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體誰最「爛」

作者:雲帆 發表:2012-01-1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事件震動全球,這是中共統治中國六十多年來,第一次民眾抗暴獲勝的事件。在這次事件中,海外媒體的廣泛報導也成為影響烏坎村民抗暴成功的重要因素。在這期間,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的講話也被傳到了網上,他說:「政府權力一天比一天小,手段一天比一天少,責任一天比一天大,老百姓一天比一天胃口高,一天比一天聰明,一天比一天難管。像這樣負責任的政府,你不指望,你指望國外幾個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這樣的言論立即引起網民的口誅筆伐,還有網友製作母豬背著豬崽上樹的圖片對其進行譏諷。那麼,國外的媒體真的那麼爛嗎?我們有必要分析一下,以正視聽。

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難,只要把媒體爛的標準講出來,再用它對媒體對照,就什麼都明白了。說媒體爛不爛,就是看它報導的事實客觀不客觀,公正不公正,對事實的分析與評判合乎不合乎規律與道義。做到了就不是爛媒體,媒體的監督與輿論導向作用才能發揮出來。

有必要指出的是,中國的媒體與海外的媒體有著截然的不同。在海外,媒體被稱為第四種權力,是相對於行政、立法、司法而獨立存在的,並對這三種權力起制衡作用。記者被稱為無冕之王。以美國為例,其媒體全部都是民間的,美國政府的媒體只能對外,而不允許面對美國民眾;可是在中國,媒體無論打不打著政府的旗號,無一例外地都要受控於中共的宣傳部門。中國現在的媒體,實質就是中共的喉舌。

還以美國為例,七十年代《華盛頓郵報》的兩個記者跟蹤報導了美國總統尼克松,在總統競選時利用職權採用了竊聽對手的水門事件,最終促使尼克松辭職;另一總統克林頓的桃色事件,也在媒體上被炒得沸沸揚揚。在公正客觀的報導下,媒體才能更好地發揮監督與輿論導向作用。只有這樣,官員才能自律,社會才會安定。可是在中國,不要說中央領導的生活醜聞不能曝光,要是不是牽扯中共內鬥,連鄉一級官員的腐敗都不允許報導。如果回顧一下歷史,中共媒體更是爛得讓人瞠目結舌。

中共五十年代搞大躍進放衛星時,一畝水稻被吹噓能產十三萬斤。當然媒體報導不但有科學家的論證,還配有孩子在稻穗上玩耍而壓不倒稻穗的照片。文化大革命時,交白卷的學生能被奉為英雄。明明在天安門殺害了數千大學生,可中共的媒體卻說無一人死傷。法輪功學員為反映事實情況去北京上訪,卻被歪曲成圍攻中南海;甚至為進一步栽贓法輪功,還偽造了一出自焚的假戲在天安門上演。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如果沒有媒體的謊言欺騙,吆喝助威,能給中國社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嗎?如果中國的媒體有一部分是獨立公正的話,中共官員的腐敗與蠻橫能達到今天如此驚人的地步嗎?

就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的講話來說,其素質之差令人咋舌:這樣的人,素質如此之差,怎麼能當市委書記?可是因為他的講話符合了中共的胃口,二零一二年一月四日,「人民網」在發布所謂的輿情分析時卻說什麼「汕尾書記講話視頻公布獲好評」。

將好的說成壞的,將壞的說成好的,這就是中共媒體的風格。說中外媒體誰最爛,答案不言自明。鄭雁雄的視頻講話只有改動一下才符合事實:像這樣不負責任的政府,你指望,你指望國內幾個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中共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