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貴族

作者:郭殤 發表:2012-06-09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各種各樣的貴族很多。可是,當我們仔細審視那五花八門的貴族時,卻發現,這些人其實很淺薄,沒有幾個是真正的貴族。的確,半個多世紀以來,尤其是近三十年來,貴族在中國變得越來越少,甚至有消亡的危險……

先讓我們來看看時下人們所謂的種種貴族吧!坐擁幾百萬上千萬豪車的車貴族。那不是貴族,頂多算得上一個車友愛好者或者是一個暴發戶而已。渾身上下珠光寶氣,通身都是名牌的穿衣貴族。那也不是什麼貴族,很多只能算是一個對穿著講究而又有能力講究的有錢人而已。光彩照人,吸引眾人眼球的的美女貴族,那其中的絕大多數人也並不是什麼貴族,很多只能說是長得一副好皮囊,依靠相貌和金錢抬升自己身價的幾個凡間女子而已。至於那些面厚心黑,靠不擇手段、出賣靈魂而暴得大位的中共各級官貴族,就更是與貴族的本質南轅北轍……

縱觀當下的各種所謂貴族,絕大多數沒有什麼含金量。拋開那輛豪車,脫去那一身名牌,忽略那一身皮囊,再走下各種高位,再將這些人投入滾滾人流、芸芸眾生之中,他們與普通人相比並無高見之處,甚至很多人連普通人都不如。這些人就稱得上貴族嗎?NO!在富貴的漩渦中手舞足蹈的暴發戶而已!

再讓我們來看看曾經的貴族吧!陳寅恪是貴族。即使拋開那顯赫的家世,他仍然是一位響噹噹的學貫中西、德高望重的大學者,是「教授中的教授」,是當之無愧的貴族。林徽因是貴族。風華絕代,令萬千才子為之傾倒。才貌雙全,令眾人為之著迷。縱使於戰爭中的顛沛流離之時、窮困潦倒之日,仍不失其名媛本色和才女氣質。這才是真正的貴族。張伯駒是貴族。家財萬貫,出身豪門,詩書畫藏,樣樣都堪稱一絕。富貴之時不惜為拯救國寶而「揮金如土」,顛沛之時,仍然寧願砸鍋賣鐵也要為收集文物而殫精竭慮。一生為國家而家財散盡,晚年蝸居陋室、窮困潦倒也不改其樂。這才是真正的貴族……瞻仰曾經的貴族,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往往才藝超群,品行高潔,有的還出身名門、家世顯赫。這些人,即使窮困潦倒,置身於芸芸眾生之中,仍難掩其才情和人格之光輝。這,才是真正的貴族,是民族的脊樑……

今昔對比,我們不難對貴族的內涵有一個全新的認識。貴族中的一部分人家世顯赫,但出身豪門的人卻並不都是貴族。時下的許多煤老闆、官二代,財力夠雄厚,家世夠顯赫,可我們卻很難從他們身上看到一丁點貴族的影子。真正的貴族往往德藝雙馨,肩負著引導社會風氣和推動社會前進的重任。他們有的可能窮困潦倒,但掩蓋不住其貴族氣質和人格魅力。因此,我們有必要擺正一個認識,貴族與否同財產、家世、地位和相貌有一點關係,但並不是根本的關係。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才氣、修養和品德。

中國貴族的消亡是經過一個過程的。從中共篡國以來,其一系列的紅色恐怖使我們這個民族的貴族迅速凋零。農村的所謂土地改革給很多農民帶來了暫時的好處,但土改中的種種恐怖行為則是從精神上、物質上甚至是肉體上摧毀了農村的貴族階層,打斷了綿延了幾千年的農村文化香火。而後接踵而來的農業集體化運動,使其經歷了近三十年的洗禮。在中共稍稍收斂了「左」的政策推行欺世盜名的所謂改革之時,農村的傳統貴族則已從物質上、精神上甚至是肉體上被消滅掉,農村的貴族之根被徹底拔去,想恢復,幾乎不可能了……

在城市中,貴族的中堅力量也是經歷過一系列的洗禮後才逐漸消亡的。一次次的運動,從精神上對中國傳統社會的知識貴族、士大夫階層進行了嚴酷的洗禮。在「文革」這場革中華民族文化之根的浩劫中,早已如驚弓之鳥的貴族,更是經歷了物質上、精神上甚至是肉體上的「洗澡」,被徹底打入了社會底層。毛皇帝死後,中共暫時糾正了一些宗教狂熱式的做法,社會重歸稍微正常的軌道。但經過了近三十年風刀霜劍的貴族,此時早已凋零。要麼含恨歸九泉,要麼已經是風燭殘年。中國的貴族在經歷了將近三十年的斷層後,元氣大傷,以至於青黃不接。想要重新培育,太難了……

時代的殘酷釀成了中國貴族階層的整體悲劇,最終導致了中國近三十年來甚至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裏貴族的消亡以及重新培育的乏力。

尋找貴族,面對歷史,面對傳統,面對中華文化之根,反思悲劇。舉目海外,無論是與我們同根同源的臺灣和香港,還是流著炎黃之血的海外華人社區,抑或是同歸漢文化圈的日本,在這方面都有很多需要我們借鑒和學習的地方。

今天確實是需要國人為重振貴族階層而奮起直追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