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88學運領袖談未來(組圖)

發表:2012-03-16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敏哥奈(MinKoNaing):我們可以原諒、但卻不能忘記

經過長期的軍人獨裁統治之後,緬甸開始改革、走上民主化的道路。BBC記者哈維在仰光採訪了不久前獲得釋放的88學運領袖,傾聽他們對改革的看法、對未來的預測,以及個人的打算。

採訪前,我並沒有什麼「成見」。但是,對方一連串無拘無束的笑聲,卻是我根本沒有預料到的。

敏哥奈(MinKoNaing)爆發出陣陣開懷大笑;臺基偉(HtayKywe)笑聲更輕,但是,聽得出「老煙槍」低沉的沙啞;哥哥基(KoKoGyi)好像忍俊不止,喘著氣兒、咯咯地笑著。

這些自稱為緬甸爭取民主長期奮戰的「同志」們的笑聲,構成一曲和諧的男聲快樂交響曲。

但是,有過他們那樣的人生經歷,怎麼還能找到這麼多的契機、發出這樣燦爛的笑聲?這仍然是個謎。

「可以原諒」

過去二十年間,這三人都曾多次被捕、身陷囹圄。他們經歷過拷打折磨、忍受過長期的單獨監禁。最近一次被關起來,是因為在2007年加入僧侶發起的抗議示威。那次示威活動,後來被稱作「袈裟革命」。

今年1月,緬甸文人執政、但卻仍有軍人做後盾的新政府決定釋放敏哥奈、臺基偉和哥哥基。這是緬甸採取的一連串改革措施的一步。許多人預測,伴隨著改革,不久的將來,西方將解除對緬甸的制裁。

緬甸88學運的領袖們是被軍政府投入監獄的。現在,表面看上去,軍政府已經成了歷史。但是,許多當年對敏哥奈所說的「個人痛苦」負責的人,現在仍然掌著權。

他告訴我,「我們可以原諒,但卻不會忘記。」

在仰光郊外一所簡樸的民宅中,盤著腿坐在地下,從對面三人的臉上,看不到多少憤怒,這讓我感觸很深。
 


臺基偉(HtayKywe):我們希望制度改變、而不只是人事改變

臺基偉解釋說,「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倡導國家的和解。我們相信,復仇是我們個人、以及國家未來的陷阱。」

在人權遭受嚴重侵犯的那些年中,偶爾,他們也看到過一絲真情。哥哥基告訴我,曾經有一天,監獄的看守突然說,你可以去參加母親的葬禮。他當時不知道母親已經去世了。

哥哥基瞪大了眼睛說,「我真的很吃驚。」彷彿,這麼多年過去了,那時的一切,仍然令人難以相信。

通常,獲准暫時出獄的犯人必須帶上手銬、腳鐐。但是哥哥基說,獄卒讓他不帶任何刑具去參加葬禮。

他說,「這是同情。每一次我說起這段經歷,都會落淚。」

「為時太早」

88學運的領袖們獲得釋放後,面對的是一個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的緬甸。隨著改革的深入、政治犯獲得釋放,一些流亡國外的人也在重返緬甸。昂山素姬將競選議會席位。

敏哥奈、臺基偉和哥哥基也都是受人敬仰的民運領袖,那麼,他們會不會考慮走上類似的道路呢?

哥哥基堅決地說,「現在這樣說為時還太早。」

我接著問,那你們今後要幹什麼呢?
 


哥哥基(KoKoGyi):我們總不能接著搞學生運動吧

哥哥基回答說,「現在我們都是快50的人了,總不能還像現在這樣、總不能接著搞學生運動吧。」這番話,又引來了一陣笑聲。

哥哥基更嚴肅地接著說,「我們正在改變方向。我們當中有些人對社會工作更感興趣,有些人對政治更感興趣。但是,不管幹什麼,宗旨總是一樣的。」

我說,但是,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你會組建自己的政黨嗎?

「你怎麼又問我呢?」哥哥基好像不敢相信一般地反問道,臉上卻仍然是溫和的笑意。

臺基偉插嘴說,「這確實是個好問題」。很明顯,面對我的追問,朋友「如坐針氈」,臺基偉正好看熱鬧。

最後,對方的回答很謹慎,也許吧,但是至少現在還不考慮。

臺基偉解釋說,「我們當然希望參與未來的政治進程。但是現在,緬甸只是處於解放階段,還沒有進入真正的過渡階段。」

所以,至少在現階段,88學運的領袖們將繼續支持昂山素姬和她領導的政黨。事實上,他們是在等著看結果,昂山素姬參加議會競選的「賭博」會不會贏來回報?

魚水關係

在官方認可的政治體制內,昂山素姬還能不能像從前一樣,繼續成為政治體制之外成功的民運領袖呢?

改革的大潮是否真的勢不可擋、緬甸真的踏上了不歸路?

在仰光郊外,坐在我對面地板上的這三個人,仍在調整、適應新獲得的自由。他們對緬甸的未來,是樂觀?還是不安?

敏哥奈曾以充滿詩意的演講著稱。這一次,他的回答也很典型,耐人尋味。

他說,這就像是一杯水中的金魚。這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這又有什麼關係呢?真正的問題應該是,這杯水,對這條魚的生存夠不夠?

「我們必須面對現實。」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