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尊嚴與輓歌(圖)

作者:高瑜 發表:2011-12-26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和歐洲自由的象徵瓦茨拉夫•哈維爾於12月18日溘然長逝

是上帝的著意安排,還是造化的鬼斧神工,偏偏要在2011年的聖誕節前後,讓歐洲和亞洲各安排一場舉世矚目的國葬,雖然兩個都是小國,一個捷克,一個朝鮮。         

年尾最精彩的制度對決

兩個國葬彷彿要把全世界的政要、學者、還有大學生都邀請到查理大學,繼續參加2009年11月15日Forum 2000基金會在此舉行的那個高端論壇,主題是《自由與其對手》。哈維爾先生是Forum 2000基金會的發起人,也是兩年前論壇的第一主角。當時自由歐洲的靈魂人物們深為自由在歐洲受到威脅而不安,他們選擇的對手是東邊熟悉的大國屈尊於總理寶座上的的普京大帝。

2011年是茉莉花盛開的一年,捷克和歐洲自由的象徵瓦茨拉夫•哈維爾於12月18日溘然長逝,人們沉痛悼念他,使得他的思想與功績一遍又一遍為人民傳頌,當自由與任何對手進行論戰,他仍舊是第一主角。可惜哈維爾先生的對手普京到了2011年底,重耍"登龍術"真有點玩不轉了,被揭露議會選舉中舞弊,十幾個城市幾十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普京下臺,重新舉行選舉,這位前大帝說不定就要陷入政治滑鐵盧了,已經無暇分身。

偏偏這時普京在東方的一個小兄弟金正日適逢其會,於12月17日病逝,與哈維爾只差一天,自動頂替,就成為世界級的「自由的對手」了。皇太子出身的金正日執政14年,餓死幾十萬百姓,走私、販毒、綁架、印假鈔,搞核訛詐,發射導彈,生前是東北亞最不穩定的因素,死後又搞三代世襲,把最高權力傳給29歲的兒子金正恩,不僅是獨裁的代表,還是邪惡的化身。

永駐歐洲歷史的葬禮

哈維爾去世的消息當天公布,捷克總統府升黑旗致哀,捷克人民立刻以鮮花和蠟燭為他哀悼。哈維爾有總統、戲劇家、導演、作家、哲學家多重身份,但是他永不放棄的是異議人士這個身份。在共產政權下,他參加布拉格之春,起草《七七憲章》,組織《公民論壇》數次陷於牢獄之災,「真相和語言」是他唯一與極權抗爭的武器。他說過:「知識份子應該因獨立而引起異議,應該是體制和權力的主要質疑者,應該是謊言的見證人。」

1989年夏天,波蘭團結工會在選舉中獲勝,11月柏林牆被推倒,布拉格溫塞斯拉斯廣場上學生主導的抗議示威活動迅速升級,哈維爾被推選出來領導了天鵝絨革命。在示威者「哈維爾,進城堡!」的高喊聲中,他被推上至高無上的總統寶座,但是他仍舊是一個異議人士,他從來沒有放下「真相和語言」這個武器。他首先想到的永遠是正義和公共利益,而不是攫取權力,他為捷克人民帶來民主人權與法制,他批評過「黑手黨資本主義」。

2003年,哈維爾連任結束,走出布拉格城堡。他實踐他的「自由的整體性和法律的整體性也是恢復公民意識的前提、組成部分和結果」,成為全世界自由和人權的捍衛者。

12月21日覆蓋著捷克國旗的哈維爾的靈柩放在馬拉的炮車上,穿過布拉格石塊鋪就的中世紀的街道前往總統府,捷克政府最後又把他接回布拉格城堡,靈柩將在那裡停放三天供國民瞻仰哀悼。沿途成千上萬的民眾肅立在布拉格街道兩旁,有人已經穿上黑衣,當靈車經過時用掌聲向這位精彩一生的人致敬。

23日十六位世界重要領導人和四十多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向哈維爾告別的隆重的宗教儀式,向這位「任何人不能相比的使捷克在世界上獲得國際地位、國際威望和國際聲譽的功勛人物」(捷克現任總統克勞斯語)致以最後的敬意。

金正日也要「不朽」於水晶棺

12月19日,朝中社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17日8時30分現場指導途中因積勞成疾在列車上不幸逝世。」朝鮮央視最著名的中年女播音員用哭腔要求朝鮮人民及軍隊「必須忠心尊敬敬愛的金正恩同志」,「我們要在金正恩同志指引下,以白頭山的精神(白頭山精神是指金日成的游擊隊精神)化悲痛為力量,繼續維護永不磨滅的革命業績,讓革命的火焰永不熄滅」。立刻朝鮮上下一片哭聲。駐朝的外國記者,把朝鮮男女老少的哭姿哭態拍得生動無比,傳到全世界,也驚呆了全世界。

哭,是專制政權下最好的表達孝忠的形式。1976年9月9日,中國人的哭聲要比朝鮮大幾十倍,因為中國人口就多幾十倍。現在看著當年的照片,哭過的人都已經難說清楚,當時怎麼就能哭成那樣。不過1976年一個月不到,中國人又都上街笑著扭秧歌,慶祝英明領袖華國鋒,一舉抓捕「四人幫」了。9月的哭聲,實際變成了輓歌。據說蔣介石去世之後,臺灣同樣也這麼哭過,有的老國民黨哭著哭著就哭暈過去了。有人哭的是:你把我們帶到這個小島上,你死了,撇下我們怎麼辦那?

值得提一筆的是,中共中央、中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央軍委致朝鮮黨政軍各中央機關唁電用詞幾乎和朝鮮自己的一模一樣:「朝鮮人民必將繼承金正日同志的遺志,緊密團結在朝鮮勞動黨的周圍,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強盛國家,實現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繼續前進。」上文引用時,就曾引錯了。這倒不失是承認朝鮮最高權力世襲交接合法性最便當的方法。

但是在聯合國,朝鮮遇到巨大阻力, 22日下午3時聯大舉行第91次全體會議,收到了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為金正日默哀的請求,當聯大主席納賽爾開會前宣布為金正日默哀一分鐘,193個會員國紛紛離座走出聯合國大廈的會議大廳,為金正日默哀的只剩下17國。

捷克政府的代表說,「天鵝絨革命」的領導人之一捷克共和國的前總統哈維爾上週日過世,他們沒有為這位受人愛戴的政治家向聯合國要求默哀時間,對已故國家元首致哀其實不是常規。

金正日的葬禮要28日才舉行,令人同情是的冰天雪地餓著肚子的朝鮮父老,還要一直哭過聖誕節,哭到28日國葬之後大概還不能完。29歲的金正恩,11月上旬在平壤開會時說:「國民經濟要在3年內恢復到上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的水平,讓朝鮮人民達到吃米飯、喝肉湯、住瓦房、穿綢緞的生活水平。」這當然不是他的就職宣言,但是若能讓朝鮮人畫餅充飢,有個念想,總算是一種安慰吧。

「金哥拜」現在已經是「百度」搜索的一個詞條。雖然不時被屏蔽。但是今晚聖誕之夜「Jingle bells,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的旋律會響徹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