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過濾機制引爭議 艾未未警告要退出(圖)

發表:2012-01-2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witter

德國之聲:Twitter 是否會變成「新浪微博」?

1月26日,社交網站Twitter對外發布公告表示,推特有能力針對某個具體國家的要求而屏蔽內容,但他們也保證會與用戶保持透明,告知哪些內容和為什麼被屏蔽。

1月26日,因為對用戶發布內容不進行審查而受到中國用戶擁躉的Twitter微博,對外發布公告,公告回顧一年前推特發布的文章「推文必須流動起來」,認為資訊的開放交流能帶來積極的全球性影響,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認同,表達自由連帶著責任,表達自由也有限制。

推特隨即在文章中宣布,隨著在全球範圍內增長,將進入一些在如何界定表達自由上與之理念不同的國家。有些國家因與其差別太大大,以至於無法進入這些國家,但一些理念相似的國家,出於歷史或文化原因,也在限制某些類型的內容,如在法國和德國禁止支持納粹的內容。目前推特已經有能力只針對某個具體國家的用戶而屏蔽內容,同時允許世界其它的國家的用戶能看到這些內容;

推特還稱與用戶之間架設透明的溝通方式,當內容被扣留時,會讓用戶知道什麼內容被扣留了,為什麼被扣留。

推特同時也表示,作為一個公司,其核心價值是捍衛和尊重每一個用戶的聲音,不管在哪裡,無論何時,他們都會試圖保持內容開放,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時,也會與用戶保持透明,因為推文必須流動不息。

2006年3月13日,推特創立。短短數年,推特已經被網際網路業界評定為最受歡迎的50個網路應用之一。但在中國推特被禁,因推特沒有審查,可以自由發布公共事件信息和作出評論,仍然10餘萬中國用戶用「翻牆」的方式或使用「第三方客戶端」登入。與新浪微博等國內網站相比,推特更被賦予自由或對抗信息管制和審查等意義。

「推若審查,我即罷推」

推特的聲明一經發出,就在推特中文網上引起熱議,很多網友認為這可能是推特進軍中國市場的一個信號;擔憂推特有可能成為接受中國當局審查的「新浪微博」,2012年1月13日,推特的創始人之一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曾到訪中國。

也有網友認為Twitter正在走Google的老路。當初Google進入大陸,並沒有預見到中國的審查制度對公司價值的衝擊,從最初放棄部分原則,默認中國官方對內容的限制,至2010年1月,谷歌拒絕進一步接受當局的審查要求,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27日,中國知名的藝術家艾未未發出推文:「推若審查,我即罷推」,早前傑克‧多爾西訪問中國時,艾未未曾與其在網上互動。

目前也有多位推特網友向Twitter公司發出建議和呼籲,請求他們珍視並維護信息自由。

推特上的活躍用戶,上海律師李天天向德國之聲表示,她很喜歡使用推特,因為在推特上從來不用擔憂內容因審查而無法發出,但如果推特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接受官方的審查要求,願意放棄推特或繼續翻牆:「如果是推特接受審查才能進入中國,那就和新浪微博沒什麼兩樣了,那我和對新浪微博的態度一樣,我就不會再用了。或是翻牆上推特,翻牆上推特可能看到的人少,但我的表達不會受任何限制,這種自由的感覺是很可貴的。」

「並不會對目前的中文推特用戶造成影響」

就職於香港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則對這份推特公告有不同的解讀。公告顯示,假如在德國或法國,如果法院判定某一條信息不能顯示,在以前全世界範圍內這條信息都無法顯示;但目前推特的技術條件可以只在要求國家進行屏蔽。

「如果仔細看公告的話,我們會發現這是推特固有的審查技術的進步。」北風認為這並不會對中文用戶造成影響,對現有的中文推特用戶來說,現在全部為翻牆訪問推特,翻牆的用戶並不被直接視作要求審查國家的用戶。

「推特不會為恪守的價值而接受‘黑箱審查’」

北風也認為,面對中國通行的「黑箱審查」體制,推特不一定會願意放棄其一直恪守的企業價值而選擇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審查和其它國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中國依據的是黑箱規則、臺底規則、不透明的規則,而其它國家是透明的法律的規則下的審查,就如Google一樣在其他國家他們敢於公開所在國的審查規則,可他們不能公開中國發布的審查指令。」

他說,而推特公告中強調的增強與用戶間的透明度,也將使中國政府難以允許推特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

美國之音:Twitter過濾機制引爭議, 艾未未警告要退出

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之一Twitter星期四聲明其有能力根據不同國家的限制來屏蔽用戶言論。有中國Twitter用戶擔心,Twitter在中國市場會進行自我審查。

*Twitter或啟動審查*

社交網站Twitter星期四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表示由於不同國家的文化、歷史背景不同,Twitter有能力根據特定國家的限制來禁止該國用戶獲取某些內容。

Twitter公司說,他們目前還沒有啟動這項技術,但如果未來不得不啟動,他們會明確告知被屏蔽用戶,並在「寒蟬效應」 (chillingeffects.org)網站上分享由政府、企業以及個人提出的刪除消息要求。Twitter還指出,對受到限制的言論內容只會對特定國家的用戶屏蔽,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用戶仍然能看到這些內容。

*艾未未威脅退出:言論自由,沒得商量*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自己的Twitter上公開表示「推若審查,我即停推」,並回應媒體人北風(本名溫雲超)「商人在商言商」的推文說:「言論自由,沒得商量。」

目前,中國的用戶必須「翻牆」才能使用Twitter。一些網友認為,如果Twitter能通過自我審查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既能打開知名度,又不影響翻牆的老用戶照常使用,可謂「兩全其美」。六四天網高級工程師浦飛認為,這只是這些人的美好願望而已,Twitter即便能由此進入中國市場,也是死路一條。

浦飛說:「我們也知道中國市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無論從網路來講、文化來講,但是我們希望外國的投資者應該從他們尊重自己的理念出發。Twitter之所以成為Twitter是因為它是一個言論自由、公正公開、發達的環境,而並不是言論審查的附庸。如果Twitter為進入中國市場來搞一個言論審查和言論封鎖的話,我們只能承認它搞不過新浪微博,它進來也是死路一條。」

浦飛還提醒大家,六四天網的創始人黃琦和中國記者師濤的個人信息都曾在外國網站進入中國後被泄露,從而受到當局騷擾甚至判刑。

*中國規則不透明 難界定*

來自廣東、從事網際網路媒體行業的80後Jason Wu活躍於多個社交網站。他說,Twitter公司在其聲明中提到Twitter用戶在德國不允許發表支持納粹言論的例子並不符合中國的現狀。他說,德國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不允許發表類似言論,但中國並沒有透明的規則來告知究竟那些言論是會被審查刪除的。

JASON說:「中國是沒有一個明確說哪些(言論)需要刪除,比如說,我在網上說艾未未怎麼著,這個你覺得是反政府的嗎?你怎麼去界定?中國在這方面是沒有一個比較透明的規則的。」

Jason表示,如果Twitter啟動審查制度,他也會和艾未未一樣離開。六四天網高級工程師浦飛也認為,很多現有用戶也都會離開Twitter。

浦飛說:「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一個地方可以說話,像Facebook也好,Google+也好,畢竟還有很多公司堅守這種言論自由的底線。所以Twitter公司這種作法只能讓它自嘗苦果,也會讓其他競爭對手尋獲一絲商業發展上的良機。」

*Twitter艾未未互動*

Twitter創始人之一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12日抵達上海參加一項活動,他發表推文和艾未未互動,引起眾人圍觀。多爾西對在中國無法登陸Twitter而感到沮喪和失望,艾未未歡迎多爾西來到「沒有Twitter的土地」,並鼓勵Twitter能搶在北韓之前登陸中國。

2010年,網路巨頭谷歌(Google)在中國的公司在經歷四年的自我審查運作後,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國政府交涉,最終宣布關閉其中國版搜索服務,並將伺服器遷至香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