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 :中國走向「警察國家」

——透視北京否認「天價維穩」真相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1-11-26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財政部高官針對國內外輿論普遍詬病「中國維穩預算」超過軍費,走向「警察國家」的事實聲稱,「中國公共安全支出,涵蓋了公共衛生、公共交通、建築安全等諸多領域,根本沒有‘維穩’這一項。」北京這位高官,竟自說自話,以為偷換概念就可以改變事物的本質。北京如此蔑視民眾智商,以財政支出沒有「維穩」立項,掩耳盜鈴地否定當今中國「天價維穩」這一基本事實,再次令社會輿論大跌眼鏡。

維穩觸角伸上每個角落

目前,中國大江南北隨時、隨處都在爆發「無直接利益衝突」,不少參與群體事件的民眾,本身並沒有直接利益訴求,而是因曾經遭受過制度性的不公平對待,長期積累下憤世不滿,藉機宣泄,以至於「爆炸聲音」與群體事件遍地開花,社會穩定難以控制。當政者為了應對這一局面,維穩功夫從中央到地方,從中南海到居委會,監控滿街,警察遍地,每個特警的現代化裝備都價值連城,維穩觸角伸上每個角落。如此巨大的政府財政開支,竟被財政高官「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說成「子虛烏有」。

今春,根據政府公布的預算案披露,2001年公共安全開支為6,244億元,比國防預算的6,011億元還多,增幅為21.5%,亦比國防預算的12.7%增幅高得多。此據8月3日財政部官網公布的《2010年全國公共財政支出基本情況》顯示,公共安全支出為5517.7億元,比上年增長16.3%,佔全國財政支出的6.1%。而國防支出為5333.37億元,比上年增長7.7%,佔全國財政支出的5.9%。顯然,2010年政府用於公共安全支出已超過軍費的數額。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然而,在此報告中的「公共安全支出」表明,主要用於公檢法司等政法機關人員經費、日常運行公用經費、辦案(業務)經費、業務裝備經費和基礎設施建設經費;推進政法經費保障體制改革,不斷提高保障水平;用於武警部隊支出;加強防災減災和災害應急救援體系建設,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由此可見,此報告中並未指明如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所稱的,公共安全支出涵蓋了公共衛生、公共交通、建築安全等諸多領域。

「天價維穩」陷入「怪圈」

2009年,清華大學社會學系舉行了首屆「清華社會發展論壇」,社會發展研究課題組在會上發布了《以利益表達制度化實現社會的長治久安》報告。該報告稱:「近些年來,我們實際上已經陷入‘維穩的怪圈’:各級政府將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維穩,但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的數量非但沒減,反而不斷增加,在某種意義上已經陷入‘越維穩越不穩’的惡性循環。」新華網2010年6月9日轉載光明日報一篇題為《「天價維穩」的無底洞有多深?》文章,援引《社會科學報》文章指出,「2009年以來,我國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發生了質的變化,由‘發展是第一要務’變成了‘發展是第一要務,維穩是第一責任’。」文章寫到,「權威數據顯示,2009年維穩財政預算執行情況令人震驚:全國內保費用達到5140億元,已接近軍費的數額,中央公共安全支出增幅達 47.5%。」該文還抨擊各地近年紛紛成立「維穩辦」、「綜合治理辦」、「應急辦公室」等機構,以致維穩經費猛增,並質疑「天價維穩」何時休?

記得去年北京「兩會」期間,北京投入安保力量就達70萬人。從2008年到2010年,河北省用於完善「護城河」工程和公安基礎設施累計投資有49.5億元。上海官方為辦一個「世博維穩」,就荷槍實彈,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特警林立,且調動的保安人員多達86萬,人群中便衣與線民鋪天蓋地。

以上官媒公開的數據、報告與文章,都可以與龐大的維穩財政開支相互印證。這些年來,「天價維穩」一直成為國內外媒體輿論譴責的話題,大量聚焦民憤民怒。納稅人不斷抗議如此建立在高維穩成本之上的政府,竟用民眾的血汗錢打壓民間維權。

「警察國家」不是望風捕影

按理說,現代國家的基本制度本身已充分具備了維穩功能。即現代媒體制度確保了媒體信息發布的公信力,現代司法制度保障了司法權威和最後仲裁的地位,人代制度則維護了民意的正常表達和對權力的監督與制約,成熟的公民社會成為公權與私權溝通與協調的橋樑等等。只要這些機關、機構、部門和民間組織與公民個人,按正常程序與渠道執法與維權,社會就可以穩定,就不需要上訪、截訪以及群體事件。

然而,當今中國由於制度不民主,社會失正義,導致民怨沸騰,群體事件不斷。當政者為了維護自身壟斷權力不受挑戰,不得不「天價維穩」,在其社會公共支出佔財政收入的20%裡,還有相當一部分被用於網路封鎖,控制輿情,城市監控。在薄熙來主政的紅色重慶,公權力竟耗資170 億在市內安裝了50萬個監控攝像頭,監控市民的日常活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監控城市,並以此來張揚「政績」。前不久,備受抨擊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刑訴法大修,公然認可國家公安、國安等偵查部門使用監視、竊聽等技術偵查手段,直接作為庭審證據使用。也就是說,今後,公權對私權的監視、竊聽取證將合法化。由此,必將導致監控、竊聽被公安、國安偵查部門隨意濫用,全體國民只能生活在被公權力隨時隨地的廣泛窺視之中,而且可以輕易被秘密拘押、失蹤而被藉口「無法通知」「有礙偵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不履行「通知」義務。如今就連公民的第二代身份證內都要安裝晶元,用衛星定位來監控老百姓。由此可見,國內外輿論詬病中國走向「警察國家」,應該不是望風捕影的。

世界上「最昂貴的政府」

當今中國,如此大規模人力、物力和財力投入維穩,政府成本無節制的膨脹,而完全不顧百姓的承受力。當下,民眾都親身感受到,官方不僅把「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主要精力用於「天價維穩」,侵犯言論自由,封鎖網路信息,打壓異見人士、宗教信仰者和維權人士等,更用於好大喜功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黨務、黨慶、黨會議以及進行普天蓋地的宣傳「偉光正」和「紅色記憶」意識形態的費用。這筆被隱秘了的讓納稅人買單的天文數字開銷,不知又被列入了什麼項目,官方對此卻從來未予公開。這就難怪民眾對政府財政隱瞞的長期不滿。

以上種種開資,還僅僅是執政非正當成本的一部分。其實其非正當性開支,還要考慮行政決策失誤損失、政府投資失敗損失以及官員利用制度漏洞貪污腐敗浪費掉的部分。這一切費用加起來足以支持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政府」之說。由此以來,在財政收入總量固定的情況下,畸形膨脹的這些非正當開資,必然對公共產品的購買產生嚴重的排擠效應,導致科教文衛醫和社會保障等民生所需的公共資源匱乏,進而大大損害了全體國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稅負痛苦指數名列前茅

最近,經濟學家郎咸平根據最新政府公布數據曝出中國稅收真相:中國整體經濟的公司利潤大約10個億,政府拿走7億多。他為此慨嘆「稅收負擔太沈重了。」而這稅收裡面,民營企業家、小商小販交稅佔80%,國企只佔20%。更加吃驚的是,小商小販擺攤交的稅比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國企交的稅都多。而民營企業家、小商小販又解決了2億中國人的就業。

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數據,中國大陸的稅負痛苦指數多年來始終名列世界前茅。當此之時,民間不堪重負,不斷發生著集體抗稅事件。今年10月26日、27日,浙江湖州織裡鎮發生大規模抗稅事件,數以萬計的民眾示威遊行,引發騷亂,導致當局出動數千名警察彈壓,最終數十人被拘捕,可謂較典型的一起。

現代社會的政府,本應依照民主原則與科學的規則使用公共財政資源,維護和發展國家和全體國民的利益,以體現社會公平與正義。然而,不幸的是,北京「天價維穩」這個不容置疑的事實,力證了我們的公權力正在反其道而行之,不斷盤剝民脂民膏,用於維繫官家霸權的單方面利益,執政成本高昂的令百姓承擔不起。記得前蘇聯紅色政權不顧人民疾苦,大量消耗財政資源用於對外軍事爭霸,對內維繫秘密警察和意識形態高壓統治,導致國民日趨貧窮,怨聲載道,最終結果是權力基礎全面崩盤,可謂前車之鑒。在當今社會,國家能否貫徹「以最少的執政成本耗費,來爭取最大惠及國民」的原則,是衡量一個政權是否真正來源於民,執政為民的試金石。由此可見,執政成本問題,實際上是一個涉及執政正當性的政治倫理問題。執政成本不為民所用,就是執政敗績。人類社會實踐證明,不少當政者,都是因為濫用、浪費執政成本導致執政敗績而最終被歷史拋棄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