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三娘子(图)

发表:2012-05-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汴州(今河南开封)城西有一个板桥店,店主是个小寡妇,三十多岁了,名叫三娘子,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无儿无女也没亲戚朋友,在此开店卖饭为生。不过,奇怪的是,三娘子似乎很有钱的样子,家里养了很多驴,但凡过往客商缺少脚力的,都在她这儿买驴,她的驴卖得极其便宜,生意很是红火,卖驴的收入远超过开店的收入,远近百姓都说她生财有道,无不啧啧称叹。

唐宪宗李纯元和年间(806-820年),许州(今河南许昌)客商赵季和要去东都洛阳,途经板桥店,天色已晚就在此歇息。店里很简陋,客房是大通铺,赵季和也不是什么贵人,也就凑合了。卷着铺盖卷进屋,大炕上已经躺着六七个客人了,赵季和见最里边有空位置,就径直进去铺好了,躺了下来。赵季和的铺位紧挨着三娘子的卧房墙壁,当时隔音效果很差,赵季和听见三娘子在跟几个客人喝酒调笑,很是热闹,搞得赵季和心痒难耐,辗转反侧睡不着。

二更时分,客人们都困了,各自就寝。三娘子屋一下子安静许多,赵季和错过宿头还是睡不着,又听到隔壁悉悉索索的声响,一时好奇,就爬起来隔着墙缝儿偷窥。只见三娘子点亮灯烛,满室通亮,随后,她在一个装头巾的木箱子里取出一副袖珍的耕田用的铁犁,还有一只木牛、一个木偶人,都六七寸大小,置于灶火前,口中念念有词,而后,“噗”地喷出一口水来,淋在它们上面,顷刻间,木牛、木偶人都会走动了!木偶人驾着牛推着铁犁,来来回回耕着床前那块地,就像真人一样,很快地就犁好了。三娘子又取来一把荞麦种子洒在地下,不一会儿,生根、发芽、开花、结实,又令木偶人收割、打场脱粒,竟得荞麦七八斗。随后,三娘子又取来小石磨,让木偶人磨成面粉。一套工序丝毫不乱很是娴熟。干完活,木偶人、木牛已经不会动了,三娘子从容地将它们收进箱子。然后用刚磨好的面粉做烧饼,在灶火上烘烤,顿时香气四溢。赵季和看得目瞪口呆,大气都不敢喘,但他明白一点——这烧饼万万不能吃!

天亮了,有欲早行的客人起床了,三娘子殷勤地端上热腾腾的烧饼,请客人们品尝。客人高兴坏了,纷纷抢食一通大嚼,连呼好吃过瘾。赵季和长了个心眼,假装熟睡,却继续观察。不料,吃了烧饼的客人顷刻间软瘫倒地,转瞬间身形突变,张嘴哀嚎竟是驴叫的声音!又在地上挣扎再三,都变成了毛驴!三娘子驱赶这几头驴进了后院,把他们的钱财包裹席卷一空。

赵季和吓坏了,又假寐一会儿,匆匆离开板桥店。他在路上思前想后鬼迷心窍,却不到官府举报,心中居然暗存一个可怕的念头:“我不揭穿她,想办法把她搞定,用她的法术做买卖,岂不是要发大财了?”

一个月后,赵季和从东都返回,快到板桥店时,从集市上买了几个烧饼,大小形状都跟三娘子做的烧饼一样,悄悄揣在怀里。

到了板桥店,三娘子殷勤接待,当晚店内生意冷清,就赵季和一人投宿。赵季和跟三娘子饮酒调笑一番,可劲儿套近乎。直到夜深了,赵季和才要回房歇息。三娘子搀扶赵季和进屋,笑道:“上次你走得急,早上没吃点心就走了,明早我给你做烧饼吃吧!”

赵季和醉眼迷离,心里却清醒,答道:“早听说老板娘的烧饼做得酥香爽脆,远近驰名啊!明早有口福了!”

三娘子暗笑,离去。

赵季和还在墙缝儿偷窥,三娘子在隔壁忙活,一如当晚。

第二天天亮,三娘子笑容可掬地端着烧饼进来,请赵季和吃。赵季和趁其不备,将怀里揣着的烧饼跟盘子里的交换了,又揣进怀里,三娘子浑然不觉。赵季和拿着烧饼大嚼起来,三娘子在冷眼旁观。吃了几口,赵季和皱眉道:“哎呀,怎么搞的啊?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啊!”

三娘子微微变色:“什么啊?”

赵季和掏出怀里的那个烧饼,说道:“你这烧饼还没我昨天在集市上买的好吃呢,我还留了一个舍不得吃呢,要不你尝尝!”

三娘子怒了:“不可能!集市上的俗人做的烧饼能有多好吃?你真不懂得欣赏,太没品位了!”

赵季和晃动手里的烧饼:“不信你尝尝嘛!比你做得好吃多了,原谅我说话就是这么直啊!”

三娘子被激怒了,夺过烧饼吃了起来,刚吃了两口,就知道中计了,身体剧烈抽搐痉挛倒地作驴叫唤,顷刻间化作一头母驴!

赵季和将它赶到后院,驴棚内各色毛驴几十头,赵季和不禁喜不自胜。

赵季和就这样霸占了三娘子的财产,夜里他想驱使木偶人、木牛耕田,却不得其法,几次试验都没成功,搞得他十分郁闷。

无奈之下,赵季和放弃了继承三娘子衣钵在此“做买卖”的想法,除了三娘子变成的那头母驴外,他把三娘子留下的所有财产——包括房屋、细软以及所有的毛驴,统统变卖,随后揣着银子骑着那头母驴,到处游玩去了。

赵季和骑驴览胜到处闲逛,不亦乐乎,那头母驴极为健硕,日行百里也不觉劳累,当然,也没恢复人形。

四年后,赵季和骑驴入函谷关,来到华岳庙,路边一个老者拍手大笑道:“板桥三娘子,怎么变成这副模样了?”

赵季和脸色一变,鞭打毛驴想速速逃离,但毛驴一动不动。

老者上前牵着辔头,笑道:“她是有罪过,不过,被你折磨了四年有余,也算抵过了,你就抬抬手,放过她吧!”

赵季和还嘴硬:“你这老头儿说什么呢?想抢我们家毛驴啊?滚开!”

老者厉声喝道:“我既已看穿,你还敢狡辩?小子,你也是心术不正贪婪狡诈之徒,只是恶行还未昭彰罢了!怎么,非得让我拆穿你吗?”

赵季和吓坏了,赶紧下驴行礼,退到一边不敢吭声。

老者伸出双手,从毛驴口鼻处左右撕开,三娘子从驴皮内跳了出来,宛然当年模样,伏地痛哭叩拜。

老者大笑几声,忽地消失在空气中。

赵季和瞠目结舌嘴巴张得极大,杵在那儿一动不动。

三娘子冷冷一笑,上下打量赵季和,说道:“小子,你我各不相欠了,以后别让我再看见你!”

说罢,三娘子遁入华山群山丛林之中,再也没了消息。

赵季和呢,后来半疯半癫到处流浪,逢人便说“板桥三娘子”的故事,却没人信他。

来源:唐 薛渔思《河东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