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五權君主禮制並非君主專制

作者:唐子 發表:2012-01-18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開始形成「天地君親師」五權華夏正統,一直到清朝都如此。與英國三權分立制衡的君主制(立憲政體)對應,中國百家爭鳴之際開始形成的君主制(家國政體),可以稱為五權君主禮制:君主治國如同治家,不僅不能反對「仁義禮智信」的心律,權力必須受天道、愛民、孝父、尊師理念制約。君主專制起源希臘僭主傳統和羅馬元首制,是君權神化。中國沒有這種絕對君權。

五權家國型君主禮制,講讓賢不講武力征服戰爭,形成有一個漫長的過程。

依據史籍所載傳說,首先在黃帝「修德振兵平天下」的炎黃部族國(酋邦)顓頊帝時期萌芽,形成辭讓道路的女人禮儀。如此以德服人、舉兵平亂、男人當先(循理變為打仗將帥當先)的帝制酉邦平安無事約440年。由於姬摯昏庸,不具備黃帝姬姓部族國所需的德行,於是各部族擁立承傳黃帝部族國和順德行的唐堯(伊祁放勛)為帝,政權和平演變給異姓。同時代的尼羅河、兩河、恆河地區都是以戰爭實現政權的改姓。堯帝70年,以禮辭讓帝位給孝敬、悌弟、安妻之德與協調、做官、接待之才兼備的女婿姚重華,形成禪讓禮制。

禪讓制歷經堯舜禹三代126年(堯70年、舜48年、禹8年),帝位依照制度理應禮讓給嬴伯益(秦始皇的先祖),卻被神功最強的姒啟取得,幾十年將相僭權奪位,最後在第四代少康手裡將政權穩固在姒姓,使夏朝得以承傳432年。由夏到商兩朝,帝位以世襲方式或兄弟、或父子相傳約1100年,歷經湯武兩場貴族革命,以伐謀、伐交、伐兵的方式復興黃帝「修德振兵平天下」的傳統。

據《禮記•喪記》說:夏朝終結禪讓制,遵循天命治國,半漁獵半農耕地知足常樂;商朝終結天命制,以鬼神崇拜(祭祖拜帝)為生活重心(類似當時的猶太人),半畜牧半農耕以商貿結合,知足常樂;周朝淡化祭拜制,敬鬼神但重禮教盡人事,創造性地發展出以畜牧為輔的封建(社稷)禮制的農耕文明。

周朝君主稱「王」,被臣民尊為「天子」(雷神投胎),掌管朝廷最高行政權力;同時不再稱「帝」,不具有「德像天地(乾坤)」的威嚴和仁慈,不是人世間無私奉獻和創造發明的半神,而是順應天時做事(受天命)的君王,以禮封國,掌管天下(千部落萬家庭)。因此周朝出現了由上而下分「國王(姬姓長子)、貴族(百姓公諸侯,千氏卿大夫,萬名士家臣)、庶人(無名氏農民)、賤人(亡國奴和債奴──男僕、女奴)」眾多等級,以禮俗治國,禮不下庶人;以刑法治民,刑不上大夫。貴族兒子均分財產,君權、族權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賢。

周朝君主禮制國家起初完全以禮治國。周公東征後,叛逆貴族可被放逐或降為平民,貴族和庶人關係逐漸成為動態網。成康之治幾十年國泰民安、經濟繁榮,民無訴訟。此後周王討伐楚國失敗,盛世終止。西周約一百年後以成文刑法「呂刑」治國,華夏族人的道德倫理下滑至地中海居民的水平。古埃及、巴比倫以法治國如短跑,此前數以千萬計的部族亡國滅種。黃河流域的中原華夏(簡稱「中華」)部族以農耕禮制文明共享方式,融合為中華薪火,如四千年長跑到明清。

東周的春秋戰國550年,王室衰微,諸侯稱霸爭雄,形成「士農工商」四階層(包括奴隸)的動態自由。儒士傳出仁義政治倫理:孔子力行「克己復禮辟邪」,孟子傳揚「人民有權起義」,荀子宣講「隆禮重法,尊賢愛民」。形成同時代希臘城邦、羅馬共和國公民•奴隸制、印度部族國種姓制度沒有的禮教,具有佛教和基督教培育善良人民的同等作用。儒生辦私塾,教萬民知仁修禮,分掉貴族師權。

中國周朝不是君主被敬若神明的個人專制,是「天地君親師」五權制衡的君主禮制家政國家。周天子獨享共主(部族封國諸侯的總統)君權(行政權),但祭天讓他只能做家國公司老總,貴族(公諸侯、卿大夫)分管姓氏部族、姓名家族的族權、師權(教育權)。春秋戰國時期公諸侯、卿大夫忙於戰爭,士家臣通過百家爭鳴獨享禮法倫理政治的教育權,成為國君(包括後世的皇帝)及萬民的老師,形成文士治國與庶人農耕勞作互相依存以及家人鄰里「和為貴」地相處的生活方式:享禮樂教化之樂。民政實為家政,禮教「父仁子孝」到位,人心安寧。

秦漢前期近百年法道儒競爭,最終形成民信奉、君追隨的禮教國家。宋朝時期儒家理學細講仁義道理,到明清逐漸異化:虛假、僵化,只有王陽明、曾國藩等少數人能實踐。日俄爭奪中國東北的戰爭即將結束的1905年9月,慈禧廢科舉,禮教失去制度性保障。中華民國前期戰亂不斷,馬列主義鬥爭邪術蠱惑人心。

1950年起中共在大陸通過土改到文革再到迫害法輪功,徹底放縱邪惡,教唆男女老少做鬥士,14億人內在精神蘇聯化,貶損割裂窒息溫文爾雅的禮儀,創建至邪至惡的中共極權專制,製造中國的禮教劫難:民眾彼此敵視的歪風邪氣。

 

摘要: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形成五權制衡的禮制家政國家,在黃帝部族國的顓頊時期萌芽,歷經禮讓帝位的禪讓制,到君權封建的世襲制,在農耕環境下,以禮封地治國,從禮不下庶人逐漸演進到以禮端正人心,以法制裁惡行的禮教文明。四千年裡,地中海地區部族文明毀滅千千萬萬,中華族人長跑至清朝。中國儒士以家政倫理教萬民知仁修禮,分掉貴族師權。禮教是民間信奉、君主不得不尊崇。皇帝掌敬天神權和家國政權,儒生及其官員獨掌禮教師權和王法執行權。民國前期俄、日不斷擾亂中國,馬列主義鬥爭邪術蠱惑人心,貶損禮教的溫文爾雅,創建起至邪至惡的中共極權專制,製造中國的禮教劫難:民眾彼此敵視的歪風邪氣。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