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對峙-一出精彩的「二人轉」

作者:劉心揚 發表:2012-05-22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人轉」是中國東北的一種地方戲,通常由一男一女扮夫妻,用一唱一和的形式來表演。阿基諾三世訪華時曾說:「中菲兩國就像是一對結婚50年的夫妻。」從黃岩島事件來看,這對夫妻真的是配合默契,整個黃岩島事件的過程就如同一出精彩的「二人轉」。

黃岩島事件,中菲兩國爭爭吵吵有1個多月。這場鬧劇讓人眼花繚亂,雙方互放狠話,但卻沒人越雷池一步,至今沒有結束的跡象。

菲律賓的底氣時軟時硬,有張有弛。中國的大度更是莫名其妙,很多人紛紛剖析事件的複雜性,來解釋雙方行為的「合理」之處。說來說去便是中國的大度何等高明,何等有理有節。而依筆者所見,黃岩島事件至今無法解決根本原因在於,中菲雙方都樂見這一事件的發酵。阿基諾三世上臺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母親阿基諾夫人的餘威。但阿基諾三世上臺後的表現卻很不如人意。菲律賓官方日前公布數據稱,2011年菲律賓失業率從2010年的7.3%降低至7%。但民意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去年12月進行的民調卻顯示,該國失業率高達24%,不充分就業率亦達34%,總計約有970萬人失業。民眾對生活不滿意,自認為貧困的人達55%。甚至很多人發牢騷說:「這個阿基諾不是我們想要的阿基諾。」

菲律賓政府和阿基諾三世面臨著民意的巨大考驗。而與此同時大洋彼岸的中國也面臨著自己的難題。

今年以來,中國國內負面新聞不斷。從薄王事件開始,中國政壇的內鬥被公開於天下。此後,各種負面新聞不斷上演,什麼為六四事件、常委人數之類的議題不斷被拿出來翻炒,甚至有消息稱十八大的會期都將推遲。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國的經濟增長開始明顯放慢,房價居高不下,通漲則日益高起,民眾生活壓力大增。陳光誠事件更是讓中國大丟臉面,去美國駐華機構「休假」的風氣開始從重慶吹向全國。中國迫切需要用對外同仇敵愾的精神轉移民眾的視線。

就在此時,黃岩島事件發生了,阿基諾三世立即炒熱這一事件。一方麵塑自己反抗中國「打壓」的「民族英雄」形象,提振自已在國內的民望;另一方面,藉機拉近與美國的關係,提升美菲同盟。而這一事件的發生,也讓中國心中暗喜。

從歷史角度看,對中國來說最能激發民眾鬥志的外交糾紛,大體可以分為三個方向。一是對日、二是對臺、三是對南海。對日熱炒釣魚島事件,中國將直面日美安保同盟。而臺灣問題這幾年持續向好,沒有什麼大事發生,而且對中國來說糾纏於臺灣問題,等於直接與美國PK,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就在此時,黃岩島事件發生了。對中國來說,和菲律賓糾纏黃岩島事件,不僅能激發民眾的同仇敵愾的愛國精神,而且風險最小,成本最低,勝算也最大。

於是一樁怪現象就在人們眼前上演,菲方一會派軍艦,一會又派海警船,時而搞軍演,時而服軟,進三退二,有張有弛。而中國先是放心的放上兩條海監和漁政船與菲方對峙,隨後先是傳出解放軍艦隊南下,很快軍方出面否認。然後又傳出中國海監船和漁政船要出手清理菲律賓船隻,甚至有傳聞說中央要求中國的漁政船要勇於當鄧世昌,面對菲艦要「不懼衝撞」。但很快又被休漁令所澄清,中國對黃岩島事件的處理也是一鬆一緊,中菲配合十分默契。

菲律賓顯然不想讓事態結束,菲方希望將黃岩島事件拖到6、7月份,到時東盟首腦會議及東盟與美國之間的一系列會議將要召開。菲律賓便可以將黃岩島事件作為熱點,拖進這些重要會議中。而中國政府也不希望黃岩島事件過快結束,因為中國需要用黃岩島事件沖淡薄王事件和陳光誠事件的影響,轉移人們對經濟問題的擔憂,甚至中國還希望借黃岩島事件為十八大「保駕護航」。所以黃岩島事件發生至今,菲律賓無理取鬧、死纏爛打,拚命想把事件拖的更久;而中國也是小火慢燉,不急不燥,毫無快刀斬亂麻之意。

中菲兩國都需要借對外糾紛轉移國內矛盾,黃岩島事件的發生可謂正逢其時。中菲黃岩島對峙,這場精彩的「二人轉」在兩國政府的主導下已經唱了一個多月,兩國觀眾深受鼓舞眾志成城,演出效果非常明顯。時至今日演出雙方都還意猶未盡,所以沒人知道這齣戲還要再唱多久。於是,「黃岩島事件」一個二十一世紀初國際外交史上的「傳奇」就此誕生,一個太平洋上的小小無人島一躍成為了「救世主」,意外的「拯救」了兩個麻煩纏身的偉大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