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的记忆(图)

作者:老樵 发表:2012-06-0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是“红歌”经典之一。如今年轻一代的“红歌”迷们只会跟着唱和,根本不知道这个捞什子出典何处。其实,它源于“林副统帅”的一个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文革”前奏,“林副统帅”这支“枪杆子”在毛泽东最最需要他的时候,身为国防部长的他给自己的士兵们下达的特殊指示。

有人把这个题词衍生开来,做成了叫做《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曲”。在文革初期,它成了风靡一时的宠毛歌、拜毛歌、造神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唱,农村唱,城市唱,红卫兵唱,造反派唱,中央的高官(包括周E来)也大唱特唱,就连即将被“打倒”并一定会置于死地的“刘少奇叛徒集团”的大小成员们也稀里糊涂跟着唱。

唱着唱着就升华了,于是有了《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歌:“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司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司列宁主义,把马克司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谱曲雄浑有力,最适宜大合唱,不但唱,还伴有‘忠字舞’:大家一边唱(其实是在扯开嗓子声嘶力竭地干嚎),一边捧着“红宝书”作无限向往、无限崇拜、无限景仰、无限深情的形状。还有一个人拿着短杆子的红旗在大家前面舞动,就象一只发了情的公鸡,大打“旋风腿”,大翻跟头(本人那时因为会翻跟头,也曾充当过这样的角色)。

从1966年“文革”浊浪汹涌澎湃、冲击一切的时刻到1971年“9·13”,《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歌被轰轰烈烈唱了、演了五年有余,神州大地,凡是有人的地方,凡是有广播喇叭的地方,凡是设有舞台的地方,没有一处不是它的声音,简直盖住了《东方红》。

于是乎宣布了“刘少奇叛徒集团”的彻底覆灭,于是乎“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会议的决议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考验了几十年,终于选择、决定他的最最可靠的“亲密战友”、“我们最最敬爱的林副主席”来做“红色江山”的接班人。于是乎,举国游行欢呼,亿万人上街同庆,红旗招展,锣鼓、鞭炮、焰火齐鸣。

“叛徒、内奸、工贼”的揭发材料不断发下来,贯彻“九大”精神的省、市各级文件不断发下来。我们下了班,不许回家,必须“批判”刘少奇;同时还要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弄清、吃透老人家伟大的战略部署:为什么要把“林副统帅”写进党章?就这样一直折腾到1971年的七、八月份。“9·13”以后,一段时间潜移默化地安静下来,突然有一天,我们被“军代表”召集起来学习红头的《中央文件》,而且还是标有“机密”或“绝密”印鉴的。大家被告知:林彪其实不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而是一个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是埋藏在“红太阳”身边的“定时炸弹”,时时刻刻都想篡党夺权、谋害“红太阳”。不过,他没有炸我们的“伟大领袖”,而是自我引爆,把自己给炸死了,连同他的老婆孩子,一家子死了个干干净净。

传达文件的人高屋建瓴地告喻我们:其实,林秃子早在30多年前就反对毛主席,对毛主席心怀不轨;毛主席是什么样的雄才大略?一直哄着他、留着他,好叫他最后发疯跳出来,自取灭亡。

于是乎大家一面对“伟大领袖”更加五体投地,一面刻骨地仇恨头顶长疮、脚底淌脓——坏透了的林秃子,义愤填膺地诅咒他“死无葬身之地”。实际上,做为成全了毛泽东“文革”阴谋的第一功臣,林秃子的死与灭门,是极其酷烈的,比刘少奇更惨。

从这以后,《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再也不唱了。万万意想不到的是,四十年后的今天,又有人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意欲何为?令人费解。难道我们又要回到那个激情总是燃烧、总是化为灰烬的时代了吗?那么,谁来做毛泽东的替身?谁来充作“刘少奇叛徒集团”,谁来扮演第二个“林副统帅”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