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晚宴:中國教育現狀的一個真實縮影(圖)

發表:2011-11-28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3日晚,成都一所中學從4000餘名學生中遴選出了19名「尖子生」享受學校表揚的「最優待遇」——和校長共進晚餐。「入圍標準」是看剛剛舉行的半期考試成績,宴席由學校統一買單。


尖子生與校長共進晚餐

到底什麼樣的「尖子生」才能與校長共進晚餐呢?報導說,「入圍標準」是看剛剛舉行的半期考試成績。這些學生分別是半期考試初中每個年級前三名的學生;高中文理分科後理科前兩名、文科第一名;成績並列者也在邀約之列。也就是說,成績是唯一考量標準。至於什麼是「尖子生」,什麼叫「優秀」?這個話題已討論多年。最讓人認可的是,書面成績突出的學生不能叫「優秀」,更重要的是能力突出。該校如此選拔「尖子生」,只能說明,我們多年來推廣的素質教育,在這些學校還只是一紙空文,連學校的校長們都認為考試分數高的就是「尖子生」,還談什麼素質教育?還怎麼靠他們落實素質教育?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與校長共進晚餐或許借鑒的是巴菲特慈善晚宴邀請中國富豪的做法,但能否有巴菲特晚宴的效果,讓孩子們有所收益?巴菲特晚宴的效果超出了預期,多位富豪主動表示願意捐贈他們的財富。而這次「校長晚宴」,孩子們看到的只是一次與校長接觸的機會,體會到的只是校領導的隨和,連晚宴就餐的座位都是專門安排的(高三文科第一名、高一年級第一名緊靠著肖明華校長坐,其次按由高到低的年級就座),在這樣嚴格次第的氛圍下,給人帶來的到底是吃飯的歡愉還是心理的壓力?

中學生所處年齡階段的教育,更多的需要諄諄善誘,而不是瀰漫著虛榮心的「校長晚宴」。長此以往,「校長晚宴」會形成兩種狀態,要麼對此不屑一顧,對那些所謂的「尖子生」鄙視;要麼就猛啃書本,扭曲地追求虛榮,爭取與校長共餐。而這兩種心態又有哪種是健康的呢?這樣的晚宴,和此前的用紅領巾和綠領巾來區別優生、差生又有多大差別?如果校長真的要激勵所有學生,就應該給每位學生都有親近的機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讓他們主動學習,健康成長。可見,「校長晚宴」說白了就是一場「校長秀」。儘管校長一再強調「不是想譁眾取寵、不是想作秀炒作」,但事實無法改變。

然而,比「校長晚宴」更讓人惴惴不安的,是學生和家長的無意識。有赴宴學生因校長待人隨和而說「沒想到」,有學生僅因「第一次和校長離得這麼近」而激動得哭起來,有學生因考試發揮失誤未能參加晚宴而特別遺憾;而兩週前的全年級成績頒獎禮上公布了這個消息時,居然大家都沸騰了,獲邀的都特別興奮;不少家長竟還贊成此事……和校長吃個飯成了獎勵,就是學生莫大的榮幸,真是教育的悲哀。

「校長晚宴」是中國教育現狀的一個真實的縮影,是對應試教育毫無挑剔的肯定,對素質教育的無聲反抗。這樣的晚宴,不吃也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