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井古鎮 破而不衰的千年鹽都(組圖)

發表:2012-04-2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鹽而興,又因鹽而衰,千年鹽都黑井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古鎮。當年的金粉浮華之地,伴隨著絢爛之花的凋零而歸於平淡,平淡得幾乎不為世人所知。

黑井古鎮位於恐龍之鄉祿豐縣,自古以來是個產貢鹽的地方。它依山伴江,是個久封於龍川江河谷中已經差不多一個世紀的小鎮。在距今4000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彞女阿招在黑牛的引導下,發現河邊山腳處有鹵泉自然溢出。從此,黑井先民採鹵而食;青銅器時代,他們掘池儲鹵,用原始的薪炭法制鹽;南詔時期,掘池汲鹵,用釜煎鹽,黑井鹽成為專供王室的貢鹽;元代,中央置威楚路提領管黑鹽井鹽運使司。但在這兩千年中,黑井僅僅開挖了兩三口鹽井。明洪武年,黑井設正五品的鹽課提舉司,直隸於省。中央從應天府遷來64名身份非同一般的灶丁,大力開發黑井。經過數百年發展,到清朝,黑井鹽業到達鼎盛,鹽稅竟佔到雲南鹽稅64%。解放前,黑井設場務公署,但海鹽的「入侵」,使昔日富甲一方的鹽都,因失去支柱而走向衰落。

斗轉星移,滄桑變遷。「鹽城」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輝煌,卻留下了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風貌坊巷,頗具明清風格的民居,碑刻、石雕、古塔、石牌坊、古戲臺,以及古寺廟、古鹽井、煮鹽灶戶等,特別是享譽省內外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典型的武家大院,吸引了眾多的海內外遊客。

「王」字型的武家大院豪宅、貞節牌坊、道光皇帝的御筆、飛來寺、以前曾產過鹽的鹽井及滷水池子仍留在那裡。在龍祠內懸掛著雍正皇帝所題寫的牌匾,上書「靈源普澤」四個大字。此匾長2米多、寬80厘米,匾上雕有9個龍頭。「靈源普澤」四字也正是雍正皇對當時黑井滷水惠澤普天下的評價。還有始建於明末,完工於清道光年間,至今仍發揮著防洪作用,護衛著黑井鎮的安全的黑井慶安堤,也是一個不可不去的地方。那些古鹽井,煮鹽灶,彷彿在向人們傾訴著歷史的久遠和滄桑的變遷……

黑井第一灶戶武家大院

武家大院是當年黑井鎮上有錢有勢的大鹽商武氏家族的宅第。大院完全是土木結構,始建於清道光十六年(1837年),至咸豐七年(1858年)擴建完畢,歷時20餘年。武家大院依山而建,屋子依地勢修筑為三層,分上下兩個四合院,由四個天井組成,共有99間房、108扇門。構成一個「橫三縱一」的「王」字布局,把武家主人「黑井第一灶戶」的霸氣永遠保留了下來。據說大院的主人當年曾請來京城有名的建築師,設計上還融入了法式風格。在院落背靠的山中,甚至還有兩條逃命的暗道,可謂費盡心機,堪稱民居建築的大手筆。這武家是黑井的外來戶,清代後期,武老爺取得了舉人頭名的功名。其三個兒子中,三兒子武維揚事業做得最大,成了黑井首富。他不但擁有自己的鹽井,還收購了別人的鹽灶,並且成立了地方武裝,控制了鹽路,幾乎與政府的稅警隊、緝私隊平起平坐。武維揚的生意做得如魚得水,官家幾乎失控,取得了黑井鹽業經營的絕對主動權。鹽號、銀行、當鋪,以及鴉片買賣都為武家帶來了滾滾財源。如今,歷史的塵埃落定,只留下一座老宅顯示著主人當年的榮耀。院落內很清靜,除了我並無其他參觀者。一個人遊走於會客的廳堂、小姐的繡樓、存放銀兩的巨大倉庫之間,昔日武家大宴賓客的碰杯聲、丫環小姐們的嬉笑聲、搬運銀兩所發出的撞擊聲彷彿又在耳邊迴響起來……

古鹽坊

古鹽坊曾是黑井造鹽的核心地點,也是黑井財富的來源所在。巨大的水車、層層疊疊的晒鹵臺,以及煎鹽的工棚都顯示著當年鹽業的繁榮。那麼,黑井人究竟是如何制鹽的呢?首先,壯漢們要先從鹽井中把滷水搬出,存入井口的蓄池內,然後用水車將滷水送至高高的晒鹵架上緩緩澆下,流經架上無數魚鱗般的木片或稻草,流入層層疊疊的晒鹵臺,這是第一道過濾工序。接下來在晒鹵台上的晒鹵,其作用一是能蒸發掉滷水中的部分水分,二是能利用密度的差異過濾掉滷水中有毒的硝。晒鹵之後就由鹵夫將滷水背至灶房煎制。煎鹵容器為生鐵桶子鍋和大鍋兩種,經過複雜的煎鹵工藝,桶鍋內滷水沸騰漸成稠狀的鹽沙,再舀到大鍋裡用炭火烤之,然後收工封灶。次日再將成型的鍋鹽取出,反放到炭灰上烘烤即可。灶房出來的鍋鹽還要經過鋸鹽一分兩半或四半,過磅「刷碼子」(標重量貼稅票)後,方成為官鹽。官鹽由抬夫抬至鹽場入庫,而後由馬幫、鏢局經驛道運出黑井鎮,運到南疆數省,運往邊陲鄰國。

讚:這里民風古樸,人文和生態的東西也不少。最讓我記住的是經古鎮女人巧手繡出來的一雙雙小繡花鞋,以及他們那種純樸生活。實際上黑井很小,小得可能超乎你的想像,黑井的諸多建築也說不上規模宏大。但黑井又小得很有特色,小得令人嚮往,小得令人難忘。

黑井美食、特產

稀豆粉粑粑:將熟米飯搓揉成片狀切成小塊,放於火炭中烘烤,製成類似米質鍋巴,放入碗中燒上稀豆粉食用。

灰豆腐:將白豆腐劃成小四方塊,放在油鍋中炸皮起黃色,撈起後放在一「鹼水」中浸泡,利用鹼性作用,將炸黃的白豆腐復原成豆漿形成一個口袋。要食用時用豆黃湯煮,然後放上醃菜等作料,味鮮嫩滑,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

還有其他的特色小吃:鹽燜雞、牛乾巴、泡梨及燒烤等;當地還有獨特的佛教素宴及「八八」宴席和「八碗四碟」家宴。

特產貢鹽:黑井的鹽滲透力特別強,你切十片生肉疊起來,然後往最上面的肉片上撒些黑井鹽,半天的時間它就可滲透到最下面的一片肉中,用來做火腿是最好的。

黑井古鎮最佳旅遊時間

黑井古鎮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該地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春暖旱重、夏無酷暑、秋季涼爽、冬無嚴寒,年溫差小、日溫差大、乾濕分明,每年5-10月為雨季,年平均氣溫15-21℃。

(文章有刪節)

来源:中華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