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賠款數額算不算離譜?

列強並無滅亡中國打算

發表:2012-06-13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起《辛醜條約》,國人往往憤恨不已,特別是對那巨額賠款金額,唸唸不忘。其實冷靜想想,列強們不過照當時的規矩辦事。並無區別對待中國,也沒有打算滅亡中國。

19世紀末、20世紀初,正是所謂帝國主義階段的時期,靠拳頭搶地盤成為規矩。不服氣就開打,打不過便賠錢。西太后向列強宣戰,敗於戰場,支付賠款。這完全是當時的正常程序,沒什麼特別之處。列強們並沒有區別對待中國,不需要有特別的羞辱感。

不管這規矩好不好,反正列強們自己也是按照這個規矩辦事,好比1871年的普法戰爭。法國戰敗,向德國支付賠款50億法郎,割讓阿爾薩斯、洛林兩省,賠款支付完畢前,德國派駐軍隊佔領法國6省。(1870年代,法國國家年預算大約20多億法郎、法蘭西銀行庫存現金大約10來億法郎)

《辛醜條約》中國向14國賠款共計白銀4.5億兩,大約相當於1901年的16.88億法郎。(19世紀末、20世紀初清朝政府年財政收入大約8000多萬-1億兩白銀)。歐洲各國大約於1880年代普遍執行金本位制,法國1876年實行該制。1881年的50億法郎大約相當於7.2億兩白銀(海關銀)。

對比可以發現,清政府被要求的這筆賠款數額並不算大到離譜的地步。所不同的是,法國通過發行「愛國公債」等措施,勒緊褲腰帶3年就還清了賠款。而列強允許中國分39年付清(年息4厘,絕對不能算高利貸,完全就是低息)。

賠款以海關關稅、鹽稅作擔保,所以並不是打算敲骨吸髓式的嚴重影響中國政府日常收入和支出。

此外法國割讓了重要的領土(礦石產地),而列強沒有對清政府提出領土要求。

美國政府領頭,1909年開始退還部分賠款用於辦教育(這樣的國家還有英國、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

從上面這些觀察,我覺得當時的列強沒有滅亡中國的打算,主要還是想懲罰一下。

再對比10多年後,一戰結束的《凡爾賽條約》對德國的戰爭賠款要求,就會越發覺得這個條約不算最苛刻的了。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