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究竟有哪“三奇”?(图)

作者:张继合 发表:2012-04-22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冷兵器时代,人们最渴望得到削铁如泥的宝剑、穿透铠甲的长枪,此外,与之匹配的是金鞍玉辔,宝马良驹。古人爱剑,犹如现代人爱枪。古人爱马,就像现代人爱车。古代一匹纯种良马,足以超过现代的“劳斯莱斯”、“本特利”……

古代中国,名气最大的坐骑叫做——“汗血宝马”。历代帝王,围绕这种宝马垂涎三尺。汉武帝曾为它们发动过两场对外战争。隋炀帝则迷恋上天的真龙“配种”,还专门牵了一群发情的母马,在西域的天池边游荡,试图配上“天马”。


汗血宝马

传说中的“汗血宝马”,就是“阿哈尔捷金马”,常见的毛色有:淡金、枣红、银白及黑色等等。这种马有三大特征:一,体形健美:二,速度极快;三,汗出如血。正因它与众不同,才作为很多国家历代宫廷的御用马匹。比如,亚历山大·马其顿、成吉思汗,都曾以这种“顶级坐骑”。

当然很健美,这种马匹原产于土库曼斯坦的阿哈尔绿洲,历经三千多年培育而成: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风驰电掣的漂亮宝贝,谁不待见呢?难怪,刘邦和匈奴人“白登大战”的时候,剽悍的匈奴骑兵,叫刘邦瞠目结舌。对方的精良装备,不但有钢口极好的长矛快刀,还有令人过目不忘的“汗血宝马”。这种健美的马匹,大大提升了匈奴骑兵的战斗力,对大汉军队造成了严重威胁。

跑得自然快。据说,汗血宝马能够“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显然,这是文学化的描述。一般说老,马的极速是每天150公里左右,最多也不过200多公里。如果再提速一倍,恐怕就得活活累死。目前,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看来,这种马奔跑的速度,也是相对而言。快,而且耐力十足,奉为珍宝也很正常。

最奇特的就是“汗出如血”,其实,“汗血”也是一种诗情画意。据说,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那些枣红色或深栗色毛的马匹,出汗之后,局部颜色就会更鲜艳,远远望去,酷似鲜血浸染一样。况且,马膀子、马脖子是汗腺最发达的地方,因此,飞跑起来,浑身上下便血色泛光,煞是醒目。

现在,全世界的“汗血宝马”非常稀少,据统计,仅有2000匹左右,而且多产于土库曼斯坦。该国常把这种古老的马匹当作宝物赠送各国元首。土库曼斯坦甚至将国宝汗血马的形象,绘制在国徽与货币上。

为得到“汗血宝马”,汉武帝不恤血本,大打出手,他先后发动过两场对外战争。这事儿应该怨盛产汗血宝马的大宛人太抠门儿。汉武帝有心用纯金制作的马匹,换购大宛种马,可是,大宛国王从军事安全考虑,死活不肯交换。出人意料的是,汉朝使节在归国途中,居然在大宛国境内遭劫,带去的黄金马也丢了。汉武帝大怒,这才决定为“宝马”开战。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命李广利率领骑兵数万人,急行军4000公里,突袭大宛边境,但初战不利,只好退回敦煌。军队折损了百分之八九。

三年之后,汉武帝再次命李广利率军远征,率兵6万人,马3万匹,牛10万头,还带了两名相马专家一块儿征剿大宛国。此时,大宛国内政变,只得被迫议和,全面开放“汗血宝马”市场。并约定,每年向汉朝选送两匹顶级宝马。打了这次胜仗,汉军筛选种马几十匹,普通种马3000匹。可惜,到达玉门关时,只剩下一千多匹了。有了这些战略物资,汉朝骑兵远程奔袭的能力,得以突飞猛进。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