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的西洋味】紅酒燉牛肉(圖)

作者:Alex 發表:2012-02-0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傳統名菜——紅酒燉牛肉

這幾年紅酒燉牛肉Beef bourguignon是一道在臺灣非常受歡迎的法國菜,不知是不是媒體炒作的原因,突然間一下子就爆紅起來了,就連便利商店、小吃店都有販賣紅酒燉牛肉。

對於在餐飲業打滾20幾年的老餐飲人來說,記憶中的紅酒燉牛肉Beef bourguignon通常只會出現在五星級飯店和西餐廳的菜單上。我想20幾年前的我應該很難想像,這道法國傳統名菜會出現在便利商店和小吃店,不過美味的傳統菜餚總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您說是吧?

這道法國的傳統名菜‘紅酒燉牛肉Beef bourguignon’很容易讓我連想到另一道來自義大利的傳統名菜‘獵人燉雞Pollo alla Cacciatora’,這兩者風味和口感雖然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使用的食材和香料卻大同小異,就連烹飪的手法也近乎雷同,而且時代背景也很相似。

紅酒燉牛肉,在法國稱為Boeuf Bourguignon或Boeuf à la Bourguignonne,是一道法國勃根地Burgundy的經典名菜,相傳是來自於法國古代佃農的手藝,而獵人燉雞Pollo alla Cacciatora則出自於義大利獵人的廚房。佃農和獵人看似不相關的職業,其實是有很大的關連,因為古代佃農通常會利用農閑之餘到森林裡打獵(現今很多歐美地區的鄉村依然保留這個傳統),所以很多生活在農村的人們是身兼雙職的。

在一些高品質的五星級飯店,製作一道紅酒燉牛肉其實是非常費工和費時間的。首先要使用許多高品質的牛骨、牛肉、蔬菜、香料、紅酒,再花費好幾個小時熬煮和照料成一鍋香滑濃郁的牛肉汁demi-glace,再以這鍋珍貴的牛肉汁做為基底,加入上等牛肉、法國勃根地紅酒Burgundy wine、珍珠洋蔥、蒜頭、培根、蔬菜、香料去燉煮,過程中幾乎不加入任何的水,料理完成的‘法國勃根地紅酒燉牛肉’,不僅風味非常濃郁可口、層次豐富;而且入口即化、不油不膩,搭配美味的馬鈴薯泥,再來一杯法國勃根地紅酒,哇!什麼是人間美味,這不就是了嗎?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紅酒燉牛肉不是手工繁複、精緻專業的五星級飯店版本,而是走溫馨幸福的家庭風,料理手法相對簡易許多,但是品嚐過之後,依然會讓人不自主地一口接一口喔!

對於臺灣人來說,在凜冽的寒冬來一鍋熱騰騰的火鍋,或者來一鍋不停噗嗕!噗嗕!冒泡的燉熬鍋物是最幸福不過的了,對於我來說‘紅酒燉牛肉’雖然一年四季都適合享用,但是我覺得在下著小雨的寒流天享用著‘紅酒燉牛肉’更是幸福呢!

食材:

a.牛肉肋條:1500g(切成3cm立方)
b.月桂葉bay leaf:5葉
c.迷迭香rosemary:10條(約10cm長,切碎)
d.義大利綜合香料Italian seasoning:2g
e.大蒜garlic:50g切碎
f.紫洋蔥purple onion:350g(切丁3cm),
g.紅酒red wine:375㏄
h.高筋麵粉bread flour:適量
i.紅蘿蔔carrot:200g(切丁2cm)
j.培根bacon:6片(對切)
k.香菇mushroom:120g(切片)
l.紫洋蔥onion:350g(切丁3cm)
m.新鮮小蕃茄fresh tomato:200g(切半)
n.蕃茄糊 tomato paste:150g
o.牛高湯beef stock:2000cc
p.鹽salt:適量
q.黑胡椒pepper:適量
r.油oil:適量

做法:

1.將食材b∼g拌勻製成醃醬後倒入a再次攪拌均勻,放入冰箱8∼12小時。
2.將做法1的牛肉肋條撈起,瀝干備用。
3.將高筋麵粉過篩並平均灑在桌面上,並將做法2置於高筋麵粉上,並均勻的裹上麵粉後拍掉多餘的麵粉置於一旁5分鐘。
4.將油倒入鍋中約0.5cm高。
5.將做法3的牛肉肋條放入鍋中煎至金黃色後備用。
6.將做法5的油倒入另一大鍋中,並加入培根,香菇煎至微焦。
7.加入l炒至微透明狀再加入i、m拌均,約再煮1分鐘。
8.倒入做法1的醃醬和o,p、q、n攪拌均勻。
9.倒入做法5,攪拌均勻以大火煮至沸騰。
10.攪拌均勻,蓋上鍋蓋,放入已預熱上下火各150℃的烤箱。
11.90分鐘後就可以享用美食了。
12.搭配馬鈴薯泥、義大利面、麵包、飯都很好吃。

主廚小叮嚀:

1.燉煮食物的鍋子,請使用品質良好的陶鍋、砂鍋或鍋底加厚的不鏽鋼鍋,如果情況允許的話請盡量使用陶鍋或砂鍋,以免燉煮過程,鍋底沾鍋燒焦。

2.放入已預熱上下火各150℃的烤箱燉煮時,期間請勿開蓋觀察。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