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寶馬」究竟有哪「三奇」?(圖)

作者:張繼合 發表:2012-04-22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冷兵器時代,人們最渴望得到削鐵如泥的寶劍、穿透鎧甲的長槍,此外,與之匹配的是金鞍玉轡,寶馬良駒。古人愛劍,猶如現代人愛槍。古人愛馬,就像現代人愛車。古代一匹純種良馬,足以超過現代的「勞斯萊斯」、「本特利」……

古代中國,名氣最大的坐騎叫做——「汗血寶馬」。歷代帝王,圍繞這種寶馬垂涎三尺。漢武帝曾為它們發動過兩場對外戰爭。隋煬帝則迷戀上天的真龍「配種」,還專門牽了一群發情的母馬,在西域的天池邊遊蕩,試圖配上「天馬」。


汗血寶馬

傳說中的「汗血寶馬」,就是「阿哈爾捷金馬」,常見的毛色有:淡金、棗紅、銀白及黑色等等。這種馬有三大特徵:一,體形健美:二,速度極快;三,汗出如血。正因它與眾不同,才作為很多國家歷代宮廷的御用馬匹。比如,亞歷山大·馬其頓、成吉思汗,都曾以這種「頂級坐騎」。

當然很健美,這種馬匹原產於土庫曼斯坦的阿哈爾綠洲,歷經三千多年培育而成:頭細頸高,四肢修長,皮薄毛細,步伐輕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強。風馳電掣的漂亮寶貝,誰不待見呢?難怪,劉邦和匈奴人「白登大戰」的時候,剽悍的匈奴騎兵,叫劉邦瞠目結舌。對方的精良裝備,不但有鋼口極好的長矛快刀,還有令人過目不忘的「汗血寶馬」。這種健美的馬匹,大大提升了匈奴騎兵的戰鬥力,對大漢軍隊造成了嚴重威脅。

跑得自然快。據說,汗血寶馬能夠「日行千里,夜行八百」,顯然,這是文學化的描述。一般說老,馬的極速是每天150公里左右,最多也不過200多公里。如果再提速一倍,恐怕就得活活累死。目前,汗血寶馬的最快速度記錄為,84天跑完4300公里。看來,這種馬奔跑的速度,也是相對而言。快,而且耐力十足,奉為珍寶也很正常。

最奇特的就是「汗出如血」,其實,「汗血」也是一種詩情畫意。據說,馬出汗時,往往先潮後濕,那些棗紅色或深栗色毛的馬匹,出汗之後,局部顏色就會更鮮艷,遠遠望去,酷似鮮血浸染一樣。況且,馬膀子、馬脖子是汗腺最發達的地方,因此,飛跑起來,渾身上下便血色泛光,煞是醒目。

現在,全世界的「汗血寶馬」非常稀少,據統計,僅有2000匹左右,而且多產於土庫曼斯坦。該國常把這種古老的馬匹當作寶物贈送各國元首。土庫曼斯坦甚至將國寶汗血馬的形象,繪製在國徽與貨幣上。

為得到「汗血寶馬」,漢武帝不恤血本,大打出手,他先後發動過兩場對外戰爭。這事兒應該怨盛產汗血寶馬的大宛人太摳門兒。漢武帝有心用純金製作的馬匹,換購大宛種馬,可是,大宛國王從軍事安全考慮,死活不肯交換。出人意料的是,漢朝使節在歸國途中,居然在大宛國境內遭劫,帶去的黃金馬也丟了。漢武帝大怒,這才決定為「寶馬」開戰。

公元前104年,漢武帝命李廣利率領騎兵數萬人,急行軍4000公里,突襲大宛邊境,但初戰不利,只好退回敦煌。軍隊折損了百分之八九。

三年之後,漢武帝再次命李廣利率軍遠征,率兵6萬人,馬3萬匹,牛10萬頭,還帶了兩名相馬專家一塊兒征剿大宛國。此時,大宛國內政變,只得被迫議和,全面開放「汗血寶馬」市場。並約定,每年向漢朝選送兩匹頂級寶馬。打了這次勝仗,漢軍篩選種馬幾十匹,普通種馬3000匹。可惜,到達玉門關時,只剩下一千多匹了。有了這些戰略物資,漢朝騎兵遠程奔襲的能力,得以突飛猛進。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