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三娘子(圖)

發表:2012-05-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汴州(今河南開封)城西有一個板橋店,店主是個小寡婦,三十多歲了,名叫三娘子,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也不知道從哪兒來的,無兒無女也沒親戚朋友,在此開店賣飯為生。不過,奇怪的是,三娘子似乎很有錢的樣子,家裡養了很多驢,但凡過往客商缺少腳力的,都在她這兒買驢,她的驢賣得極其便宜,生意很是紅火,賣驢的收入遠超過開店的收入,遠近百姓都說她生財有道,無不嘖嘖稱嘆。

唐憲宗李純元和年間(806-820年),許州(今河南許昌)客商趙季和要去東都洛陽,途經板橋店,天色已晚就在此歇息。店裡很簡陋,客房是大通鋪,趙季和也不是什麼貴人,也就湊合了。捲著鋪蓋捲進屋,大炕上已經躺著六七個客人了,趙季和見最裡邊有空位置,就逕直進去鋪好了,躺了下來。趙季和的鋪位緊挨著三娘子的臥房牆壁,當時隔音效果很差,趙季和聽見三娘子在跟幾個客人喝酒調笑,很是熱鬧,搞得趙季和心痒難耐,輾轉反側睡不著。

二更時分,客人們都困了,各自就寢。三娘子屋一下子安靜許多,趙季和錯過宿頭還是睡不著,又聽到隔壁悉悉索索的聲響,一時好奇,就爬起來隔著牆縫兒偷窺。只見三娘子點亮燈燭,滿室通亮,隨後,她在一個裝頭巾的木箱子裡取出一副袖珍的耕田用的鐵犁,還有一隻木牛、一個木偶人,都六七寸大小,置於灶火前,口中唸唸有詞,而後,「噗」地噴出一口水來,淋在它們上面,頃刻間,木牛、木偶人都會走動了!木偶人駕著牛推著鐵犁,來來回回耕著床前那塊地,就像真人一樣,很快地就犁好了。三娘子又取來一把蕎麥種子灑在地下,不一會兒,生根、發芽、開花、結實,又令木偶人收割、打場脫粒,竟得蕎麥七八鬥。隨後,三娘子又取來小石磨,讓木偶人磨成麵粉。一套工序絲毫不亂很是嫻熟。幹完活,木偶人、木牛已經不會動了,三娘子從容地將它們收進箱子。然後用剛磨好的麵粉做燒餅,在灶火上烘烤,頓時香氣四溢。趙季和看得目瞪口呆,大氣都不敢喘,但他明白一點——這燒餅萬萬不能吃!

天亮了,有欲早行的客人起床了,三娘子慇勤地端上熱騰騰的燒餅,請客人們品嚐。客人高興壞了,紛紛搶食一通大嚼,連呼好吃過癮。趙季和長了個心眼,假裝熟睡,卻繼續觀察。不料,吃了燒餅的客人頃刻間軟癱倒地,轉瞬間身形突變,張嘴哀嚎竟是驢叫的聲音!又在地上掙扎再三,都變成了毛驢!三娘子驅趕這幾頭驢進了後院,把他們的錢財包裹席捲一空。

趙季和嚇壞了,又假寐一會兒,匆匆離開板橋店。他在路上思前想後鬼迷心竅,卻不到官府舉報,心中居然暗存一個可怕的念頭:「我不揭穿她,想辦法把她搞定,用她的法術做買賣,豈不是要發大財了?」

一個月後,趙季和從東都返回,快到板橋店時,從集市上買了幾個燒餅,大小形狀都跟三娘子做的燒餅一樣,悄悄揣在懷裡。

到了板橋店,三娘子慇勤接待,當晚店內生意冷清,就趙季和一人投宿。趙季和跟三娘子飲酒調笑一番,可勁兒套近乎。直到夜深了,趙季和才要回房歇息。三娘子攙扶趙季和進屋,笑道:「上次你走得急,早上沒吃點心就走了,明早我給你做燒餅吃吧!」

趙季和醉眼迷離,心裏卻清醒,答道:「早聽說老闆娘的燒餅做得酥香爽脆,遠近馳名啊!明早有口福了!」

三娘子暗笑,離去。

趙季和還在牆縫兒偷窺,三娘子在隔壁忙活,一如當晚。

第二天天亮,三娘子笑容可掬地端著燒餅進來,請趙季和吃。趙季和趁其不備,將懷裡揣著的燒餅跟盤子裡的交換了,又揣進懷裡,三娘子渾然不覺。趙季和拿著燒餅大嚼起來,三娘子在冷眼旁觀。吃了幾口,趙季和皺眉道:「哎呀,怎麼搞的啊?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啊!」

三娘子微微變色:「什麼啊?」

趙季和掏出懷裡的那個燒餅,說道:「你這燒餅還沒我昨天在集市上買的好吃呢,我還留了一個捨不得吃呢,要不你嚐嚐!」

三娘子怒了:「不可能!集市上的俗人做的燒餅能有多好吃?你真不懂得欣賞,太沒品位了!」

趙季和晃動手裡的燒餅:「不信你嚐嚐嘛!比你做得好吃多了,原諒我說話就是這麼直啊!」

三娘子被激怒了,奪過燒餅吃了起來,剛吃了兩口,就知道中計了,身體劇烈抽搐痙攣倒地作驢叫喚,頃刻間化作一頭母驢!

趙季和將它趕到後院,驢棚內各色毛驢幾十頭,趙季和不禁喜不自勝。

趙季和就這樣霸佔了三娘子的財產,夜裡他想驅使木偶人、木牛耕田,卻不得其法,幾次試驗都沒成功,搞得他十分鬱悶。

無奈之下,趙季和放棄了繼承三娘子衣缽在此「做買賣」的想法,除了三娘子變成的那頭母驢外,他把三娘子留下的所有財產——包括房屋、細軟以及所有的毛驢,統統變賣,隨後揣著銀子騎著那頭母驢,到處遊玩去了。

趙季和騎驢覽勝到處閑逛,不亦樂乎,那頭母驢極為健碩,日行百裡也不覺勞累,當然,也沒恢復人形。

四年後,趙季和騎驢入函谷關,來到華岳廟,路邊一個老者拍手大笑道:「板橋三娘子,怎麼變成這副模樣了?」

趙季和臉色一變,鞭打毛驢想速速逃離,但毛驢一動不動。

老者上前牽著轡頭,笑道:「她是有罪過,不過,被你折磨了四年有餘,也算抵過了,你就抬抬手,放過她吧!」

趙季和還嘴硬:「你這老頭兒說什麼呢?想搶我們家毛驢啊?滾開!」

老者厲聲喝道:「我既已看穿,你還敢狡辯?小子,你也是心術不正貪婪狡詐之徒,只是惡行還未昭彰罷了!怎麼,非得讓我拆穿你嗎?」

趙季和嚇壞了,趕緊下驢行禮,退到一邊不敢吭聲。

老者伸出雙手,從毛驢口鼻處左右撕開,三娘子從驢皮內跳了出來,宛然當年模樣,伏地痛哭叩拜。

老者大笑幾聲,忽地消失在空氣中。

趙季和瞠目結舌嘴巴張得極大,杵在那兒一動不動。

三娘子冷冷一笑,上下打量趙季和,說道:「小子,你我各不相欠了,以後別讓我再看見你!」

說罷,三娘子遁入華山群山叢林之中,再也沒了消息。

趙季和呢,後來半瘋半癲到處流浪,逢人便說「板橋三娘子」的故事,卻沒人信他。

来源:唐 薛漁思《河東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