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意外傷害 切記6不

作者:吳玉蘭 發表:2012-03-0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次經過正在整修的店面門口時,一名躺在輕鋼架上工作的工人剛好從約2樓的高度摔下來,我上前檢查。幸好,那位先生的意識清楚、沒有外傷、生命徵象也都正常,我幫他的肢體做好基本的固定,並等救護車來時,跟醫療人員說明患者狀況。

過程雖只有10幾分鐘,卻讓我忙得手忙腳亂,其實我並不是忙著照顧患者,而是忙著處理一些瑣碎的事,例如:有人喊著「天氣好冷,怎麼不把患者搬到屋內?」有人說「怎麼不給他喝點熱飲?」除了這些人,有更多的人是來看熱鬧的。

在面對受到意外傷害的人時,冷漠的不理會傷者固然不可取,但是若熱心過頭,對傷者做出不合適的措施則更糟糕。

以下是一些面對受到意外傷害的人時,不要做的事:

1.不要貿然進入現場:救人之前,要先確定傷者所在的環境是否安全(有無掉落物或有毒氣等狀況),否則救人不成,自己卻成為受難者,反增加救援人員的負擔。

2.不要輕易移動傷者:除非傷者繼續待在原來的地方會有立即的危險,否則不可以隨便移動傷者。如果要移動的話,也要先照患者原來的姿勢固定好患者再移動。因為,患者若曾受猛烈撞擊(如車禍、墜樓…),可能會有脊椎方面的傷害,若在這時隨便移動傷者,易造成更嚴重的損傷。

3.不要隨便給傷者食物及飲水:若患者有內臟破裂等原因引起的內出血時,所表現出來的其中一項表徵為口渴,這時千萬不可給患者任何食物及飲水,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4.不要將所有急救的事攬在身上:要善於尋求資源,請在場的人分工合作。若只有自己一個人時,也要先打119再幫患者急救,不然一旦開始幫傷者急救後,會分不出身求援。

5.不要看熱鬧:這是最常見的情況。過多人擠在傷者周圍會讓空氣不流通,使傷者缺氧,也會使救援人員難以進入現場。

6.不要漠不關心:如果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做或不敢做,也不要因此留下傷者獨自一人。我們可以幫忙撥119,將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發生傷害的經過以及傷者受傷時的情況仔細告訴救援人員,做為診斷的參考。

我們的舉手之勞,可以讓傷害減到最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