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補腎正當時 推薦不花錢補腎法(組圖)

發表:2012-01-3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理論中,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對應的自然季節是春、夏、長夏、秋、冬。所以冬日養生的重點就是「養腎防寒」。

傳統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腎氣充盈,則精力充沛,筋骨強健,步履輕快,神思敏捷,腎氣虧損則陽氣虛弱,腰膝酸軟,易感風寒,生疾病等。

冬季腎臟機能正常,可調節肌體適應嚴冬的變化,否則,會使新陳代謝失調而引發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對腎臟的保養是十分重要的。

一月最是養腎時:

別以為,腎虛都是男人的專利,更把補腎等同於補性功能。常言道「男怕傷肝,女怕傷腎」,女人更容易成為腎虛「黑手」下的犧牲品!

腎被古人稱為是「命門」,它們尤其是女人健康與美麗的發動機。過去腎虛虧多常見於更年期的女性,可如今,二三十歲的女性患上腎虧的病例卻漸多—年紀輕輕就總是腰酸腿軟,渾身無力、怕冷、沒胃口,不化妝的時候,一臉的憔悴更是無法遮掩。

天氣寒冷,寒氣通於腎,寒邪首先侵襲的就是腎。補腎,對於女人來說至關重要。

大寒小寒決定全年健康:

小寒:

雖然從字面上理解,大寒冷於小寒,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小寒才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都說冷在三九,「小寒」一過,就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在經過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後,此時臟腑的陰陽氣血偏衰最為嚴重,需要合理進補,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

大寒:

和小寒一樣,大寒也是表示寒冷程度的一個節氣,同時也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因為已接近春天,在氣象記錄中雖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間那樣冷,但仍處於寒冷時期。

古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這是智慧的古人在生活中的總結,也說明瞭人們對身體調養的重視。

4種不花錢補腎法:

① 接觸陽光

陽光是大自然最大的陽氣,冬季可以通過晒太陽的方式帶動身體陽氣。人的頭、背都要多晒晒。因為,頭是陽氣聚集的地方,但要注意避開眼睛免得晒傷。而晒背溫暖身體,有助於預防感冒。

② 多泡腳

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布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熱水泡腳能滋腎明肝,非常適合冬季養生。

③ 別開瀉皮膚

通過運動達到收攝身心、克制私慾,從而起到固腎強精的目的。但冬主收藏,皮膚當然也不能處於過於開泄狀態,所以冬季運動不適合大汗淋漓,泡腳時水溫也不宜太高,流汗後反而容易生病。

④ 早臥晚起

冬季的自然規律是天黑得早,太陽升起得晚,所以人也最好晚上早點睡覺,早上相對晚起床,老人起床時間比年輕人早,但也最好等待太陽升起後才起床,這樣才有利於陽氣收納。

能養腎的黑色食物

1、黑棗

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和磷、鈣、鐵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黑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腎與養胃功效。

2、黑木耳

現在研究表明,黑木耳膠體具有較強吸附力,能夠清潔腸胃。還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之效。

3、黑豆

有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之效。也是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佳品。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E,還含有核黃素、黑色素。對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美容養顏有幫助。

4、黑米

具有健脾暖肝、補血益氣之效。其維生素B1和鐵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冬季食用對補充人體微量元素大有幫助。用它煮八寶粥時不要放糖。

5、黑芝麻

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其維生素E含量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顯著。具有延緩衰老、治療消化不良和治療白髮都有一定作用。

此外,還有李子、烏雞、烏梅、紫菜、板栗、海參、香菇、海帶、黑葡萄等,也都是營養十分豐富的食物。腎不好的人,可以每週吃一次蔥燒海參,將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燉肉時放點板栗,都是補腎的好方法。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