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破空:且看重慶模式破產之後(圖)

發表:2012-03-1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上的胡錦濤(左)與習近平(美聯社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剛剛在北京閉幕,不久後就要交班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媒體說:中國的政治改革到了非常緊迫的時候,不改革,文革就會重演,中國就沒有出路。溫家寶為什麼要這樣大聲疾呼呢?情況真的那麼緊急嗎?其實,在整個人大開會的過程中,吸引人們的卻是另外一個話題,另外一個人物,就是王立軍事件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在整個人大開會的過程中,吸引人們的卻是另外一個話題,另外一個人物,就是王立軍事件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者是後者在重慶的親信,被北京扣了起來交代問題,後者在人大會議上表情尷尬,會議中突然缺席幾小時,讓人們感到驚訝、疑惑;眾目睽睽之下薄熙來只好開了一個記者會,打破中共高官慣例,談起了家事,甚至說自己感到很「氣憤」。問到汪洋主政的廣東出現的烏坎模式,回答說自己「孤陋寡聞」。現在,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北京到底發生了什麼?旅美時事評論家陳破空認為這裡面「很有學問」。

中南海已經收攏不住了

法廣:跟歷年舉行的兩會比起來,您對北京今年的兩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了無新意還是有所不同?

陳破空:中南海已經收攏不住了,儘管兩會的代表他們選的都是自己人:紅色子弟、企業家、影視明星財富結合等等。但是看各個代表的發言,都是話中有話,個說個話,而且非常地五花八門。顯然,隨著中共威權力的下降,儘管他們自己選擇了一個小圈子,也是關不住了。比如汪洋這位廣東省委書記,他就炮轟說:他要改革,中央不讓;有的發言說,浪費奢侈風嚴重,先要管的是政府。矛頭直指中央,說奧運會放的焰火比奧運會的總和還要多;還有的委員提到地下錢莊、「三公費」等等問題。有的還提出政改,但被封殺了。總的說來,應該說這個政府已經管不住了。從王立軍事件也可以看出來,也是各方各派勢力個說個話,完全沒有一個統一的意志和統一的方向。可看出中共這個政治黨處於這麼一個分崩離析、各派各系、零零總總這麼一個局面。

法廣:王立軍事件是這次人大會議的超級話題,到現在也有很多懸疑。在您看來,王立軍為什麼要進到美國領事館去?

陳破空:我想這基本上反映了中共高官的一種普遍的心態。國內權力鬥爭是你死我活的,恐怕要藉助他們所說的「外國勢力」,才有可能求得一線生機。進可以求得政治庇護,退也可以得到一個免死的保障。中共很多官員有這種心態,只是王立軍做出來了。看上去很聳動,但應該說這是他們的普遍心態。

法廣:王立軍是薄熙來的親信,重慶市的副市長,做出這件事。那麼,薄熙來進中共中央常委會的這一段路是不是已經走到了終點?

陳破空:這是肯定的。薄熙來肯定進不了常委會了。而且這是最低的損失。如果他還能保留政治局委員,恐怕這就是他最好的結果了。因為中共再不濟,還有所謂的一個紀律可言。薄熙來的鐵桿親信出了天大的事,按中共的標準是投敵叛國,出賣國家機密。他至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起碼是失職。就從這個角度來看,他都要下去,不要說再往上走。另外,這還涉及到中共內部的方向性的問題。重慶模式?廣東模式?以及十八大的走向。王立軍事件意味著重慶模式的崩潰,也可以說是薄熙來政治上的破產,意識形態上的破產。就是說唱紅、走左、頌毛這一套走不通了。這一點也注定他不可能在十八大再升位。另外,從中共高層來講,支持他的人恐怕屈指可數。這次人大會上參加重慶小組討論會的就去了一個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其他都沒有去,這個政治信號很明確。他在中共高層勢單力薄。他在見記者的時候也實際上透露出來,他對十八大沒有抱什麼希望。

薄熙來答記者問深藏玄機

法廣:薄熙來的勢力式微了?前途未卜?他在人大會上後來開了一個記者會,講了很多,這透露了什麼信息?

陳破空:薄熙來星期五那個回答記者問,學問太大了。為什麼說學問太大了?因為透露出很多的內情。首先,為什麼薄熙來星期四上午未去開會,下午又去了,為什麼周永康跟他去了?薄熙來第二天為什麼要舉行記者會?記者會為什麼先是限制人數,後來又讓150多個記者去了?

可以想像,中央高層在薄熙來的問題上打冷戰。還沒處理到薄熙來頭上,薄熙來想試一試。薄熙來看到兩會的焦點都在講薄熙來,講王立軍。他可能就在中央內部耍態度:中央不表態支持他,他就不去開會。星期四上午缺席應該說是他耍了態度。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他的會桌上也沒有擺他的名字。如果說他咳嗽感冒,一般不會影響出席這麼重大的會議;第二個呢,他們有專門的醫生,咳嗽感冒不是不可以控制的事情。假如很嚴重,也不可能那麼快就好。可能很輕微。他沒有去,應該給他預留座位,表示他生病了,但名字和座位都沒有留。就說明中共高層的意思是你不去就不去,拉到,無所謂,就擺開了。但他為什麼下午又去了,那就是周永康站出來挺他了。周永康去了。公開地挺他,就是支持重慶模式,支持唱紅打黑,怎麼樣?這就是擺開看,反正誰也吃不掉誰,誰也不怕誰。周永康手上掌握著政法系統,威震一方,他也不怕他們。這是當天下午的情形。

再看第二天上午的情形,薄熙來是每句話都話中有話,比如他說到王立軍,沒有說一句負面的話。多數時間肯定王立軍的政績和能力。為什麼要這樣講?因為王立軍已經被中央高層隔離了,正在交代薄熙來的問題。薄熙來不願意說他的壞話,壞話如果傳到王立軍耳朵裡,那可能就對薄熙來更不利了。王立軍可能就更要揭發他了。另外,唱紅打黑是他跟王立軍一起做的,否定王立軍等於否定自己,所以,薄熙來最多就說了一句「用人不察」。

再舉個例子,記者問到胡錦濤為什麼不去重慶。薄熙來說總書記一定會去,他一定會高興的。等於承認胡錦濤一直沒有去重慶。他也沒有說胡錦濤對重慶打黑模式表示支持。這就表現了中共高層的分歧,他跟胡錦濤之間的距離。另外,人家問他如何看廣東的烏坎模式,他說孤陋寡聞,等於說不知道,看不上。這就是分道揚鑣,不承認,不認可;他還在這場記者會上談到家裡人,對提到的家人貪瀆的事完全否定。說兒子有全額獎學金,拿不出證據,說太太沒有涉及經濟領域的事,很難讓人相信。他既講了國家的事情,又講到家裡,也談到王立軍。這是第一個政治局委員在公開的場合談自己的家裡人,甚至說自己「很氣憤」,這一點很特別。比如說溫家寶有人說他兒子發了大財,他太太賣珠寶,但他從來不出來說話。胡錦濤他也不會出來替他兒子辯護。江澤民、李鵬都不出來做任何辯護,也不說「氣憤」,也不說「潑髒水」什麼的。

這個學問很深。薄熙來嘴上什麼都否認,但是他心裏可能想的是,其他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恐怕都跟他一樣。有本事就都亮出來,大家都拿出來晒一晒。他可以在這裡暗指胡錦濤、溫家寶家裡也有問題。他可以叫板,因為這個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

中共未來政治走向出現微調

法廣:薄熙來走下坡,汪洋咄咄逼人,這對中共十八大接班進程會產生一種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這不僅是汪洋跟薄熙來的競爭,不僅是重慶模式跟廣東模式的競爭,而且是中共未來走向的一種競爭。因為中共黨內各派勢力林林總總,在這一角逐中誰也不怕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薄熙來對汪洋主政的廣東出現的烏坎模式說「孤陋寡聞」,如果說他們還是同一個黨,同一派,按照同一個聲音說話,那至少應對同僚表示一個理解和稱讚。但他裝聾作啞,說穿了就是不承認和不認可廣東模式 。這意味著中共黨內不僅僅是權力鬥爭,路線鬥爭也非常激烈。汪洋的升和薄熙來的降,就意味著廣東模式的升和重慶模式的降。也意味著中共未來政治走向的那種微調。不能說會有大調或出現大的變化,但微調的方向已經看得清楚了。

法廣:您說的這樣一種微調預示著一種什麼樣的政治前景?

陳破空:從國際上看,民主國家越來越多,茉莉花革命,中東巨變,周邊國家的選舉,緬甸的變化,對中共的外部壓力非常大;在內部,老百姓要求權利的呼聲,要求公平、正義和縮小貧富差距的呼聲,權利意識的覺醒等等,再加上中共幾代領導人下來,威權逐漸下降,吆喝不住大家了。在吆喝不住的情況下,黨內又出現了各種模式,各種發展的方向。很顯然,首先是走左的、頌毛的,唱紅的、極左的這條道路走不下去了。沒有人,沒有省市去效仿。反過來,廣東能夠通過妥協、和解和談判來解決地區衝突,解決了問題,證明這種方式是有效的。這個模式有可能成為一些省市群起傚尤的榜樣。這樣的話,對中共高層來說也是一種放鬆。他們的目標是維穩,不管你是這種模式,還是那種模式,能夠維穩就是好模式。現在有了新的維穩模式,這種模式不是鎮壓,而是和解,是跟民間互動。這種模式出現後,就有可能是過去說的一句話:有意識的權力鬥爭導致無意識的民主表象就可能會出現了。那麼,隨著民眾的權力擴大,政府的權力縮小,民主的氣氛就有可能形成。

死守政權的想法恐怕會發生動搖

法廣:那就是說一種良性的形態是有可能出現的?

陳破空:對。中國政府不去管、不去壓、不去卡的話,本來這種局面是可以自動形成的。你不要去卡網際網路,不要去幹涉司法,不要去影響新聞自由,甚至不要去影響民間組黨。

法廣:但他們害怕會失去政權?

陳破空:這個現在是大勢所趨。不是你會不會失去政權,你就是硬也好,軟也好,他們過去覺得硬起來,政權容易維護。現在是硬起來,政權看樣子也不見得能維護。這個時候,他們也許會想,軟一點,柔和一點,也許更能維護政權。這是維持政權的一種想法。但隨著他們幾代領導人的換屆,國際社會的交流,國際形勢的變化,這種死守政權的想法,恐怕也會在中共內部產生動搖。可能產生一些變化。不見得一個七千萬人的大黨,人人都想死守政權,守住這個一黨專制。也許大家會有不同的想法。這個想法就是,究竟以政權為核心?還是以國家為核心,以人民的利益為核心?我想這種爭議會很快擺上台面。

汪洋放炮有備而來

法廣:剛才你談到汪洋說的一句話,就是說我們想改革,但中央不讓改。這句話很有份量。從汪洋的嘴裡說出來,到底是一種挑戰,還是預示著什麼?

陳破空:我想說出於兩種可能。一個是現在重慶模式遭到打擊,薄熙來仕途黯淡。那麼,廣東模式和汪洋的政績非常看好。在這種情況下,汪洋說話的聲音更大一些,更有發言權了。但汪洋只是一個地區首腦,是政治局委員。我想他說出這句話,也是有背景的。他的背後有人,恐怕還支持他在兩會上放炮。我想在中央常委裡,他有支持的力量。也可能是像溫家寶這樣的人,或者要接任的習近平,李克強是否也有默許。在這種情況下,他才會肆無忌憚地說出這樣大膽的話。他用的是「中央部委」,實際上指的是中央高層。他是有備而來的。

概括起來,就是說薄熙來政治前途到此為止,能降不會升,重慶模式走入死胡同;相比之下,此升彼降,廣東模式佔上風。透過這些不僅看到了薄熙來和汪洋的仕途,也看到了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的優劣,也看到了對中共十八大政治走向的影響,對中國未來政局的走向都有全盤的影響。所以,為什麼有人要把王立軍事件說成是一個孤立事件,就是不想引發更多的聯想。但它顯然不是一個孤立事件,它不僅牽涉到薄熙來,牽扯到周永康,甚至牽扯到重慶模式,牽扯到廣東模式,牽扯到整個十八大的布局和十八大的走向。九個政治局常委,九個名額,這個人不能上去,上去的是別的人。這本身裡面的份量和成分就不一樣了。成分不一樣,再加上目前的政治氣氛,國內外大氣候的對比,對未來的中國,應該說是有一個比較正面的影響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