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赔款数额算不算离谱?

列强并无灭亡中国打算

发表:2012-06-13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辛丑条约》,国人往往愤恨不已,特别是对那巨额赔款金额,念念不忘。其实冷静想想,列强们不过照当时的规矩办事。并无区别对待中国,也没有打算灭亡中国。

19世纪末、20世纪初,正是所谓帝国主义阶段的时期,靠拳头抢地盘成为规矩。不服气就开打,打不过便赔钱。西太后向列强宣战,败于战场,支付赔款。这完全是当时的正常程序,没什么特别之处。列强们并没有区别对待中国,不需要有特别的羞辱感。

不管这规矩好不好,反正列强们自己也是按照这个规矩办事,好比1871年的普法战争。法国战败,向德国支付赔款50亿法郎,割让阿尔萨斯、洛林两省,赔款支付完毕前,德国派驻军队占领法国6省。(1870年代,法国国家年预算大约20多亿法郎、法兰西银行库存现金大约10来亿法郎)

《辛丑条约》中国向14国赔款共计白银4.5亿两,大约相当于1901年的16.88亿法郎。(19世纪末、20世纪初清朝政府年财政收入大约8000多万-1亿两白银)。欧洲各国大约于1880年代普遍执行金本位制,法国1876年实行该制。1881年的50亿法郎大约相当于7.2亿两白银(海关银)。

对比可以发现,清政府被要求的这笔赔款数额并不算大到离谱的地步。所不同的是,法国通过发行“爱国公债”等措施,勒紧裤腰带3年就还清了赔款。而列强允许中国分39年付清(年息4厘,绝对不能算高利贷,完全就是低息)。

赔款以海关关税、盐税作担保,所以并不是打算敲骨吸髓式的严重影响中国政府日常收入和支出。

此外法国割让了重要的领土(矿石产地),而列强没有对清政府提出领土要求。

美国政府领头,1909年开始退还部分赔款用于办教育(这样的国家还有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

从上面这些观察,我觉得当时的列强没有灭亡中国的打算,主要还是想惩罚一下。

再对比10多年后,一战结束的《凡尔赛条约》对德国的战争赔款要求,就会越发觉得这个条约不算最苛刻的了。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