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中的突破性發現(組圖)

發表:2012-02-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遺書

近年來,由於流散各地的敦煌經文陸續出版和各國敦煌學者的不懈努力,在敦煌文獻中出現了大量科學史上的突破性發現。這裡舉的幾個小事例,充分說明瞭敦煌文書的「博大精深」。

「石油」「煤油」歷史提前

我國使用石油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東漢時期,但當時名石漆、石脂、脂水,而石油的「發名」權往往據《夢溪筆談·雜誌》中「鄜延境內有石油」一句被斷給了沈括。

當法國公布了法藏敦煌遺書後,從S-1053號的《己巳年(公元909年)敦煌某寺糧食破用歷算會牒》中,人們發現了:「戊辰年……豆肆鬥,買石油用。」文書中的戊辰年為公元908年,即後梁開平二年。「石油」一名在這—年出現,比沈括《夢溪筆談》要早180多年。

比上文晚三十多年,有一件現藏在法國的編號為P-2641的《丁未年六月歸義軍都頭知宴設使宋國清等諸色破用請憑牒》,進而出現了「煤油」一名:「金銀匠捌人,早上??,午時各胡餅兩枚,供兩日食斷,〔又〕煤油壹合。」

而傳統文獻中「煤油」一名的出現不早於明代,比敦煌資料至少晚了500年。

標點符號始見晚唐

談到我國使用標點符號的歷史,不少人以為是「五四」以來的事,甚至以為還是從西方學來的。其實,藏經洞出土的唐五代抄本中,已有不少斷句標點的文書,出現了多種標點符號。

今摘舉晚唐寫本S-4010號《索崇恩和尚修功德記》原卷斷句之文於下:「及晉司空索靖、惠帝時敦煌賢達、臨池學書、翰墨無雙、對策第—、帝嘉之、拜駙馬都尉、酒泉太守、天紀文明、卓然貽則、鴻飛沖翼、響日下而聯行、草聖騰芳、映華風而蓋代、圖成心鏡、法滄海而翻波、筆寫靈臺、樹長松於嶽峙、千室之邑、焉有如斯者歟、千歲留蹤、但仰臨池之妙、」。

此件雖只用了一個「、」號來斷句,遠不及今日之分別使用逗號、句號、分號、問號,卻使尋常人也能讀懂難讀的駢文了。特別是聯想到它出現於唐代,尤其讓人感到石破天驚的震撼!

後唐即有「廣告文學」

過去以為,類似今天廣告詞一般的市聲吟叫詞是在宋代開始的。但在法藏敦煌文獻(編號P-3644)中發現了兩首後唐的「市聲吟叫辭」,姑為它們擬名為《店舖招徠叫賣口號二首》。

—曰:「某乙鋪上新鋪貨,要者相問不須過。交關市易任平章,買物之人但且坐。」

二曰:「某乙鋪上且有:橘皮胡桃瓤,梔子高良姜,陸路訶黎勒,大腹及檳榔;亦有蒔蘿畢撥,蕪荑大黃,油麻椒蒜,河藕佛香;甜干棗,醋石榴;絹帽子,羅幞頭;白礬皂礬,紫草蘇芳;米少糖吃時牙齒美,餳糖咬時舌頭甜;市上買取新□襖,街頭易得紫羅衫;闊口褲,嶄新鞋,大胯腰帶拾叁事。」

前一首,宣傳本店到有新貨,機會不可錯過。後一首,詳細介紹本店貨物品種之繁多齊備。

這兩首敦煌出土的市聲吟叫辭,兩首招徠顧客、兼有廣告性質的作品保存下來,在我國古代文學寶庫中絕無僅有,為我國古代文學填補了一個題材空白,意義十分重大。視為北宋「叫聲」之祖,甚至許為「廣告文學之宗」均不為過。

硬筆書法上溯千年

—般認為,鴉片戰爭前後由於西方鋼筆、鉛筆、石筆、粉筆之類硬筆的輸入,被國人用來書寫漢字,於是產生了漢字硬筆書法。這樣算來,硬筆書法不過一百多年,而且是西方文明的衍生物或變種。

然而我們從敦煌藏經洞文書中卻看到我國古代硬筆書法的大量存在。其文字品種,不僅有漢字、而且又有我國古代不少兄弟民族的古文字,如粟特文、突厥文、于闐文、吐蕃文、回鶻文、蒙古文等;其書寫內容,有書信、牒狀、轉帖(通知單)、社約、契券、詩歌、祭文、願文、醫方等等;其年代跨度,上起西漢後期,下至元代,長達一千多年;其操筆者,有當地官員士子、藝人醫生、僧人尼姑、學郎童兒,男女老少、漢人蕃胡兼而有之,充分表明硬筆使用的廣泛性。


原藏敦煌第17窟藏經洞中《金剛經》

拓版畫技冠全球

從大量的敦煌遺書中,發現了一些非常古老的印刷版本。

在雕版印刷起源的時代裡,這裡留下了原始的樣本———最初的印刷方式是捶拓本,也就是先在雕有文字和圖畫的木板上刷一道墨,再把紙鋪上捶打。藏經洞出土的唐太宗所書《溫泉銘》、唐初書法家歐陽詢書《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銘》、唐長慶四年柳公權書《金剛經》,便成了今天僅能見到的最古遠的捶拓本了。然而,它卻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印刷技術與文化傳播方式。

唐懿宗咸通九年(公元864年)的印本《金剛經》,卷首一幅釋迦牟尼的說法圖,線條之精美,刀法之純熟,即便在今天也是傑作。它不僅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版畫,比起德國最古老的版畫《聖克利斯道夫》(公元1423年)還要早上500年!它被譽為「世界印刷史和版畫藝術。」

刷牙潔齒早於歐洲

從對敦煌石窟的壁畫進行仔細的研究中,人們還發現:中國人的口腔衛生史比歐洲人早800年!

現在公認的史實是:歐洲的第一把牙刷出現在公元1780年;1840年在法國生產,後來再傳人美國。

莫高窟的經變畫,如唐《勞度叉斗經變》中,描繪「外道」最終皈依佛法時,常常進行洗浴、剃度、揩齒的情景。揩齒就是刷牙。古人刷牙的方法正像畫上這樣:先用一手的食指和中指蘸些藥物,抹在牙齒上,再用牙刷去刷。

雖然最早的牙刷已經找不到了,但從內蒙赤峰縣大營子村出土的兩把牙刷來看,遼代已經有了植毛的骨柄牙刷。至於刷牙的方法,在這敦煌石窟裡畫得清清楚楚。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