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節者」顯示民主與專制社會的最大區別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2-04-08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變節者」搖身一變成為國會議員,53歲的趙明哲在韓國的國會選舉中,寫下人生傳奇一頁,成為首名在自由選舉中獲勝的朝鮮人,開歷史先河。他表示希望當選後能以「脫北者」(變節者)身份,為兩韓統一謀求善策,以及改變韓國公眾對他們這些脫北「新移民」的負面印象和歧視。

趙明哲廣獲「脫北者」支持。他在執政保守派新國家黨(前身是大國家黨)的政黨候選人名單中,位居前列而獲得議席。趙明哲說,與其循經濟推動國家統一,倒不如先從文化入手。鑒於韓國較朝鮮起碼先進20年,他認為除非韓國人曉得如何接納在同一國度生活的兩萬名「脫北者」,否則難談讓兩韓逾7000萬人融合統一,「最重要的是,毫不歪曲或美化地真正認識朝鮮現狀。」。

躋身國會後,趙明哲最想做的,是打破公眾對脫北者的負面印象。「很多人誤以為,變節者是因為無得食才逃出朝鮮。可是誰知道那是個連喊餓都不可以隨意喊的國家?他們不是純為餓便舍棄家人、親戚的人。一起捱餓是可以的。不能對朝鮮領導人說‘你們錯了要改’,才是逃亡的根本。」

趙明哲出身幹部家庭,其父趙哲俊是朝鮮建設部長,母親是俄文翻譯員兼大學教授。他在朝鮮生來便享有許多特權,包括入讀最高學府金日成綜合大學,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擔任該大學經濟學教授。可是1994年他卻不惜拋妻棄子變節到韓國。35歲的他,當時在天津南開大學做交流學者。他到了中國才察覺到金日成、金正日政權的不是,發現改革開放後的中國,跟朝鮮雖同為共產主義國家,但自由程度卻有天淵之別;令他感覺到即使過去得到種種優待,但比起自由,全變得微不足道。他憶述:「自由世界原來是這樣,過去幾十年簡直令人鬱悶。朝鮮人縱然到了國外,每週末仍要做生活報告,聽大使館傳召接受政策教育、偶像化教育。」他直言,朝鮮大學教授還要像幼稚園學生般,在校內要排隊接受訓練,所要教授的講義,須早半年提交審批。

由於熟識朝鮮內部事務加上擁有高學歷,他在韓國這些年主要從事研究工作,擔任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開發合作中心所長。去年他更獲政府委任為專門處理朝鮮變節者事務的統一教育院院長,成為韓國歷來取得最高官位的「朝鮮人」。

和趙明哲主動變節一樣,在韓國還有另外一位主動改變自己價值觀的著名人物——1987年大韓航空爆炸案主犯、有朝鮮艷諜之稱的金賢姬

金賢姬,1964年1月27日生,是策劃1987年11月29日大韓航空858號班機空難的朝鮮間諜。作為朝鮮勞動黨的「工作員」的名字是「金玉花」、「金花玉」,公元1964年1月27日生於平壤,生就一副美人坯子。其父是朝鮮外交部官員,曾作為外交官攜眷常駐古巴,妹妹賢玉和弟弟賢洙就出生在哈瓦那。金賢姬上小學時,就曾作為童星演過電影;中學時代,曾作為青少年代表向出席南北和談的南方代表獻過「金達萊」;曾就讀於金日成綜合大學(生物)和平壤外國語大學(日本語)。

1980年3月,被朝鮮勞動黨「調查部」選中,遠離家庭,在若干「特殊機構」里長年接受包括外國語能力在內的旨在培養一流「工作員」的各種訓練,可以熟練使用日語和中文(包括廣東話)。從1981年7月初到1983年3月中旬,在一個稱為「特閣3號招待所」的保密機關裡,金賢姬度過了20個月與世隔絕的生活。在這裡,她與一個叫「李恩惠」的日本女性「同吃同住」、接受了徹底的日本人化教育。除了在1982年3月至4月間,因「入黨」而有過幾天短暫的公出外,20個月,「每天24小時都是與恩惠老師一起度過的」。在「開學」伊始,代表「上級」組織的「李指導員」對她和李恩惠的約法三章是:1.按照課程表嚴格實施教學;2.從即刻起,恩惠老師和玉花(金賢姬)全部會話只能用日語,嚴禁用朝語;3.玉花跟恩惠老師不僅要學習日語,還要學習日本人的舉止、風習、化妝方法乃至思考問題的方式等,直至可達到亂真的程度。

正是根據金賢姬提供的關於「李恩惠老師」的細節,日本方面判斷出「李恩惠老師」的真實姓名與身份是被綁架的日本女性田口八重子。

1983年3月中旬,玉花接到「李指導員」的「今天結束學習,馬上轉移到別的招待所,立即打點行李出發」的命令後,與李恩惠告別的情景令人感動:「她向我行禮道謝,把自己珍愛的金筆送給了我。我回贈她一塊可兼用作包袱皮的圍巾……告別的時候到了,恩惠老師站在招待所的門前,手裡揮動著我給她的圍巾,直到我乘坐的奔馳車從視線中消失。」

後來又經過長期的準備,「偽裝日本人工作」正式啟動。1984年8月至10月,金賢姬與搭檔金勝一以「日本人父女」的面目甚至進行了一場實地彩排。他們從平壤出發、經莫斯科、東柏林、布達佩斯等城市到了維也納和巴黎,最後經北京回到平壤。在社會主義「同盟國家」,他們使用朝鮮外交部發行的公務護照;而在資本主義國家,他們第一次使用了偽造的、分別署名「蜂谷真由美」和「蜂谷真一」的「日本護照」。

從1985年7月到1987年1月,她和另一名名叫「金淑姬」的工作員一起,持偽造的日本護照在廣州和澳門進行過長達一年半的「語學實習」。遵照「本部」的指示,她正為了爭取澳門政府以中國大陸偷渡者為對象的「特赦」名額(目的是「合法」獲取澳門公民的身份證)而第二次潛入中國廣州,進行「澳門滲透工作」的準備。當時,她化名「吳英」,為了應對葡澳移民當局的盤查,事先編好了一個籍貫為黑龍江省「五常市」的中國女孩,在「文革」中父親受迫害自殺,母親被迫改嫁,幼小的「吳英」被寄養在鄰家,從小飽受流離之苦的催人淚下、天衣無縫的故事。而在此之前,1987年10月末,正在廣州的金賢姬接到「火速回國」的密令後,立即途經北京回平壤。在北京短暫逗留中,作為「黨的女兒」、同時也是父母的「乖乖女」的金賢姬不忘給母親買了樣式新潮的毛背心和牛黃清心丸、鹿胎膏等中成藥。但這些都成了徒勞。一回到平壤,金賢姬就接受了最高當局的「讓大韓航空的飛機消失」的密令,參加了屬於國家最高機密的「工作組」,當然不可能自由行動。在後來發表的手記中,她對「行動」前未能與親人告別,並把從北京買的禮物親手送給媽媽而深感痛楚。

1987年11月,金賢姬和金勝一分別以「蜂谷真由美」及「蜂谷津一」為姓名獲指派假扮成為日本父女從平壤出發經過多個國家進行炸毀客機任務。當年11月12日,「蜂谷父女」在一紙致黨中央、宣誓「為了粉碎國際反動勢力策動兩個朝鮮的陰謀,為了共和國的統一,我們將……」的《誓約書》上莊嚴地摁上手印之後,從平壤順安機場出發了。他們途徑莫斯科飛往東柏林,而後又輾轉維也納、羅馬、布拉格等城市,從貝爾格萊德抵達巴格達,終於按既定計畫從巴格達登上了作為此行目標的「大韓航空KAL858」航班。在登機20分鐘之前的當地時間22點40分,「蜂谷真一」裝作聽收音機,將那臺乍看跟日本造「Panasonic」半導體一模一樣的定時炸彈取出來,從容地將定時器的指針撥到9個小時以後,然後又小心翼翼地將「半導體」裝回到塑料袋裡。「真由美」在一旁看著他「操作收音機的手指的動作,有一種連呼吸都要停止了的緊迫感。」此時的金賢姬,似乎還沒有意識到她已經踏上了一條不歸之路。9小時後,KAL858航班在印度洋上空爆炸,11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罹難。

金賢姬和金勝一在巴林被發現行蹤後遭到圍捕時服毒自殺;金賢姬被救回後,在同年12月15日被押至韓國受審,她向法官表示劫機並引爆客機原因是為了破壞1988年的漢城奧運。經審訊後,金賢姬於1990年3月27日被大韓民國法院判處死刑,及後獲得大韓民國總統盧泰愚的特赦,並在一年後獲得釋放;金賢姬隨後在韓國國家安全部門保護下從事寫作及演講。

其後來出版的題為《現在,作為女人》的手記,在韓日兩國都成為暢銷書,後又被拍成電影,據說僅版稅一項就高達10億韓元。1997年12月,與當時曾參與她的調查工作的原安企部官員秘密結婚,現在韓國過著「普通主婦」的生活。

2009年,金賢姬與被綁架到朝鮮的田口八重子的家人公開見面了。當天上午11點,金賢姬在釜山海雲臺入口處的BEXCO與田口八重子32歲的長子飯塚耕一郎以及70歲的哥哥飯塚繁雄(日本人被綁架者家人組織代表)見了面。這一刻距田口八重子被綁架足足時隔31年,距KAL客機爆炸案時隔22年。日本政府認為,田口八重子就是1978年被朝鮮綁架後與金賢姬一起生活2年並教金賢姬日語的李恩惠(韓國名字)。梳短髮,著黑色西裝的金賢姬在警察特工隊的護衛下走進了BEXCO,見到田口八重子家屬做了90度鞠躬禮,然後用流暢的日語和他們對話。對話的內容未公開,只見金賢姬不斷用手和手絹擦眼淚。他還和飯塚耕一郎擁抱了一下,然後兩人緊握著雙手交談起來。田口八重子的家人送給金賢姬2張上世紀70年代的日本歌曲唱片、奶油蛋糕和手絹等禮物,金賢姬也回贈了禮物。金賢姬在與田口八重子家人非公開面談後,舉行共同記者招待會,講述本次見面的意義和感受等。朝鮮雖然承認了1978年失蹤的田口八重子(當時22歲)被北綁架一事,但2002年9月在日北首腦會談時卻主張說:「田口八重子1986年死於交通事故,墳墓被水庫堤壩埋住,已無處可尋。」

現年49歲的金賢姬說,金日成及金正日父子均未能解決朝鮮民生問題,因此朝鮮唯一出路就是改革開放,又指曾在外國留學的金正恩,非常清楚朝鮮處於束手無策的境地。她還認為,如金正恩的輔助人張成澤權力過大,可能與軍方產生摩擦。金賢姬稱,大韓航空客機爆炸案是金正日的指使,又對他沒有承認罪行便離世感到遺憾。對於朝鮮人民為金正日逝世表現悲痛,她說:「雖然朝鮮百姓表面在流淚,但如果不那樣做便沒法活下去,那是在朝鮮的生存之道。」

對於現在的韓國民眾來說,「變節」的著名朝鮮人除了趙明哲、金賢姬外,還有一個人,就是2011年12月份去世的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為了處罰這位變節者,金正恩甚至派特務到澳門暗殺他,幸虧中國大陸及時干預,金正恩才未得逞。

據《朝鮮日報》3月22日報導,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認為,金正恩就連其父金正日生前都尚未完全掌握軍權,暗示對現任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有能力調動朝鮮軍部感到擔憂。據報導,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認為,朝鮮人民軍軍部屬於既得利益的權力階層,擁有實力的他們並沒有完全服從於金正日的領導。而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日的妻弟、金正恩的監護人張成澤也不能完全指揮軍中大佬。

金正男還舉例稱,2010年的延坪島炮擊事件就是朝鮮軍方在瞞著金正日的情況下一手炮製的事件。當時正在籌建羅先和黃金坪經濟特區的朝鮮急需中國政府的援助,朝鮮軍方內部陰謀通過製造突發性事件干擾金正日原有的安排。

該媒體3月21日還報導稱,為了在軍中樹立威信,金正恩一上臺就開始清洗軍中高層領導,國喪期間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的一名副總參謀長和人武部的一名副部長已經以生活作風有問題為由已被處決。分析認為,軍部的忠誠不及預期,刺激了年輕的金正恩年齡情結。這種「強力措施」很可能出自金正恩的心腹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閣之手。2011年12月9日,金正男在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公開表示,個人反對朝鮮權利三代世襲。由於金正男在海外的亂說話,朝鮮政府隨即停止對金正男的資金支持,甚至傳出金正恩要暗殺金正男的消息。

今年2月16日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誕辰70週年的日子。金正日死後,他的幼子金正恩繼承了權力。在韓國,人們密切關注著北方的動向。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與《東京新聞》編輯委員五味洋治互通的150封電子郵件以及兩人在澳門、北京先後共約7小時的談話內容,經五味洋治整理成書《父親金正日與我·金正男獨家告白》,最近在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出版發行。據BBC報導,書的內容以兩人互通的郵件為主,穿插了五味洋治對通郵間隙中傳出的朝鮮消息引起的想法,以及前言「金正日的血骨」與結語「金正男回平壤的日子」。書正文分成五章:「北京的邂逅」、「150封電郵對話」、「澳門獨家採訪」、「來自祖國的警告」、「王子何以被流放」。

書的第一頁就是金正日家譜圖,金正日與元配洪一茜有位女兒金惠敬,金正日鍾情金正男的生母成惠琳時,成惠琳是位漂亮的已婚電影明星。金正日奪人所愛、生下長子金正男。金正男說幼年時,父親寵愛他是「補顆牙都獲得名車獎賞」。但好景不長,金正日又與叫金英淑的女人生下女兒金雪松,然後又鍾情出生於日本的韓僑舞蹈家高英姬,並生下金正男的兩個弟弟金正哲與金正恩,此外還有一位漢字名不詳的女兒。成惠琳患了抑鬱症,赴莫斯科治療至去世、高英姬後來患乳腺癌赴法國治病至去世。

金正男9歲被送往瑞士留學,19歲返回平壤。金正男說他從未與金正恩見過面,只與金正哲在海外見過幾次。10年留學後回國的金正男成為父親警惕的「資本主義青年」,也令兩個弟弟被父親縮短了留學時間。寂寞的金正男經常流連平壤高級酒吧,更激怒了父親。

五味在結語中說,金正男的資本主義思想令父親認為他應該學習朝鮮政治,撤下金正男在經濟部門的要職、支派到朝鮮秘密警察部門的「國家安全保衛部」任副部長。金正男對父親否定自己深感失望、決定流亡。1995年金正男選擇了離朝鮮最近、能制約朝鮮的中國流亡。結果「國家安全保衛部」副部長移行給了金正恩,可能是奠定金正恩世襲的基礎。

金正男一再強調,他對政治沒興趣、不關心,他也再三說明父親本來極力反對三代世襲,他相信金正恩繼位是因為「朝鮮的特殊情況讓父親最終不得不做此抉擇」。金正男解釋朝鮮的錯誤國策是「父親身邊的奸臣們所致」。

再三對父親進言改革、開放的金正男說,父親與他像一般家庭父子關係那樣有好、有壞的時候。金正男還替金正日開發導彈、核武器辯解說:「地理上被列強包圍的朝鮮(金正男稱朝鮮為朝鮮)謀生的政治系統是正確的」。金正男承認父親雖也探索過,卻最痛恨提改革、開放,「因為改革、開放會令體制崩潰」。

決定金正恩繼承後,金正男開始表現憂心,認為金正恩體制不會長久,金正男認為朝鮮軍方勢力太大。五味洋治書中說,金正男至少兩次遭遇暗殺計畫,一次是在他游奧地利時,是奧地利政府破壞了計畫。還有一次計畫在中國,結果被中國政府制止。五味指出,金正男與金正恩涉及了圍繞他們的母親形成的兩個勢力。但金正男強調,現在監護金正恩的金正日妹夫張成澤也很愛護他,對他有特殊感情。

在金正日死後不久,金正男曾向五味洋治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在其父親金正日的百日「喪期」會小心行事。他說:「在朝鮮,人死後的一百天為‘治喪期間’,在此期間如果傳出什麼(與我有關的)新聞,我的處境將會變得很不利。」「請您理解,因為朝鮮政權有可能給我帶來危險。」不料在金正日死後幾天,金正男在本月3日給五味洋治的郵件中,用較強的語氣批判了朝鮮三代世襲:「絕對權力延續了37年,僅僅接受了兩年左右的接班人教育的年輕人(金正恩)如何能將這種權力維持下去?對於這一點我表示懷疑。」

金正男對五味洋治說:「金正恩只是長得很像祖父金日成,非常擔心他到底會帶給朝鮮人民多少幸福。目前金正恩只是個象徵性人物,實權可能由現有的執政精英掌控。」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朝鮮問題專家斯科特‧斯奈德在委員會網站上刊文稱,金正男之所以能夠公開批評朝鮮三代世襲,可能是因為其背後有中國大陸官方「撐腰」。中國大陸官方政府可能認為,若金正恩的接班以失敗告終,可以頂替金正恩的便是在改革開放問題上持開放態度的金正男。

過去幾週,朝鮮已經開始從悼念金正日轉向樹立金正恩形象,不足三十歲的金正恩已被確定為朝鮮黨政軍的「最高領導人」。但外界對於他能否掌控一個擁有核武器和嚴重飢荒的國家,感到擔心與質疑。據分析,近日朝鮮正在宣傳金正日的所謂「遺訓」,強調金正恩掌權的正當性,另一方面金正男選擇這種時機發表攻擊性言論,正說明他們背後都有著自己的一股力量在爭鬥。無論是金正恩為鞏固權力排除異己還是被推翻,都將伴隨著內部不可避免的流血鬥爭。

不過金正男一再強調,他對政治沒興趣、不關心,他也再三說明父親本來極力反對三代世襲,他相信金正恩繼位是因為「朝鮮的特殊情況讓父親最終不得不做此抉擇」。金正男形容金正日是個嚴厲但愛情深厚的父親,他還替金正日開發導彈、核武器辯解說,「地理上被列強包圍的朝鮮謀生的政治系統是正確的」。金正男解釋朝鮮的錯誤國策是「父親身邊的奸臣們所致」。金正男對朝鮮政治只表達兩項固執,第一是經濟數字是科學的,維持社會主義體制只能學中國的改革、開放;第二是無所謂誰執政,只要能讓朝鮮國民有飯吃、過富裕的生活。但他承認父親雖也探索過,卻最痛恨提改革、開放,金正男認為「因為改革、開放會令體制崩潰」。

再三對父親進言改革、開放的金正男說,父親與他像一般家庭父子關係那樣有好、有壞的時候。對金正恩,金正男從無惡言,只強調相信弟弟「有度量」。但在決定金正恩繼承的前與後,金正男的態度明顯有別。決定金正恩繼承後,金正男開始表現憂心,認為金正恩體制不會長久,金正男認為朝鮮軍方勢力太大。

從金正男的電郵看得出他是個既懂東方禮貌又深染西方價值觀的紳士,五味再三問他難題時,他只不斷地道歉,他也懂得感謝記者週末給他發郵件,並對日本記者們日夜守在家門外想採訪他的職業精神受感動。去年日本大地震後,金正男還經常表示他對日本災民的關切,他也對日朝之間難以解決綁架問題深表遺憾。甚至有報導稱,金正男說:「金正日逝世後,大家均有些希望金正恩能帶來某程度的開明。不過他跟爸爸干的一般無異。」

上屬三人,都是朝鮮著名的變節者。但都殊途同歸,在自由民主的世界裡,都變得有了人性。也許,這就是民主社會與專制社會的最大區別。

(原標題:朝鮮最著名的三位「變節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