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雷鋒不犧牲會成為將軍嗎?(組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2-03-04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眨眼間,雷鋒逝世五十週年了。餘生也晚,從七歲開始,年年投入「學雷鋒的群眾運動,」也不覺已四十五年了。

「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了四月走。」縱然這樣,作為我黨精心樹立的英雄模範,雷鋒仍然鐵定要學的——剛才看電視,發現「中央精神文明辦公室」果然又號召學雷鋒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學雷鋒活動不但要「常態化」,還將「納入創建文明城市、村鎮和單位的測評體系。」

一想到學雷鋒,我就想到寫日記。咱這人大半輩子最怕寫日記,原因是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小學二年級至五年級時,每當到了三月份,學校便把這個月定為「學雷鋒做好事月。」在此期間,老師給大夥下達一項非完成不可的「政治任務」——向雷鋒叔叔學習,每天寫一篇做好事的日記……每到這時,我心中便叫苦不迭:每天寫一篇日記咱不怕,怕的是每天要做一件「好事!」

心中雖悶悶不樂,但一想到老師關於 「寫不好是水平問題,不寫是政治態度問題」的警告,只好每天下課後跟在同學們後面去村裡「五保戶」家中「做好事」——掃地、洗衣、縫衣、挑水、種菜……等等。結果呢?因為同學們下課後都爭先恐後蜂擁到「五保戶」家爭做好事,使得村裡十幾家「五保戶」天天象賈府的「老祖宗」一樣輪流接受同學們的服侍……當然,過了三月份,「五保戶」家便終年見不到一個「活雷鋒」的影子了。

那時「做好事」還遇到一個問題——村裡「五保戶」太少,學生又太多,有些同學只好學雷鋒叔叔去大路邊拾糞。可惜路邊的糞便又太少,很難取得令老師滿意的「好成績」,有幾位同學竟偷偷到生產隊糞池裡去「拾」大糞……

昨天我將小時候學雷鋒的往事講給幾位正在上中小學的晚輩們聽,他們聽後望著我笑彎了腰……開始咱以為自己的故事惹笑了他們,後來才知道:我講的「學雷鋒」經歷,跟他們「學雷鋒」的經歷簡直如出一轍。

聽了娃娃們的話,我胸口便感到有些疼痛……

小時候「學雷鋒」的經歷雖讓人啼笑皆非,但那時候我還是很佩服雷鋒叔叔的。原因如下:

一,羨慕雷鋒的好人緣和明星相—— 「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鋒叔叔雖然逝世前只是一位小班長,但人緣極好,似乎隨時都有記者同志(西方叫「狗仔隊」)跟隨他:無論是幫老大娘挑水、為生產隊拾大糞,還是在營房維修汽車、在操場練擲手榴彈、在駕駛室讀《毛澤東選集》,甚至夜晚打著手電筒筒在被窩裡學「毛著」,都有記者在身旁為他照相。而且,每張照片都堪稱經典,看上去比明星還明星。那時我常想:如果雷鋒叔叔不是22歲就撞上電線桿的話,成為一位電影明星都有可能。

二是嘆服雷鋒寫日記的水平真高!「雷鋒做好事不留名,但卻把它記在日記上。」而且,只上過小學的雷鋒叔叔,寫出的日記篇篇堪稱精品——不但找不到一個錯別字,甚至無法找到語法病句。尤其是下面這些警語,簡直是從哲學家口中講出來的,讓你不得不佩服雷鋒叔叔驚人的悟性:

(1)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2)我願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願在暴風雨中艱苦的鬥爭中鍛練自己,不願在平平靜靜的日子裡度過自己的一生。

(3)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裡才永遠不會乾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4)一朵鮮花打扮不出美麗的春天,一個人先進總是單槍匹馬,眾人先進才能移山填海。

(5)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6)誰要是遊戲人生,他就一事無成;誰不能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

(7)吃飯是為了活著,但活著不是為了吃飯。

看到雷鋒上面七條警語,我真想打個電話給方舟子先生……


雷鋒在保養和維修汽車(為了確保「高大全」形象,攝影前,雷鋒的瑞士英納格手錶被要求取下了。)

三是羨慕雷鋒有很高的審美眼光:雷鋒叔叔長相英俊,而且很愛美,也有很高的審美眼光——提倡「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他雖然在公共場下只穿補丁衣服,但他櫃子裡珍藏著瑞士英納格手錶、皮夾克、毛料褲、皮鞋、英雄牌鋼筆……這些東西在六十年代初,普通老百姓可是做夢也不敢作的。

不過,有一段時間我常常為雷鋒叔叔鳴屈:有好衣服不能穿,有手錶不准戴,有好東西不能示眾……唉,在中國作英雄模範真難!

這裡要鄭重聲明的是:小時候本人雖然十分佩服雷鋒叔叔,但並不盲目崇拜。比如:對雷鋒叔叔夜晚打著手電筒筒看「毛著」的行為,我就很不贊成——作為汽車司機,睡眠不好最容易撞電線桿。所以有段時間我就懷疑:雷鋒叔叔大白天撞在電線桿上,可能與晚上看「毛著」的習慣有關。

同時,我對雷鋒叔叔大年初一、初二也不休息,而去拾大糞的行為也感到不解——雷鋒叔叔當然是一個神志正常的人,也是一個很愛美的人,按常理,大年初一、初二他本應當戴上英納格手錶,穿上皮夾克、毛料褲和皮鞋,佩上英雄牌鋼筆,挽著女朋友的胳膊去逛公園(如果有的話),或走親訪友才是。縱然要去做好事,也應當去「五保戶」家,而不應當挑上糞擔子去拾大糞嘛。還有,雷鋒叔叔大年初一去拾大糞,記者竟也願意跟在後面,看來,那時的記者同志革命覺悟是高得驚人。

還有,我對雷鋒叔叔所拾的大糞重量產生過懷疑:他在一次錄音報告中對大家說:「我連過年所放的假都沒有休息,我去撿大糞,初一初二那兩天我一共撿大糞600來斤。」對此,我深感困惑:在營口市的馬路上兩天拾600來斤大糞,至少得好幾千坨大糞吧?果真如此,這營口市豈不成了糞坑了?

唉,咱沒有方舟子先生的水平,看來也沒必要繼續對此多說啥了。

雷鋒叔叔大年初一拾大糞的行為讓我長時間不得其解:後來看到:「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句名言,我才恍然大悟:「夫非常之人,生非常之心,行非常之事,造非常之功,成非常之名」——假如雷鋒叔叔不是過早地撞在電線桿上,早圓將軍夢了。

可惜,「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嗚呼!


打開手電筒筒,夜間讀《毛著》


駕駛室裡也不忘學《毛選》


為「五保」老人做好事


大年初一、初二拾了600斤大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