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牛病、牛腸、提琴和古典弦樂(圖)

發表:2011-11-30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07年的小提琴

18世紀的提琴演奏17-18世紀的音樂據信是創造藝術完美的最佳搭配。

歐盟法規多如牛毛,其中一條涉及牛腸應用的規定可能給古典弦樂藝術帶來難以癒合的創傷。

很早以前,歐洲的音樂藝人們演奏巴赫、維瓦爾第、普塞爾等大師的作品,用的小提琴和中提琴的琴弦是牛腸製作的。

幾個世紀過去了,提琴的製作工藝和使用的材料與時俱進,但牛腸琴弦的製作一直保留下來。

據信,這種牛腸琴弦演奏古典弦樂作品,效果最理想。為了重現1650-1750年代的音樂,專攻這個冷門的藝術家必定要用配以牛腸琴弦的提琴,以儘可能貼近「原汁原味」。

但是,十年前歐洲瘋牛病蔓延,歐盟對用牛內臟作原料的生產製作收緊規管,用牛腸作材料生產琴弦的廠家必須申請特許。

理由是如有疏忽,病牛腸子混入作坊,變成了琴弦,琴手很可能由此染上瘋牛病而丟了性命。

此舉遭到利益相關者的強烈抗議。

染病概率多大?

他們指出,必須嚥下幾米長的帶瘋牛病毒的琴弦才可能染上瘋牛病,而這種可能性並不大。

英國提琴生產商Bow Brand一名發言人指出,稍微瞭解一點提琴製作過程的人都知道琴弦攜帶瘋牛病病毒的可能性極小,因為牛腸要經過清洗、漂白和拋光等一系列工序才能變成琴弦。

她感到不解的是,且不說瘋牛病毒在這個過程中很難倖存,就說人為什麼要去咀嚼琴弦呢?

古典樂在當今社會本來就曲高和寡、陽春白雪,精工製作牛腸琴弦的廠家面對的市場也在縮小,歐盟的牛內臟禁令對這些工藝和音樂家來說很可能意味著滅頂之災。

義大利知名琴弦製造商阿奎拉·科德(Aquila Corde)生產牛腸琴弦的特許本月早些時候到期,公司宣布放棄申請延期,就此停產牛腸弦。

這就意味著現有的牛腸琴弦一旦壽終正寢便再難更新,終成絕響。

總部在英國的歐盟巴洛克管弦樂團(European Union Baroque Orchestra)說,果真到了那一天,它也無法繼續生存,只能關門散夥。

因為它是一個至專至精的巴洛克古典管弦樂團,牛腸琴弦對它的藝術、它的音樂必不可少。

歐盟的「牛腸禁令」對它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原標題:歐盟利刃直指 牛腸琴弦瀕危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