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蒜是延長壽命的最佳良藥(組圖)

發表:2012-02-19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糖蒜具有避毒的功效。糖蒜醃好之後,不僅蒜可以吃,用來醃蒜的汁也可以用來調味。燒魚時一般會用糖、醋和料酒調汁,把糖和醋直接換成糖蒜汁,就另有一番味道...


糖蒜有抗氧化活性,但糖尿病人和妊娠糖尿病孕婦不宜吃。

我家的人都愛吃糖蒜,所以我每年都會醃上許多,現在因為好吃的東西太多了,醃好的糖蒜就會被遺忘,每年到現在我家還會有上一年的陳蒜,不用擔心它會壞掉,它就那樣靜靜地等著,當某一天你感覺飯菜寡淡無味時,大魚大肉油膩時,你肯定會想起放在角落裡的糖蒜,吃上幾瓣,你會發現胃口又打開了……

糖蒜有抗氧化活性 抑制胃癌、乳腺癌

按我國陝西省相關測定報告的結果,配羊肉泡饃吃的糖醋蒜中含糖約5%,含酸2%,含鹽5%左右。口感以酸為主,咸甜適口。家裡用純醋醃的臘八蒜含糖和鹽都很少,大約是酸2%,糖2%,鹽2%的樣子。

中國農業大學的研究發現,糖醋蒜的提取液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而且對HL-60人白血病細胞、MDA-MB人乳腺癌細胞、BGC-823人胃癌細胞都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可見,雖然經過泡製,仍含有抗氧化活性,蒜中的保健成分仍然能夠部分發揮作用。

寒冷冬季吃糖醋蒜好處多多

老北京人吃涮鍋子,講究的就是吃涮羊肉就著一口脆美無比的糖蒜。科學分析:糖蒜解膩、去腥,助消化。糖蒜,講究的是甜、脆、嫩、爽。吃過百家火鍋,對糖蒜感悟頗深,但總覺得北京人熱愛糖蒜,可能僅愛在了它與羊肉隔隔不入的口感上。

中醫則認為,糖蒜具有避毒的功效,可消除人身上的紅腫之處。大蒜本來是辛熱的食物,吃多了容易上肝火,但用白醋和白糖浸泡出來的糖蒜,不僅蒜的辣味減輕,其辛熱之性也變得緩和了,因此,即使陰虛火旺的人,也可以吃一些。尤其吃含脂肪較多的肉類食物時,吃點糖蒜不但可以去除油膩,還能夠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

提醒:在飯店吃糖蒜或在外面購買時要注意,如果蒜有點發苦,可能是在泡時放進了糖精,這樣的糖蒜最好別吃。

吃了半輩子不知糖蒜6大功效!

1. 蒜的抗氧化活性優於人參,常食能延緩衰老,經常接觸鉛或有鉛中毒傾向的人食用,能有效地防治鉛中毒;

2. 蒜能保護肝臟,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3. 蒜中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殺菌能力可以達到青黴素的1/10,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功效。

4、糖蒜中含有的丙烯硫化物即辣素,具有非常好的殺菌作用,對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效果非常好。

5. 糖蒜水能治小兒久咳;

6. 糖蒜佐粥佐酒,酸甜可口,有蒜香,又不辣,解膩祛腥,助消化。

不宜吃糖蒜的人群和搭配禁忌

一般人群皆可以食用。

不宜食用的人群:

1、患有糖尿病

2、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宜吃。

吃多少合適呢?

建議吃3-4瓣就可以了,糖蒜雖好也不要多吃。

提醒:與糖蒜相剋的食物和藥物:

1、避免與芒果同食,以免誘發黃疸;

2、糖蒜一般不與補藥同食。

另:高血脂人群每天吃瓣糖蒜可降脂

由於含有一種神奇物質——蒜素,大蒜成為降血脂的良方。研究發現新鮮大蒜能夠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膽固醇含量。大蒜粉劑製品可降低8%的膽固醇,而新鮮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則可降低膽固醇15%。實驗發現將幾滴蒜素滴入牛奶,牛奶中的膽固醇大為降低。愛吃蒜的人患心臟病在機率少得多,就是因為大蒜有降低血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緣故。

而醋一向被譽為血管軟化劑。醋酸有利於轉化能量、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機酸利於維持人體內環境酸鹼度的平衡和穩定。經常食入少量醋,可以有效預防人體動脈硬化。因此,對於那些高血脂人群來說,吃糖醋蒜能降脂無疑是個意外之喜。

醃美味糖蒜方法(家庭簡易版)

1、原料的選擇與處理

春天大蒜上市的時候,在市場或超市選一些個頭肥大、整齊、表皮潔白、鮮嫩的蒜頭,要剔除蒜皮粗老、有病蟲害或腐爛的蒜頭。將蒜頭的根、須去掉,但要留2厘米的假莖,以防蒜瓣脫散。剝去老皮,僅留下裡面的一層嫩皮,然後再用清水洗乾淨。

2、鹽醃

以100斤鮮蒜頭用食鹽10斤的標準,將蒜頭與鹽逐層裝入缸內,裝時要攤平,裝到八成滿為止,不要太滿,最後再撒一層鹽,蓋好缸蓋。醃後每天早、晚各倒缸一次,每次倒缸結束後,再把醃出的滷水淋到缸內蒜頭表面上。連續7天,即成咸蒜頭。

3、晾晒

把醃好的咸蒜頭撈出、瀝乾水分,放在席子上晾晒,每天翻動一、二次,直晒到100斤咸蒜頭剩下70斤左右為宜。主要是為晒去水分。

4、糖醋液的配製

糖醋液主要用食醋和白糖或紅糖配製而成,也可添加少量醬油及香料。糖和醋的比例各地不一,糖的比例越大,製品越甜。一般糖約40%-50%,醋為50%-60%。用白糖配製成浸漬液製成的糖醋蒜色澤乳黃,用紅糖的製品為紅褐色。配製時,先將食醋加熱到80℃左右,加糖使其充分溶解後,再加醬油、香料等,待冷卻後使用。

5、糖醋漬

將半成品的蒜頭裝入壇中,約裝至3/4處,再將冷卻的糖醋液注入壇中至滿。並用竹片卡在壇口,以防蒜頭漂浮上來,然後再密封放到陰涼處,1-2個月後即可食用。浸漬的時間越長,製品風味越濃。


 

(蒜梗的吃法)培根蒜梗土豆片

新蒜的蒜梗好多人都嫌老扔掉了,其實裡面還有一些嫩的可以剝出來,配上自己喜歡的食材炒炒就又是一道下飯的菜了~~~~

主料:蒜梗一把 土豆一個 培根2片

調料:十三香 姜粉 蔥花 食用油 鹽

做法:1.蒜梗剝去老皮和裡面的硬心,切成寸段

2.土豆去皮,切成薄片,用清水漂淨,控水

3.培根切小片

4.淨鍋放油,放培根炒變色盛出

5.放土豆片攤開煎制兩面帶些金黃色

6.放蒜梗培根調料炒到蒜梗變軟即可

營養師說Talk

營養師周鳳玲:儘管糖蒜全身是寶,我們也不要過多食用,過多食會使有機組織在糖蒜刺激下受到損壞,引起急性胃炎,並對心臟病、腎炎等疾病產生副作用,時間長了還會引起維生素B2缺乏症,形成口角炎、舌炎等皮膚病。大量食用糖蒜還會對眼睛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眼瞼炎、眼結膜炎。因此,食用糖蒜必須注意一下幾點:不可空腹食用或食後喝過熱的湯;應隔日少食,每次以3-4瓣為限;肝、腎、膀胱有疾者,在治療期間免用;心臟病和習慣性便秘者應注意少食,糖尿病人不可食用,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不宜吃。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