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高招有效預防頸椎病及骨刺(圖)

發表:2012-05-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關節炎

骨頭為什麼會長骨刺呢?骨刺與身體過度活動、運動、年齡等,都有直接的關係。研究證明,不適當的活動或運動,使關節部位骨骼過度磨損,導致軟骨受傷,引發關節受力不平衡而生骨刺。

別拿脖子酸不當病

長期伏案工作的人們,脖子酸痛、僵 硬已成了常事。「晃一晃、扭一扭就好了,沒事兒。」同事小王不在乎地說。這也是許多人的看法。莫主任鄭重地提醒廣大讀者朋友:「這是骨關節炎的症狀!」

骨關節炎又名增生性關節炎或退行性關節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骨質增生」或「骨刺」。是一種常見的風濕性疾病。主要影響膝關節、髖關節、原端及近端指間關節以及頸椎、胸椎、腰骶椎,可使負重關節功能嚴重受損。

頸椎病是一種退行性疾病。尤其長期低頭伏案工作,使頸椎長時間處於彎曲或僵直狀態,不僅使頸椎間盤內的壓力增高,而且也使頸後部肌肉和韌帶極易受牽拉受損。莫主任說:「頸椎病如果不及時治療,任其發展後果是很嚴重的,很可能造成癱瘓!」

要想預防頸椎病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首先,調整睡眠狀態。「已經感覺脖子酸疼的患者可以嘗試將枕頭撤掉。」高主任說。枕頭的高度要適中。枕頭的形狀以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為佳,這種形狀可以使脖子得到良好的放鬆。另外,睡眠時應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彎曲,雙髖、雙膝也呈自然彎曲狀,使全身肌肉放鬆。

其次,糾正工作中的不良體位。建議長期讀書寫字的人們,工作30分鐘後應活動頸部。此外,有條件的話,最好製作一個與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這樣伏案工作時能減少頸椎前屈和頸椎間隙內壓力。

總之,大家千萬不可小視頸椎病。這種病還可引發比如慢性胃痛、腸胃功能紊亂、胸悶、氣短、眩暈、頭痛等多種慢性疾病。

運動防止骨頭「長刺」

蹲下去就站不起來,躺一會兒腰就僵直得不敢動,抓東西老愛掉,甚至一動骨頭裡就像有根針紮著似地疼。難道骨頭裡真的長了刺?

莫主任說:「這是原發性骨關節炎的表現。」原發性骨關節炎多發生在50歲後,一般女性多於男性。「尤其女性更年期前後更容易發生。」莫主任補充道,「常表現為雙側關節發病,但也可以以一側為重。」

有時由於受涼或輕微外傷發病,表現為關節疼痛和腫脹,病情發展慢,休息和用藥後多可緩解,但是又可以復發,間歇期可以沒有症狀,最後表現為持續疼痛,腫脹,甚至關節畸形,即人們俗稱的「O形腿」。

老年性骨關節炎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產生的關節老化、關節退化、關節軟骨被破壞所致的慢性關節炎。可行的預防方法比如:爬山、跑跳、爬樓梯等,這樣可以有效地減少關節的過度負荷,同時要保持適當的運動,比如散步、騎車、做家務等。

下面十個小招術幫您預防骨刺

在辦公室,在工作中、間歇時,做一些身體上的小改變,就算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也可以讓你在感覺上舒服很多。

第1招:寫「H」:閉上眼睛,身體不動,用頭在空中書寫「H」,寫7~8遍。它可帶動各部頸椎環節都得到活動。

第2招:干搓臉:十指伸直舉同臉高,下上搓臉,每天早晚各一百次,連續兩個月就會有效果。而且,由於這種方法使得肩膀與脖頸一起活動,同時還有治療輕度肩周炎、軟化皮膚毛細管的美容作用。

第3招:攪舌:舌尖在牙床內側或牙床外側順一個方轉圈攪動,待腦後杓感到痛脹時,可以停下休息一會兒,再向相反方法轉圈攪動,這樣反覆3到4次即可。

第4招:滾動後溪穴:工作間隙不妨將雙手的後溪穴抵在桌沿或鍵盤上,來回滾動,揉一揉,每次刺激3∼5分鐘,每個小時刺激一次就足夠了。注意哦:後溪穴在手側面小拇指下兩三厘米處。

第5招:每天上班前,做一次頸項牽拉。先做立正姿式,兩腳稍分開,兩手撐腰。練習時頭、頸向右轉,雙目向右後方看;頭頸向左轉,雙目向左後方看;還原至預備姿式;低頭看地,以下頜能觸及胸骨柄為佳;還原。動作宜緩慢進行,以呼吸一次做一個動作為宜。左右交替運動。

第6招:中午休息時,可以做一個簡易的"回頭看"脖頸運動。預備姿勢同上,練習時頭、頸向右轉,雙目向右後方看;還原至預備姿勢;頭頸向左轉,雙目向左後方看;還原。動作要配合呼吸,緩慢進行。

第7招:下午下班前,脖頸僵硬,「回頭望月」是不錯的選擇。預備姿勢同上,練習時頭頸向右後上方盡力轉,上身也隨同略向右轉,雙目轉視右後上方,仰望天空;還原至預備姿勢;頭頸向左後上方盡力轉,上身也隨同略向左轉,雙目轉視左後上方,仰望天空;還原。呼吸一次做一個動作。

第8招:雙手十指交叉放在頸部,頭用力向後或左右伸,手用力阻擋,頭雖沒動,但通過兩個方向力的較量可使頸部肌肉舒緩。

第9招:五指併攏握成空拳狀,在一定部位或經**上,上下交替而有節奏擊打。擊打時用力要穩,由輕到重,切忌實拳捶打。叩擊的速度均勻連續,一般每分鐘在50∼100次。

第10招:濕毛巾熱敷:用濕透的熱毛巾2條,重疊放在脖子後面熱敷半小時,溫度不夠還可以加熱水,早晚兩次,基本上一個月可以見效。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