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歌」的記憶(圖)

作者:老樵 發表:2012-06-0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禾苗壯,幹革命靠的是毛澤東思想!」是「紅歌」經典之一。如今年輕一代的「紅歌」迷們只會跟著唱和,根本不知道這個撈什子出典何處。其實,它源於「林副統帥」的一個題詞:「大海航行靠舵手,幹革命靠毛澤東思想」。這是「文革」前奏,「林副統帥」這支「槍桿子」在毛澤東最最需要他的時候,身為國防部長的他給自己的士兵們下達的特殊指示。

有人把這個題詞衍生開來,做成了叫做《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曲」。在文革初期,它成了風靡一時的寵毛歌、拜毛歌、造神歌,中國人民解放軍唱,農村唱,城市唱,紅衛兵唱,造反派唱,中央的高官(包括周E來)也大唱特唱,就連即將被「打倒」並一定會置於死地的「劉少奇叛徒集團」的大小成員們也稀裡糊塗跟著唱。

唱著唱著就升華了,於是有了《毛主席語錄再版前言》歌:「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司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天才、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司列寧主義,把馬克司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譜曲雄渾有力,最適宜大合唱,不但唱,還伴有‘忠字舞’:大家一邊唱(其實是在扯開嗓子聲嘶力竭地乾嚎),一邊捧著「紅寶書」作無限嚮往、無限崇拜、無限景仰、無限深情的形狀。還有一個人拿著短桿子的紅旗在大家前面舞動,就像一隻發了情的公雞,大打「旋風腿」,大翻跟頭(本人那時因為會翻跟頭,也曾充當過這樣的角色)。

從1966年「文革」濁浪洶湧澎湃、衝擊一切的時刻到1971年「9·13」,《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語錄再版前言》歌被轟轟烈烈唱了、演了五年有餘,神州大地,凡是有人的地方,凡是有廣播喇叭的地方,凡是設有舞臺的地方,沒有一處不是它的聲音,簡直蓋住了《東方紅》。

於是乎宣布了「劉少奇叛徒集團」的徹底覆滅,於是乎「開了一個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會議的決議說:「偉大領袖毛主席」考驗了幾十年,終於選擇、決定他的最最可靠的「親密戰友」、「我們最最敬愛的林副主席」來做「紅色江山」的接班人。於是乎,舉國遊行歡呼,億萬人上街同慶,紅旗招展,鑼鼓、鞭炮、焰火齊鳴。

「叛徒、內奸、工賊」的揭發材料不斷發下來,貫徹「九大」精神的省、市各級文件不斷發下來。我們下了班,不許回家,必須「批判」劉少奇;同時還要學習毛主席的有關指示,弄清、吃透老人家偉大的戰略部署:為什麼要把「林副統帥」寫進黨章?就這樣一直折騰到1971年的七、八月份。「9·13」以後,一段時間潛移默化地安靜下來,突然有一天,我們被「軍代表」召集起來學習紅頭的《中央文件》,而且還是標有「機密」或「絕密」印鑒的。大家被告知:林彪其實不是毛主席的「親密戰友」,而是一個大野心家、陰謀家、反革命兩面派,是埋藏在「紅太陽」身邊的「定時炸彈」,時時刻刻都想篡黨奪權、謀害「紅太陽」。不過,他沒有炸我們的「偉大領袖」,而是自我引爆,把自己給炸死了,連同他的老婆孩子,一家子死了個干乾淨淨。

傳達文件的人高屋建瓴地告喻我們:其實,林禿子早在30多年前就反對毛主席,對毛主席心懷不軌;毛主席是什麼樣的雄才大略?一直哄著他、留著他,好叫他最後發瘋跳出來,自取滅亡。

於是乎大家一面對「偉大領袖」更加五體投地,一面刻骨地仇恨頭頂長瘡、腳底淌膿——壞透了的林禿子,義憤填膺地詛咒他「死無葬身之地」。實際上,做為成全了毛澤東「文革」陰謀的第一功臣,林禿子的死與滅門,是極其酷烈的,比劉少奇更慘。

從這以後,《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毛主席語錄再版前言》再也不唱了。萬萬意想不到的是,四十年後的今天,又有人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意欲何為?令人費解。難道我們又要回到那個激情總是燃燒、總是化為灰燼的時代了嗎?那麼,誰來做毛澤東的替身?誰來充作「劉少奇叛徒集團」,誰來扮演第二個「林副統帥」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