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意外伤害 切记6不

作者:吴玉兰 发表:2012-03-0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经过正在整修的店面门口时,一名躺在轻钢架上工作的工人刚好从约2楼的高度摔下来,我上前检查。幸好,那位先生的意识清楚、没有外伤、生命征象也都正常,我帮他的肢体做好基本的固定,并等救护车来时,跟医疗人员说明患者状况。

过程虽只有10几分钟,却让我忙得手忙脚乱,其实我并不是忙着照顾患者,而是忙着处理一些琐碎的事,例如:有人喊着“天气好冷,怎么不把患者搬到屋内?”有人说“怎么不给他喝点热饮?”除了这些人,有更多的人是来看热闹的。

在面对受到意外伤害的人时,冷漠的不理会伤者固然不可取,但是若热心过头,对伤者做出不合适的措施则更糟糕。

以下是一些面对受到意外伤害的人时,不要做的事:

1.不要贸然进入现场:救人之前,要先确定伤者所在的环境是否安全(有无掉落物或有毒气等状况),否则救人不成,自己却成为受难者,反增加救援人员的负担。

2.不要轻易移动伤者:除非伤者继续待在原来的地方会有立即的危险,否则不可以随便移动伤者。如果要移动的话,也要先照患者原来的姿势固定好患者再移动。因为,患者若曾受猛烈撞击(如车祸、坠楼…),可能会有脊椎方面的伤害,若在这时随便移动伤者,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3.不要随便给伤者食物及饮水:若患者有内脏破裂等原因引起的内出血时,所表现出来的其中一项表征为口渴,这时千万不可给患者任何食物及饮水,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4.不要将所有急救的事揽在身上:要善于寻求资源,请在场的人分工合作。若只有自己一个人时,也要先打119再帮患者急救,不然一旦开始帮伤者急救后,会分不出身求援。

5.不要看热闹:这是最常见的情况。过多人挤在伤者周围会让空气不流通,使伤者缺氧,也会使救援人员难以进入现场。

6.不要漠不关心:如果认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做或不敢做,也不要因此留下伤者独自一人。我们可以帮忙拨119,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发生伤害的经过以及伤者受伤时的情况仔细告诉救援人员,做为诊断的参考。

我们的举手之劳,可以让伤害减到最小!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