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庸:懷念人權律師高智晟

作者:吳庸 發表:2011-12-27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度被當局裹脅失蹤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在他即將緩刑期滿時,忽然傳來當局將其收監的消息,舊的懲罰剛去,新的懲罰又至。其實,這應該是意料中的事。過去所謂「判三緩五」只是名義,中共政權從未按照他們制定的《刑法》中有關「緩刑」的條文執行,多次將高律師裹脅失蹤就是明證。現在又將高律師以「在緩刑期間多次嚴重違反規定」的名義投入監牢,沒有必要的開庭審判,沒有不可少的法律程序,只憑官員批示就可悍然處罰。實際上,這個政權早已決定:絕不讓高律師在他們手中鬆動,一直握緊、捂緊。他們絕不准許被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律師發出自己的聲音。

胡錦濤朝廷如此倒行逆施,引起囯際正義力量高度關注。「人權觀察」對此表示抗議,「大赦囯際」指責中共「非法剝奪高智晟應有的權利」。美囯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將高律師入獄的信息迅即通報美國政府、囯會和歐盟,敦促他們進行干預。美國囯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囯政府對中囯迫害人權律師「非常失望」,要求立即釋放高智晟。這些強烈反響的威懾力,迫使中共政權不敢置高律師於死地。

這位人權捍衛者崇高的仁義本性,維護人權的堅定意志,推崇宗教信仰自由的膽量,揭發專制暴政的無畏,面對挫折而一往無前,遭遇苦難而百折不悔,這一切在社會上留下深刻影響,樹立了令人尊敬的榜樣。

每當想起高律師,就會想到他的仁義之心是多麼寬厚、多麼耿直。作為律師,他始終堅持將服務對象描准貧弱階層,堅持對其中的1/3免收一切費用。他從報上看到5歲兒童鄒煒毅因醫療事故導致耳聾,責任者拒絕賠償。他自願免費代理訴訟,多方捜取證據,為殘童爭取到83.7萬元賠償。臨別時,他和助手還捐贈小煒毅200元。農民溥某因購買假種子導致經營虧損,訴訟無果。高律師免費為其訪問10多位專家,又經農業部作出鑑定結論,為溥某獲得責任者賠償43萬元。高律師說:「生活中不能缺少良心和真情。我不能忘記在我困難時伸過來幫助我的手。我只有用自己的誠實勞動來報答這些人,使作為律師的我不致遠離正義與善良,避免使自己變得麻木起來。我常常這樣提醒自己。」說得多麼樸實、厚道呵!

每當想起高律師,還會想到他受到平民百姓衷心擁戴的情景。在他最危難時,湖北一位女士表示願意接他的女兒來家裡,供她衣食上學。濟南一位人士把詳細地址告他,表示願接納高律師躲避風險,「想住多長時間就住多長時間!」天津一位幹部子弟說:「我們專門給你提供一套房子,吃喝一切都不用你負責,而且保證你的安全。」高律師感慨地說:中國人中的這種好人很多很多。讓我真的產生持續的報恩心情。他在群眾的護衛下,更加堅定了維護人權的信心。

高律師對中共有著深刻的認識,他發表過200多篇揭露和痛斥中共暴政的檄文,像一支支利箭射向中共胸膛。他記錄一個探員的自白:「你不知道共產黨在做什麼?實話告訴你,共產黨整日就是在琢磨人,整日就琢磨怎麼整人,怎麼收拾人。」他還記錄一個派出所長的威脅:弄死你一個普通人,不比弄死一個螞蟻複雜。弄死你後,讓你的家屬連屍體也找不到。這類自白和威脅是共產黨教化的結果,它們簡明扼要地顯示了這個黨的殘暴本質。高律師在記錄這些罪惡言行時,囯安與公安警察已經圍困和騷擾他家124天,人數達百人以上,各種跟蹤警車七八十輛。出動如此眾多的警力,只是為了監視一個從事維權活動的律師,並毒打他的夫人以威脅全家,還為他的女兒製造精神壓力,這些暴力行徑如磐壓下,在中共暴政史上是十分罕見的。高律師十分感慨地說:「只有中共想不到的惡,沒有它不敢做的惡!」他質問執政者:你們真的以為「中共的天下,流氓的天堂」的局面可以千秋萬代麼?

高律師獻身維權事業,不僅是言者,而且是行者。我們不會忘記他發起的維權抗暴絕食運動。當時,遊行被禁,言論被封,即使組織個讀書會也被轟散,聚會閒聊也被取締,高律師從這種現狀出發,選擇了以絕食方式表示維權抗暴決心。絕食是無聲的,公開或在自家均可,期限也短,彼此接力,使絕食具有極大的適應性。只要參與這一活動,就是心向維權抗暴的表示。號召一發,響應者紛至沓來。截至2006年3月4日,全國有24個省、市、區及臺灣同胞參與這一壯舉,海外人士也積極響應,自動組織絕食活動。據公安人員講,他們從全國匯總的涉及絕食維權的案件有188套,一車拉不完。維權抗暴絕食形成的巨大張力,震撼了統治者的安穩心態,他們急欲扑滅這一運動,無奈勢單力薄,無法如願。在運動走向巔峰時,高律師適時提出停止絕食的條件:(1)就迫害法輪動學員一事進行調查,公布調查結果。(2)停止對無辜同胞的非法勞教、綁架、抓捕、軟禁、圍堵,無條件釋放被非法逮捕和軟禁者。(3)釋放響應絕食號召的蘭州大學學生劉西峰,停止對其班級學生的騷擾。這些條件體現了絕食以維權抗暴的初步目的,如能繼續發展,將迫使當權者一步步讓出侵犯人權、暴虐施壓的地盤。然而,中共當局是狡猾的,他們從另一方面圍剿高律師,從而使這場遍及海內外的民間運動暫時收斂了鋒芒。

最能體現高律師的剛勁氣魄和堅定意志的,當然是他的捍衛自由的精神,果斷而大膽地維護宗教信仰自由。他不畏強暴,不畏威脅,對抗信仰自由的扼殺者,揭露宗教信徒的迫害者。是他,冒險深入山東、東北,記錄了法輪功學員遭受種種殘酷虐待的詳實資料;是他,讓世人得以認識那個黑暗的、折磨法輪動學員的魔窟。當警察在其家前騷擾、律師事務所被勒令停業、家庭生活費用被抄走、好心人勸導他莫挿手法輪功學員事件時,他不顧自身遭遇的磨難,毅然將調查所得公之於世,揭發蹂躪法輪功學員的駭人聽聞的事實。他說:那些毫無人性的殘暴記錄,最持久地震盪著我的靈魂的,即是「610」人員及警察針對被迫害者生殖器進行攻擊的下流行徑!用電擊穿男人小便,復用鐵棍將龜頭擊碎。用刷子刷女人陰道,用帶刺的拖把頭往陰道裡捅。無論男女,行刑前第一道程序就是扒光所有衣服,女同胞被一絲不掛地大字型綁在硬板床上,幾十天不予鬆綁。高律師問:我們尚存一絲體熱的民族成員,誰還能在這樣的真實面前沉默下去!?在高智晟律師的所有業績中,應該說,這些迫害實錄成就了他捍衛人權的最光輝的篇章。

以後,高律師被判刑,被失蹤,他成了權力者手中之物,這個「手」當然可以將「物」演化為不同形態。形態之一是:2006年法庭以「判三緩五」宣判定讞同時,新華社公布一則高智晟「表示真誠悔罪」的消息,配以長約8000字的「悔罪書」。「悔罪」是出自高律師的真實意願嗎?形態之二是:高律師長期失蹤後,2010年4月5日突然在北京公開露面,與美聯社記者在一茶館會面、談話。高律師說:昨天晚上回到北京家裡,「我看到我的妻子和兩個孩子的鞋子,他們的鞋都放在原地未動。應該說我的感情完全失控了,」「現在的心願是與家人團聚。」他向美聯社記者表示:「我不想談以前的事,如果我想告別過去,甚至是徹底地拋棄過去的話。過去已經不重要了。我希望有一個相對地能由我支配的未來。」他說,這一決定會「讓大家失望」。不過,他相信會有新的一批維權律師站出來。高律師表達的這些意願是出於怎樣的考慮?成為權力者手中之物的高律師的2006年與2010年的兩種形態,向我們提出兩個不同的問題。這兩個問題的確令人困惑。

我想,有幾個因素是不宜排除的:(1)中共有充分的擺弄手中之物的經驗,文的、武的傢伙俱全,他們完全有條件導演「悔罪書」的鬧劇,也完全有條件誘導高律師思念妻子兒女的感情。(2)人性是豐富和複雜的。夫妻情,兒女結,是人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倫理關係得到完滿的享受是人性得以向未來展示的基點。不過,社會的個性和共性的矛盾,往往使人性的發展四分五裂,從而造成不同類型的衝突,演繹為多種多樣的悲哀和痛苦。高律師的告別過去就是一例。(3)中共在毛澤東統治下是一尊怪物,旁人很難洞徹其機理,那麼多知名人士都因此上當受騙就是明證。高律師本是握於中共手中之物,他對此並無十分清醒的認識,幻想與家人團聚,還幻想「有一個相對地能由我支配的未來」,未免想得有些過分了,超過了中共手中之「物」的界限。

不過,高智晟律師的豐功偉績仍然矗立在那裡,中華大地因這些豐功偉績而書就的光輝篇章將光照未來歲月。高智晟律師的歷史任務已告一段落。我將永遠懷念他。在2011的聖誕之夜,希望遠在無名之處的作為基督信徒的高律師能在夢中見到聖誕老人送到手上的一包糖塊,含在口中,略略沖淡心中的苦澀。

我願用盤古樂隊創作的歌曲《天下出了個高智晟》結束這篇懷念短文:

        天下出了個高智晟喲……
        天下出了個高智晟哎……
        天下出了個高智晟嘍……
        天下出了個高智晟哪……


(2011.12.2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