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过滤机制引争议 艾未未警告要退出(图)

发表:2012-01-2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witter

德国之声:Twitter 是否会变成“新浪微博”?

1月26日,社交网站Twitter对外发布公告表示,推特有能力针对某个具体国家的要求而屏蔽内容,但他们也保证会与用户保持透明,告知哪些内容和为什么被屏蔽。

1月26日,因为对用户发布内容不进行审查而受到中国用户拥趸的Twitter微博,对外发布公告,公告回顾一年前推特发布的文章“推文必须流动起来”,认为资讯的开放交流能带来积极的全球性影响,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认同,表达自由连带着责任,表达自由也有限制。

推特随即在文章中宣布,随着在全球范围内增长,将进入一些在如何界定表达自由上与之理念不同的国家。有些国家因与其差别太大大,以至于无法进入这些国家,但一些理念相似的国家,出于历史或文化原因,也在限制某些类型的内容,如在法国和德国禁止支持纳粹的内容。目前推特已经有能力只针对某个具体国家的用户而屏蔽内容,同时允许世界其它的国家的用户能看到这些内容;

推特还称与用户之间架设透明的沟通方式,当内容被扣留时,会让用户知道什么内容被扣留了,为什么被扣留。

推特同时也表示,作为一个公司,其核心价值是捍卫和尊重每一个用户的声音,不管在哪里,无论何时,他们都会试图保持内容开放,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时,也会与用户保持透明,因为推文必须流动不息。

2006年3月13日,推特创立。短短数年,推特已经被互联网业界评定为最受欢迎的50个网络应用之一。但在中国推特被禁,因推特没有审查,可以自由发布公共事件信息和作出评论,仍然10余万中国用户用“翻墙”的方式或使用“第三方客户端”登入。与新浪微博等国内网站相比,推特更被赋予自由或对抗信息管制和审查等意义。

“推若审查,我即罢推”

推特的声明一经发出,就在推特中文网上引起热议,很多网友认为这可能是推特进军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担忧推特有可能成为接受中国当局审查的“新浪微博”,2012年1月13日,推特的创始人之一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曾到访中国。

也有网友认为Twitter正在走Google的老路。当初Google进入大陆,并没有预见到中国的审查制度对公司价值的冲击,从最初放弃部分原则,默认中国官方对内容的限制,至2010年1月,谷歌拒绝进一步接受当局的审查要求,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27日,中国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发出推文:“推若审查,我即罢推”,早前杰克‧多尔西访问中国时,艾未未曾与其在网上互动。

目前也有多位推特网友向Twitter公司发出建议和呼吁,请求他们珍视并维护信息自由。

推特上的活跃用户,上海律师李天天向德国之声表示,她很喜欢使用推特,因为在推特上从来不用担忧内容因审查而无法发出,但如果推特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接受官方的审查要求,愿意放弃推特或继续翻墙:“如果是推特接受审查才能进入中国,那就和新浪微博没什么两样了,那我和对新浪微博的态度一样,我就不会再用了。或是翻墙上推特,翻墙上推特可能看到的人少,但我的表达不会受任何限制,这种自由的感觉是很可贵的。”

“并不会对目前的中文推特用户造成影响”

就职于香港阳光卫视的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则对这份推特公告有不同的解读。公告显示,假如在德国或法国,如果法院判定某一条信息不能显示,在以前全世界范围内这条信息都无法显示;但目前推特的技术条件可以只在要求国家进行屏蔽。

“如果仔细看公告的话,我们会发现这是推特固有的审查技术的进步。”北风认为这并不会对中文用户造成影响,对现有的中文推特用户来说,现在全部为翻墙访问推特,翻墙的用户并不被直接视作要求审查国家的用户。

“推特不会为恪守的价值而接受‘黑箱审查’”

北风也认为,面对中国通行的“黑箱审查”体制,推特不一定会愿意放弃其一直恪守的企业价值而选择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审查和其它国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中国依据的是黑箱规则、台底规则、不透明的规则,而其它国家是透明的法律的规则下的审查,就如Google一样在其他国家他们敢于公开所在国的审查规则,可他们不能公开中国发布的审查指令。”

他说,而推特公告中强调的增强与用户间的透明度,也将使中国政府难以允许推特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

美国之音:Twitter过滤机制引争议, 艾未未警告要退出

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Twitter星期四声明其有能力根据不同国家的限制来屏蔽用户言论。有中国Twitter用户担心,Twitter在中国市场会进行自我审查。

*Twitter或启动审查*

社交网站Twitter星期四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由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不同,Twitter有能力根据特定国家的限制来禁止该国用户获取某些内容。

Twitter公司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启动这项技术,但如果未来不得不启动,他们会明确告知被屏蔽用户,并在“寒蝉效应” (chillingeffects.org)网站上分享由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提出的删除消息要求。Twitter还指出,对受到限制的言论内容只会对特定国家的用户屏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仍然能看到这些内容。

*艾未未威胁退出:言论自由,没得商量*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自己的Twitter上公开表示“推若审查,我即停推”,并回应媒体人北风(本名温云超)“商人在商言商”的推文说:“言论自由,没得商量。”

目前,中国的用户必须“翻墙”才能使用Twitter。一些网友认为,如果Twitter能通过自我审查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既能打开知名度,又不影响翻墙的老用户照常使用,可谓“两全其美”。六四天网高级工程师浦飞认为,这只是这些人的美好愿望而已,Twitter即便能由此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死路一条。

浦飞说:“我们也知道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无论从网络来讲、文化来讲,但是我们希望外国的投资者应该从他们尊重自己的理念出发。Twitter之所以成为Twitter是因为它是一个言论自由、公正公开、发达的环境,而并不是言论审查的附庸。如果Twitter为进入中国市场来搞一个言论审查和言论封锁的话,我们只能承认它搞不过新浪微博,它进来也是死路一条。”

浦飞还提醒大家,六四天网的创始人黄琦和中国记者师涛的个人信息都曾在外国网站进入中国后被泄露,从而受到当局骚扰甚至判刑。

*中国规则不透明 难界定*

来自广东、从事互联网媒体行业的80后Jason Wu活跃于多个社交网站。他说,Twitter公司在其声明中提到Twitter用户在德国不允许发表支持纳粹言论的例子并不符合中国的现状。他说,德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允许发表类似言论,但中国并没有透明的规则来告知究竟那些言论是会被审查删除的。

JASON说:“中国是没有一个明确说哪些(言论)需要删除,比如说,我在网上说艾未未怎么着,这个你觉得是反政府的吗?你怎么去界定?中国在这方面是没有一个比较透明的规则的。”

Jason表示,如果Twitter启动审查制度,他也会和艾未未一样离开。六四天网高级工程师浦飞也认为,很多现有用户也都会离开Twitter。

浦飞说:“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一个地方可以说话,像Facebook也好,Google+也好,毕竟还有很多公司坚守这种言论自由的底线。所以Twitter公司这种作法只能让它自尝苦果,也会让其他竞争对手寻获一丝商业发展上的良机。”

*Twitter艾未未互动*

Twitter创始人之一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12日抵达上海参加一项活动,他发表推文和艾未未互动,引起众人围观。多尔西对在中国无法登陆Twitter而感到沮丧和失望,艾未未欢迎多尔西来到“没有Twitter的土地”,并鼓励Twitter能抢在北韩之前登陆中国。

2010年,网络巨头谷歌(Google)在中国的公司在经历四年的自我审查运作后,因内容审查问题与中国政府交涉,最终宣布关闭其中国版搜索服务,并将服务器迁至香港。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