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丕東:晒晒在權力光芒照耀下的發財路(圖)

作者:周丕東 發表:2011-12-01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通百姓,可以拿到這些定點刻章的業務嗎?(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我泱泱大國,人才輩出,卻沒有一個科學家能夠獲得諾貝爾獎,相反,一條網上只要二三百元的內存條,這些科學家們卻要花6247元公款去採購。我在想,難道我國的科學家研究的是如何用科學地的方法實現腐敗,如何用簡單的數學題愚弄國人?如此將心思花在腐敗上的科學家能夠登上諾貝爾獎的殿堂,除了天上破了個洞,不小心在把諾獎掉進中科院的大院,沒有其它的可能性了。

我們懷疑,這天價內存條的巨額差價,是進入科學家的腰包呢,還是進入供貨者的腰包,按網友高山流水所說,政府採購只是個形式,瞞天過海而已,採購方與供貨商之間形成了「默契」,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何樂而不為?

看來,這個內存條交易不簡單,它以互利互惠的方式為買賣雙方都帶來了好處。對於供貨商來說,是依托權力實現了財富的擁有。

我曾有這麼一個經歷,因業務需要,應公安部門的要求到指點刻印點去刻印一個店章。刻印是特許行業,是要經過公安部門的審批才可營業,而與政府合作的定點刻章,是鐵打的生意,一個也跑不了。

刻章店只有兩個小妹,文化水平一般,但榨取客戶錢財的方式卻是一流。小妹非常傲慢地告訴我,刻個章190元,沒有商量,刻不刻隨便你。我明白,這是不刻也得刻,不在她們這裡刻也得在她們這裡刻,否則就是私刻公章,就是違法行為。沒辦法,人家是公安部門指定的刻印單位,價格貴有什麼希奇。由於取公章要等第二天,來回很麻煩,我就問她們,可否加急。小妹又是傲慢地說,可以,加100元。我說,太貴了吧,能否便宜些。沒等我說完,小妹就說,那沒辦法,你看,還有這麼多章沒刻。

在我多交了100元後,小妹的沒辦法馬上就成了有辦法。

後來我瞭解到,在街上私人刻章處,刻個章超不過50元,而且等二十分鐘就行了。我又到網上查了下,一臺刻印機加一台電腦,也就1萬元左右,那麼,刻個章的成本不會高於十五元。根據我在指點刻印點的統計,一個小時左右有十來個人來刻章,其中有的人一次性刻多個,保守演算法,一天下來的業務量可以達到100個以上,再加上加急刻印的收入,一天的營業額最低可以達到1.6萬元以上。扣掉店面租金和小妹工資、印章成本,一天盈利至少在1.5萬元以上。這一天的利潤,足以給為了1500元住院費欠款而攜子裸奔的一家人還十次欠款了。

普通百姓,可以拿到這個定點刻章的業務嗎?當然不可能,這需要權力的關照,這種發財,是在權力的光芒照耀下的發財。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發財之路。有人問,為什麼我國沒有在世界上具有領袖地位的企業家。要知道,要做一個真正的世界級的企業,那是需要真功夫,靠中國的權力和壟斷只能在中國的土地鬧騰。有能耐的人,都一猛子扎進房地產、扎進煤礦、扎進公共建設等與權力掛鉤的暴力行業輕鬆發財去了,去做真企業,有意思嗎?

所以,只要權力的光芒繼續照亮通往發財的鼠洞,則中國無望。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見到在權力照耀下的生財之路,一起來晒晒。如果我們並不能改變這個國家,那麼,讓我們記下這個國家的一些過程吧,歷史就是這樣被記錄。雖然,活著的時候,他們都不怕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