰役中指揮有方,消滅了日軍的精銳部隊,取得了抗戰以來首次攻堅戰的勝利。此後主持編寫《游擊戰綱要》一書,認為游擊戰是長期抗戰,消耗敵人,爭取主動地位之戰法。1945年10月晉陸軍一級上將。抗日戰爭勝利後,編著了《現代陸軍軍事教育之趨勢》,認為科技日新,戰術日異,軍事訓練內容由戰場需要而決定,應融講堂、操場、戰場三者於一體。

白將軍之子、著名作家白先勇回憶說,白崇禧在抗戰期間,從戰場回到家裡,帶著孩子們去看他們的奶奶。在路上,白崇禧就教孩子們唱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白先勇說岳飛的《滿江紅》是白崇禧一生唯一會唱的歌曲,經常唱:「那首歌是應著我父親的心境,面對外族入侵,戰火連天,抗日艱難。教自己的孩子唱《滿江紅》,那是一種悲壯啊。」

用兵機智 兩敗林彪

白崇禧將軍於1946年6月出任國民政府國防部長。1948年改任戰略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兼華中剿總總司令、華中軍政長官。由於他出身於桂系,所以儘管蔣介石知道他足智多謀,在剿匪的內戰中卻一直沒有放手讓他與共軍決戰。

林彪是共軍首領中的最能戰的「常勝將軍」,號稱東北「黑土地之狐」,其四野就是共軍部隊中作戰能力最強的部隊。然而,林彪確實白崇禧將軍的手下敗將。 1946年6月,四平之戰,蔣介石派遣白崇禧督戰指揮國軍孫立人部,將林彪及其四野主力打得丟盔棄甲,傷亡數萬,狼狽逃竄到哈爾濱。此時林彪共軍奄奄一息,正是國軍徹底殲滅之的最佳時機。白崇禧及時向蔣介石提出窮追猛打,一舉拿下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滿洲里等重要城市,徹底剿滅東北共軍、並乘機殲滅華北聶榮臻共軍一部的全盤計畫。若非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出面逼迫蔣介石停戰,讓林彪共軍得到了喘息修整的機會,當時國軍銳氣正盛,定能一鼓作氣蕩平東北數省,一戰盡滅共軍殘存部隊。

1949年8月發生在湖南的青樹坪戰役,林彪的四野再遭敗績,白崇禧將軍設伏把林彪的49軍146師圍困在包圍圈之內,以第7軍和46軍的主力部隊全力圍殲,使146師遭到重創。代總統李宗仁評價青樹坪戰鬥是「徐蚌會戰以來,國軍所打的唯一勝仗」。但是青樹坪一戰,令匪酋毛澤東十分震怒。1949年9月9 日,毛在致圍攻白崇禧國軍的林彪、鄧子恢的電報中稱白崇禧是「中國境內第一個狡猾陰險的軍閥」。

白崇禧膽識超人,用兵機巧百變,謀略深長,記憶力驚人,善於捕捉戰場信息,在國軍中享有「小諸葛」、「當代張良」、「常勝將軍」等稱號,其卓越的軍事才能為國共雙方均看重,甚至日軍也尊稱他為「戰神」。當年如若白崇禧能在重大的決戰中出掌兵符,全力剿共,中共就不可能那麼輕易地奪得大陸的江山了。

忠肝義膽 拒絕中共的高價誘惑

古人推崇武聖關公,不是因為他的武藝絕倫,而在於他在各種誘惑面前,仍能心如鐵石,效忠故主。曹操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黃金美女外加錦袍赤兔千里馬,關羽仍然不為所動,並說:若知皇叔下落,雖滔水火,必往從之!然而1949年的白崇禧比關公更了不起,因為關羽跟劉備是結義兄弟,本該共生死;但是蔣公與白將軍之間不是這樣的關係。而且關公離開曹操的時候,並無陷入敵軍四面圍困走頭無路之絕境,周圍也沒有將軍蜂擁棄劉投曹。

在共軍攻擊華中南前後,毛澤東、周恩來曾多次派人策反白崇禧將軍,毛澤東甚至還表示:「只要白建生願意倒戈起義,一切好商量,此公好帶兵,如願起義,可繼續帶兵,建國後可讓他帶五十萬國防軍!」

五十萬兵力!超過共軍一個野戰軍的兵力啊!打淮海戰役(徐蚌會戰)的八十萬蔣介石精銳國軍,中共陳毅粟裕和劉伯承鄧小平兩個野戰軍總兵力也只是六十萬。毛澤東對白崇禧誘降的這個許諾在以前是絕無僅有的,如陳明仁、董其武、陶峙岳等也不過是一軍或一兵團之首,而傅作義、高樹勛、張治中等卻連兵權都丟了,而且陳明仁的兵權還是降共前向毛澤東要的,而董、陶二人的兵權是因為毛澤東要他們鎮守綏遠、新疆,所以不敢奪其兵權,可是,白崇禧卻是毛澤東願意五十萬兵權為條件要他叛蔣降共,但是白崇禧仍然效忠於國民黨和蔣介石,拒絕投共!他對勸降者說:「自古歌頌的只有斷頭將軍,絕無降將軍。」

毛澤東許諾讓白崇禧統帥50萬共軍,而且這種拉攏誘惑在淮海戰敗,共軍過了長江,國民黨大勢已去,國軍高級將領蜂擁投共的情況下,這簡直是一般人做夢都得不到的待遇。當時白崇禧在湖北苦戰林彪共軍,湖南程潛、陳明仁叛變投共,國民黨高層有人擔心白也會投共,但是在四川策劃與共軍做最後決戰的蔣介石非常肯定而且放心地對其高層幕僚說:我瞭解健生,他是絕不會投共的。

白崇禧抗日剿共固然有大功,但是他一生最大的睿智就是不為毛澤東高價誘降所動。那個時刻,白崇禧在湖北和廣西苦戰共軍,共軍強敵壓境,毛高價誘降,國民黨大勢已去,白崇禧自知無力回天,叛蔣投共成風潮,歷史上白蔣之間又有矛盾 ......... 如此艱難時刻,白崇禧真正做到了富貴不能淫, 威武不能屈,真乃大智者所為也!

追隨蔣公 與中華民國共存亡

白崇禧將軍一生中最難的決斷莫過於他在國難之時決定去臺灣。臨行臺灣之前,其多年至交立法委員何遂勸其慎行,白崇禧說:「我自追隨蔣公北伐以來,殆逾二十載,既處遇順境,亦處遇逆境,我必對歷史有所交代,生死利害,在所不計,君勿為此喋喋也。」

在此之前,國民黨大老程潛、抗戰中的有功之臣傅作義、陳明仁、唐生智等人都已經公開投共,連白崇禧多年的老長官李宗仁最終也沒逃脫投共的命運。但是聰明的白崇禧將軍卻早已洞察了中共之陰毒,義無反顧,以與黨國共存亡的決心飛赴臺灣。

白先勇日後說,「我父親他其實很清楚自己去臺灣的境遇不會很好,但他覺得他這一輩子就是追隨著國民黨,他決定有種願意‘與國民黨共存亡'的悲壯。他真的是與中共的軍隊打到‘最後一兵一卒'還在為黨國堅持。那時他在海南島就是等著廣西的軍隊撤出來會合。他去臺灣時沒有帶一兵一卒。我體味他當時的心境,他的選擇就是為了向歷史交代。」

在1949年最艱難困苦的時刻,有人爭一時,有人對千秋,而白崇禧將軍做出了無愧於歷史千秋、無愧於中華民族的偉大抉擇。

1949年12月30日,白乘機抵達臺灣。當時臺灣一片混亂,經濟落後,物質生活貧乏,很多人到臺後又悄悄去了美國、日本、泰國或香港等地,而他卻把20 多位親屬從香港全部搬到臺灣,儘管很多朋友對此舉甚為不解,但白知道,蔣公定會看明白他此時效忠的決心。

1966年 12月2 日,白將軍晚年在臺北猝死,中共媒體又誣為蔣公下毒所致。實質上下毒害人乃是中共的伎倆,以蔣公的為人斷不會出此下策。即使是綁架過蔣公本人的張學良,蔣公都讓他善終,何況德高望重之人?中共抹黑他人,實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白先勇也向媒體澄清說其父是因為心臟病突發而逝,跟蔣公中正毫無關係。白先勇說,聞訊白崇禧去世,蔣公中正是第一個到家中弔唁之人,蔣的表情甚為悲哀。

白崇禧去世後,蔣介石宣布由國防部負責以軍禮治喪,由何應欽、孫科、陳立夫、顧祝同等200餘人組成治喪委員會,於12月9日舉行隆重公祭國軍一級上將白崇禧。蔣介石並親筆題詞頒發「軫念勛猷」挽額及「旌忠狀」,並親到景行廳向白崇禧遺體告別,三鞠躬致敬,並獻花致祭。


位於臺北的白榕蔭堂墓園,白崇禧將軍和夫人葬與此。(網路圖片)


位於臺北的白榕蔭堂墓園,蔣中正為白崇禧親筆題詞頒發的「軫念勛猷」挽額,還為白崇禧夫人親筆題詞「淑行流馨」。(網路圖片)


由於常年戰爭,白家跟中國許多家庭一樣,全家人難得聚全。這是白家唯一的一張全家福,拍攝於抗戰勝利後的1946年。照片正中白崇禧親筆題字:「七七抗戰第九週年紀念日全家在南京團聚攝影」,左側有「民國三十五年七月九日北伐誓師二十週年紀念日白崇禧題」兩行小字。白崇禧夫婦端坐正中,其七男三女共10個孩子左右前後環繞站立。1949年底,白崇禧還把在香港的20多位親屬全部帶到了臺灣。(網路圖片)

白崇禧將軍「富貴不能淫, 威武不能屈」的高風亮節當永為世人所讚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