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國的空氣污染

作者:鄭義 發表:2011-12-16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12月,北京及中國中部、東部18個省市的幾乎半個中國,又引來了一場特大霧霾。氣象部門發布黃色及藍色預警,影響範圍遍及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南、華南等18個省市區。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9地,能見度不足一千米,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二百米。

直接受影響的是交通,許多高速公路和機場封閉,陸、空交通大混亂。北京機場至少有440多次航班被取消,機場候機廳人滿為患。同時,呼吸道疾病患者劇增,醫院爆滿。

路透社報導,北京上空被一團黑鴉鴉的氣體覆蓋,一些汽車司機不得不在白天打開車燈,這使得這座城市充滿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氛。

《紐約時報》說,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因大霧不得不取消上百個航班,這是中國大型城市受到嚴重空氣污染的最新標誌,這一狀況已位居世界前列,將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網上的言論往往最能夠代表民眾的真實感受。有網友寫道:「身為北京市民,能夠親歷空氣質量爆表的歷史性時刻,無尚地榮幸啊。」

一位網友說:「北京空氣質量再創新高--500,鄉親們快點關閉門窗,各種空氣加濕淨化的電器走起來。」

有人說,今天大半個中國都沉浸在大霧中,北京的空氣污染更是到了「躺在家裡也中槍」的程度。

一位孫姓網友就調侃道,這「充分地說明美帝的標準不符合中國實際」。這句話指的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空氣監測點空氣品質指數已經達到了500,而健康提示則是「Beyond Index」,也就是「超指數」--超出了最嚴重的估計,無話可說了。

北京全城濃霧籠罩,一片迷茫。街上汽車亮燈慢駛,交通受阻。有的人的感受比較恐怖:「如此的大霧天氣讓人感到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有的人的感受比較樂觀:「從順義回平谷,這一路如夢如幻的大霧啊,覺得自己升仙了」。

官方自然是另一種說法,它要是跟老百姓的感受一致,倒成了怪事。北京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繼松說這個時期北京地區大霧比較常見,「秋冬季節華北平原出現大霧比較正常,不算是特殊天氣現象」。

北京大學環境模擬與污染控制國家聯合重點實驗室主任胡敏教授說:「今天的這種霧霾跟環境污染並沒有關係,只是來雪前的徵兆,僅是天氣現象,不像完全的空氣污染。」記者問與往年相比是否這種霧霾天氣變多了、變頻繁了?胡敏則稱目前並沒有具體的數據統計。

北京市氣象局專家張明英對記者說:「北京的霧霾跟環境污染肯定沒有關係,是因為前幾天北京的雪,使得地面濕度比較大,地面氣溫較低,形成了大霧。」張明英專家也認為今年的霧霾從感覺上並沒有比往年多。

看到這些言論,實在是感到痛心。官員說假話,那是職責所在、不得不為之,專家學者何苦來?如果你說與污染無關,監測儀器的讀數就因聲而變,那算是你的真本事;既然你無法改變儀器讀數,這謊撒得也太二百五了,叫天下人低看了你的人格。

還有一則改變了我舊有觀念的小道消息,說的是一個生產空氣淨化器的廠家,叫「遠大集團」,曾經到中南海去推銷他們的空氣淨化器。在他們的網站上有一則宣傳廣告,題目是「成功案例--中南海篇」。該廣告說:「現場清洗淨化器時,當看到墨汁一樣的髒水,遠大淨化機的功效在中南海領導人心中,已經確信無疑了,遠大淨化機終於成為國家領導人指定用空氣淨化機。」

這一則廣告不久就被刪除,因為它泄露了一個天機。原來我們的特權階層不僅享受著食物和種種日用品的特供,連空氣他們都可以享受特供。難怪有網友諷刺:「黨中央每個人需要安裝一臺良心淨化器,要是能把心靈淨化出一盆黑水,中國的問題就解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