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补肾正当时 推荐不花钱补肾法(组图)

发表:2012-01-3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理论中,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对应的自然季节是春、夏、长夏、秋、冬。所以冬日养生的重点就是“养肾防寒”。

传统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肾气亏损则阳气虚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

冬季肾脏机能正常,可调节肌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引发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对肾脏的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一月最是养肾时:

别以为,肾虚都是男人的专利,更把补肾等同于补性功能。常言道“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更容易成为肾虚“黑手”下的牺牲品!

肾被古人称为是“命门”,它们尤其是女人健康与美丽的发动机。过去肾虚亏多常见于更年期的女性,可如今,二三十岁的女性患上肾亏的病例却渐多—年纪轻轻就总是腰酸腿软,浑身无力、怕冷、没胃口,不化妆的时候,一脸的憔悴更是无法遮掩。

天气寒冷,寒气通于肾,寒邪首先侵袭的就是肾。补肾,对于女人来说至关重要。

大寒小寒决定全年健康:

小寒: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冷于小寒,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小寒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都说冷在三九,“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在经过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后,此时脏腑的阴阳气血偏衰最为严重,需要合理进补,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

大寒:

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寒冷程度的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因为已接近春天,在气象记录中虽不像大雪到冬至、小寒期间那样冷,但仍处于寒冷时期。

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是智慧的古人在生活中的总结,也说明了人们对身体调养的重视。

4种不花钱补肾法:

① 接触阳光

阳光是大自然最大的阳气,冬季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带动身体阳气。人的头、背都要多晒晒。因为,头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但要注意避开眼睛免得晒伤。而晒背温暖身体,有助于预防感冒。

② 多泡脚

中医学认为,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分别对应于人体五脏六腑。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热水泡脚能滋肾明肝,非常适合冬季养生。

③ 别开泻皮肤

通过运动达到收摄身心、克制私欲,从而起到固肾强精的目的。但冬主收藏,皮肤当然也不能处于过于开泄状态,所以冬季运动不适合大汗淋漓,泡脚时水温也不宜太高,流汗后反而容易生病。

④ 早卧晚起

冬季的自然规律是天黑得早,太阳升起得晚,所以人也最好晚上早点睡觉,早上相对晚起床,老人起床时间比年轻人早,但也最好等待太阳升起后才起床,这样才有利于阳气收纳。

能养肾的黑色食物

1、黑枣

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

2、黑木耳

现在研究表明,黑木耳胶体具有较强吸附力,能够清洁肠胃。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

3、黑豆

有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之效。也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还含有核黄素、黑色素。对防老抗衰、增强活力、美容养颜有帮助。

4、黑米

具有健脾暖肝、补血益气之效。其维生素B1和铁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冬季食用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大有帮助。用它煮八宝粥时不要放糖。

5、黑芝麻

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其维生素E含量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效果显著。具有延缓衰老、治疗消化不良和治疗白发都有一定作用。

此外,还有李子、乌鸡、乌梅、紫菜、板栗、海参、香菇、海带、黑葡萄等,也都是营养十分丰富的食物。肾不好的人,可以每周吃一次葱烧海参,将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炖肉时放点板栗,都是补肾的好方法。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