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案 當局遮遮掩掩(圖)

發表:2012-06-21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去世引發廣泛關注。湖南省組建聯合調查組,被香港媒體認為是緩兵之計。老牌媒體《南華早報》的總編則被指立場親共涉嫌自我審查。

一週前,湖南警方通過香港中評社發布消息,稱將派遣聯合調查組調查李旺陽「意外死亡」的原因。香港媒體普遍認為,大陸當局有意通過這種渠道發聲,是具有針對性地向香港民眾喊話。

湖南警方派遣的調查組受人大、政協的監督。在調查組中,還包括法醫。但是李旺陽生前好友尹正安表示,由於6月9日邵陽當局已經強令火化遺體,因此最有說服力的證據已經被毀。

另據香港《明報》週四(6月21日)報導,就在火化前,廣州中山大學參與了對遺體的屍檢,此後便將屍檢報告交給了邵陽市當局。但是邵陽政府至今沒能公布屍檢結果。在香港的獨立媒體人北風說:

「如果邵陽當局不能如實地對外披露屍檢的所有詳細資料供外界檢驗,很難去說服外界公眾。」

雖然湖南省有關「意外死亡」的表態與最初邵陽市堅稱「自殺身亡」相比,已經有所進步,但是仍然難以說服公眾。此前在6月10日,香港一度有2萬多人上街遊行要求大陸當局徹查李旺陽死因;而在湖南警方通過香港中評社宣布調查後,香港不少媒體則更是指出,大陸當局並無真正徹查的誠意,而只是應對香港回歸15週年、胡錦濤即將訪問香港的緩兵之計。

《南華早報》淡化處理被指「自我審查

曾因參與六四、兩度入獄的民運人士李旺陽在今年5月底擺脫了當局的監視,接受了香港有線新聞臺的採訪,表達了對「天安門母親」組織的支持。節目播出後,當局加強了對其的監控。之後在6月6日,妹妹李旺玲接到通知稱其在醫院中自殺,但病房現場景象極其詭異。

而近日則有消息傳出,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涉嫌在李旺陽死亡案件報導上進行自我審查。消息稱,6月7日的訂閱版中有兩名記者署名的長篇報導,但是零售版則抽調成新聞簡訊,並用臺灣前總統李登輝與大陸學生舌戰的新聞填補空白。之後,有編輯因此質問總編王向偉,並指出即便《南華早報》此後以將李旺陽案作為專題處理,但仍無法迴避6月7日報導的問題。而被指擁有大陸背景的王向偉則只是簡單地解釋稱,這是他的決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