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刑上足球高官 看中國足壇腐敗(圖)

發表:2012-02-20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遼寧中級人民法院星期六判處兩名前中國足協高官10至12年徒刑,以懲戒足壇的腐敗分子。有觀察人士指出,減少和杜絕腐敗的關鍵要從制度上和人的素質上進行改革和教育。

*楊一民張建強分別被判10-12年不等刑期*

中國遼寧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星期六一審判決前中國足協副主席、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楊一民有期徒刑10年6個月,判處前足管中心業餘部副主任、女子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張建強12年徒刑。

他們被判利用職權謀取私利,收受財物和金錢賄賂。楊一民收受賄賂折合人民幣125萬多元,張建強涉案金額273萬元。

*39人在中國足球界腐敗案中落馬*

另外包括杜允琪、王珀等39名被告,以受賄,行賄,詐騙等罪名被判處最高5年的徒刑。青島海利豐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因賄賂罪被罰款200萬元人民幣。

此前,遼寧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星期四以受賄罪判處前足球裁判陸俊5年零6個月徒刑,其他三人分別被判處3年到7年不等的徒刑。

至此,中國當局從2009年開始打擊中國足球界的吹黑哨、行賄受賄、賭博、詐騙等腐敗問題告一段落。

*腐敗陰雲籠罩數年中國足球戰績平平*

中國足球界吹黑哨,打假球,裁判和參賽隊為了謀求私利,行賄受賄等腐敗醜聞從2001年開始浮上台面。此後,有些主管官員、賽事裁判、參賽足球俱樂部、以及隊員等的腐敗違法事件愈演愈烈。在腐敗陰雲籠罩中國足壇的數年裡,中國足球戰績平平,只在2002年僥倖「衝出亞洲」進入世界盃決賽,但不僅三場比賽全部敗北,而且連一個球都沒有射進。


曹長青

*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

旅美獨立政治評論家曹長青指出,比賽應該是競技場上的實力、技術、體力的公平競爭,但中國足壇比賽決定勝負的卻是賽前場下的交易,行賄受賄金額的多寡。他說,中國造假的問題決非僅侷限於體育界,包括政治、文學、新聞、產品,食物等等無處不在,以至於有人說,「在中國,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

*造假背後是巨額金錢利益*

他說:「體育由於觀眾數量比較多,利潤比較大,金錢的交易比較大,所以黑哨等體育黑幕更加嚴重。現在整個中國大的國情的背景是腐敗,另外是制度性帶來的。政治官場上那麼多官員的腐敗,致使人民對其他領域的腐敗不那麼看重了,因為還有更大的腐敗。中國自己抓住的官員,判刑的官員,哪一個都是百萬千萬的富翁,哪一個抽屜裡都是一捆捆的現金。」

曹長青說,造假不僅表現在體育界。他說,在中國被認為最有名氣、最有人氣的作家韓寒,現在被質疑是假的,是人造的,是其父親代筆的。此外,假產品、假食品,也比比皆是,枚不勝數。

*曹長青:打假要從制度和素質上入手*

這位政論家指出,中國當局用刑事懲罰來打擊足壇的造假風,黑哨風,行賄受賄和腐敗風氣,能產生一定的威懾作用。但是關鍵要從制度上和人的素質上著手進行改革和防範。

他說:「我們說,大的是政治制度,再一個層次是體育制度。官辦本身就一定背後有黑幕,有交易,因為沒有一個平等競爭的機制。跟美國比較一下,美國哪有什麼體育總局,哪有什麼國家政府訓練中心?沒有的!中國這種制度本身,政府包辦導致了背後黑幕,提供了黑哨的機會。」

*提高素質增加抵抗力*

曹長青說,僅僅解決制度層面的問題,也不能完全從根本上解決造假的問題,關鍵是人素質的改變和提高。

他說:「現在整個中國全面的道德處於一個非常低的狀態,或者叫非常淪喪了。現在人們對假的不那麼敏感了。到處是假的,大學教授是假的,論文是假的,什麼東西到處是假的。人們處於一個空前的假的包圍之眾。最後人們對假的抵抗的能力,鑒別的能力,反感和憤怒的能力,都空前的下降了。」

中國足壇的歪風邪氣,違法亂紀行為,令足球愛好者空前失望,足球在中國受歡迎的程度也明顯下降。年輕選手大量離開足壇,球迷的興趣轉向NBA籃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