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王立軍落馬,汪洋何以高調打黑?(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2-02-11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黑英雄」王立軍落馬之時,「廣東模式」領軍人物汪洋卻高調打黑。

正當重慶副市長,「打黑英雄」王立軍落馬之時,與「重慶模式」不咬弦的「廣東模式」領軍人物汪洋卻高調打黑,不僅媒體大肆報導,而且聲稱要深挖黑社會,「直搗黃龍」,這可能不是偶然的心血來潮之舉,而是受命於中南海高層,他明確顯示的信號是:高壓維穩的既定方針不變,王立軍的倒臺,不意味著重慶等地的因為打黑「黑打」而造成的冤假錯案會在短期內得到糾正。這對熱盼中共自我否定「唱紅打黑」,進行自上而下政改的人士,是當頭猛潑一瓢冷水。

新華社報導說,2月9日,汪洋主持廣東省打擊欺行霸市等違法犯罪行為的「三打兩建」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此次行動要破除一切障礙和阻力,打掉涉黑犯罪團夥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徹底鏟除非法犯罪土壤,還市場一片淨土。

按理說,像汪洋這樣思想比較開放的封疆大吏,在「王立軍叛逃」東窗事發後,應當藉機推進烏坎式的民主改革試驗,進一步與運動式打黑「黑打」,造成官民,官官矛盾激化的薄熙來劃清界限,以便給平反冤假錯案的人們以希望,但恰恰相反,他卻開始聲稱「打黑要打出威力」,大有為王立軍接力的味道。這真是有點蹊蹺和詭異。

仔細想來,也不奇怪,中共的專制政權得以維護的基石就是兩塊,一是欺騙,一是嚴打,薄熙來和王立軍都把它使用過了頭,「唱紅」是江湖騙術,打黑是「鎮宅之寶」,現在,他們運用「二次文革」的辦法,把嗓子唱啞了,在國內沒了市場,擠到了香港:「打黑」連累了自身和嫡系,引起了內鬥火拚,鬧成了驚天動地的國際事件,王立軍已被中共政治體制所丟棄,但維護專制統治的法寶,絕不能丟,也許草根出身的汪洋不願這樣做,但為了他們共同的利益,確保十八大之前不出事,不得已而為之。

廣東的媒體報導說,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和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梁偉發對「打黑除惡」的「三打」行動進行了工作部署和總動員。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從今年2月起將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以重點打擊交通運輸、廢品收購、河沙開採及採礦、商品批發、工程建設、拍賣等行業中欺行霸市等涉黑性質的違法犯罪行為;非法壟斷、控制農貿市場各類農副產品經營權,以及強買強賣、強收保護費、敲詐勒索及尋釁鬧事等違法犯罪行為與打擊制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和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為主要內容,以優化市場環境為目標的「三打兩建」的行動。

由此看來,可能「王立軍叛事件」引發了中共各級官員的憂慮,正如反腐造成普遍恐慌一樣,他們全方位,大面積,多層次的制度性腐敗,給老百姓造成了敵視心理,而司法制度公正性的缺失,又使地方政府的黑社會化問題日益嚴重,幾乎所有的地方和領域都存在不穩定因素,像火藥庫一樣。對於官員來說,把一般性的刑事案件打成黑社會組織犯罪,再藉機「搶錢」,買官賣官,大概是官員們樂於採用的簡單而實際的辦法,所以,值此關鍵時刻,中共高層還是不能放棄高壓維穩,嚴打所謂「黑惡勢力」的既定方針。

官方的媒體說,為開展好此次專項行動,廣東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朱明國負總責,由省委政法委牽頭協調與6位省領導和55個單位參加的省「三打」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廣東省委省政府要求,此次「三打」行動,要以「打黑除惡」作為首要突破口,想方設法深挖涉黑組織和惡勢力線索,想方設法告破一批惡勢力犯罪大案要案,想方設法端掉一批黑惡勢力團夥。要「釜底抽薪」、「直搗黃龍」,破除一切障礙和阻力,打掉涉黑犯罪團夥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徹底鏟除非法犯罪土壤,還市場一片淨土。

從這一人事布局和活動安排看,「烏坎事件」由朱明國牽頭,把選舉的權利還給了村民,但並不說明中共的基本國策得以改變,或者說,可以給幾萬人的烏坎人以選票,但不會把「烏坎模式」推向全國,他們依然擔心人民清算積壓已久的罪行和錯誤,會使中共政權徹底喪失,也就是說,中共可以毫不留情地拋棄闖了大禍的王立軍,也可能冷凍和處理「西南王」薄熙來,但不會全盤否定「打黑」,更不會改變鄧小平留下的「高壓維穩」的路線,這不僅是因為胡錦濤是鄧公生前隔代指定的接班人,還因為他們每個人的利益捆綁在一起,必須坐穩一條船。船可以搖晃幾下,但不能翻,「王立軍事件」可能使大船輕輕晃了一下,如果薄熙來再被「雙規」,就可能大大地搖晃了幾下,正因為如此,九個常委還在爭論評估,並非薄王貪腐和枉法的證據不夠,而是他們心裏沒底。

此外,汪洋高調打黑,可能也是間接地回應海外媒體近日來有關「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貪腐枉法的評論,似乎在告訴人們,打黑和反貪是中央統一決策,只是被重慶的地方官員濫用了,運動性打黑和指向性反貪,是中南海不讚同的,中央處理王立軍以至薄熙來,不是出於內鬥的需要,而是他們越過了底限,闖出了影響國家形象的大禍。

廣東媒體說,汪洋強調,廣東省委省政府開展的「三打」專項行動,是各級黨政班子履新謀政、當好造福人民開拓者的迫切需要,是對新班子的一次考驗。要充分認識「三打」的難度,做好方案,打出聲威,打出效果。

在我看來,不論怎樣,上述報導足以動搖了以往人們對汪洋正面形象的成見和期待,雖然,我從未否定溫家寶呼籲政改的真誠和熱情,但靠中共自身主動地進行政改,放棄「高壓維穩」的階級鬥爭理論,徹底地走出鄧公的陰影,實在是一廂情願,只要全社會不搞民主轉型,打黑和反貪必定以內鬥為動力,因此,十八大之前既使抓捕了薄熙來,也只能說是又解決了一次滑稽可笑的「林彪事件」,中國還是走不出人治內鬥的怪圈。悲哉!

2012年2月9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