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有三高?讓孩子高人一等的秘訣(圖)

作者:林怡亭 發表:2012-03-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高」起點,將來取得「高」成就!在診間及健康諮詢網站,時常見到父母焦急地問:「我的小孩怎麼長不高?」、「多喝牛奶有沒有幫助?」有些心急的父母甚至四處打探「增高」的偏方,無非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事實上,孩童的身高發展主要取決於父母遺傳因子,但透過後天飲食、運動、睡眠等因素調整,仍是有改善的空間。

臺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遺傳諮詢師陳素珍表示,除了先天基因影響孩童身高發展外,環境因素例如:飲食、運動及睡眠及身體健康狀況也左右孩子日後身高的差距。

充足且均衡的營養是讓孩子長高的致勝關鍵之一,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想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均衡的營養攝取是關鍵,適量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避免高糖及高脂的食物如油炸類、多攝取有機食物等,都可促進孩童良好生長,每天早晚喝一杯全脂牛奶(約250c.c),也是讓孩子累積骨本的好方法。

飲食方面重要,運動也是促進孩子身高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發育中孩子拉單槓、跳繩、打籃球等跑跳運動,都有益身高發展,次數為一週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為基準。臨床諮詢衛教師王素玲補充說明,定期及適量的運動會讓孩子生活較為規律,也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由於孩子的成長主要受到生長激素的作用,而生長激素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得特別旺盛,所以睡眠時間應以每日睡足八小時,並培養孩子儘可能在晚上十點前上床休息。

遺傳諮詢師陳素珍建議,孩童身高發展可分為三個黃金成長期,0歲到3歲前是成長最快的階段;3歲後一直到進入青春期前,每年至少會長高5∼6公分以上,如果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應該至小兒內分泌科,請醫師評估並瞭解生長遲緩的原因;青春期發育期間,性荷爾蒙啟動和生長激素交互作用,孩子的身長速率又會開始增加。

家長可依據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表,規律記錄孩童的生長曲線,若孩子的身高低於同年齡層的第3百分位,則有明顯矮小問題,需接受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評估及檢查,後找出造成矮小之原因為何,必要時再針對引起矮小原因進行治療。

讓孩子快樂成長、高人一等,是每個父母親的期待,遺傳諮詢師陳素珍呼籲,家長們應抱持著正確觀念,千萬不要聽信坊間流傳的轉骨秘方,若因缺乏生長激素而導致身材矮小,應至醫院做完整的評估,與醫師進行溝通及配合治療,並在過程中讓孩子明白治療目的及方式,用正向的方式去鼓勵孩子,解除他們的疑慮。

来源:健康醫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