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為何稱「梓童」?(圖)

發表:2012-06-2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社會中最高統治者皇帝的正妻皇后,統攝六宮,母儀天下,地位相當顯赫,但是皇后有一個奇怪的稱號,常常被皇帝稱為或自稱為「梓童」。「梓童」之名是何意?對此人們頗費猜詳。

據有的專家考證,「梓童」原作「子童」最早見於《全相平話五種》:「妲己乃問天子曰:‘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進寶,近日進得何寶?將來與子童隨喜看之。’」(《武王伐紂平話》)

呂后:「子童領旨,九月二十一日未央宮下,斬訖韓信也。」(《前漢書平話》)

高祖聖旨言:「……寡人去游雲夢,交子童權為皇帝,把三人賺人宮中,害其性命。」(《三國誌平話》)

在明代小說中,「子童」逐漸被「梓童」所替代,用於對皇后的稱呼。例如《西遊記》中「那國王急睜眼睛,見皇后的頭光,他連忙爬來道:‘梓童,你如何這等。’」(《西遊記》八十四回)

有學者指出,最早出現「子童」名稱的《全相平話五種》,其著作的年代當在南宋之中或元至元之初。此時正是通俗文學大發展之際,隨著通俗文學的發展,一大批新語匯產生,「子童」當是其中之一。

也有學者認為「子童」這個詞彙實際上有根源,它應該是由「小童」衍化而來。

「小童」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正配夫人的自稱。《論語。季氏》中說:「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邦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日寡小君。」君夫人是諸侯正配夫人,比起後來的皇后,差了一個等級。秦始皇滅六國後,就不願稱王,而稱皇帝,以示尊貴,照此推理,皇后也不能再沿稱過去君夫人的各種稱謂,但是事實上後來的皇后仍然沿襲前稱。如《後漢書。皇后紀第十上。鄧皇后》中即有「小君」之稱:「至各立為皇后。辭讓者三,然後即位,手書表謝,深陳德薄,不足以充小君之選。」這裡的「小君」顯然是皇后的謙稱。那麼,「小童」何以在宋元時期會變成「子童」的呢?有人考證,其中原因應與當時的文化心理有關,南宋至元,程朱理學大盛,倫理綱常被奉為永恆不變的天理。政治上的低氣壓,必然使話本作者及使用者十分謹慎,「小童」雖然有據,但似乎用「小」稱皇后有不敬之嫌,於是以「子」取而代之,因「子」也有「小」義,「小童」便衍化為「子童」。

而「梓童」的稱呼又是從「小童」衍化而來,「子」與「梓」中古聲韻相同,具有同音通假的條件,且「梓」有以下諸訓:《尚書大傳》引商子曰:「梓者,子道也。」《詩。鄘風。定之方中》:「椅桐梓漆﹝疏﹞陸機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正字通》:梓,百木之長,一名木王,羅願曰:室屋間有此木,余材不復震。」

梓為木中之貴者,古人以梓為有子的象徵,皇帝立皇后,不僅是為了母儀天下,更重要的是為了建子嗣,承大統,以延續和維持王朝的長久統治,這是歷代帝王都極為重視之大事。把建儲稱作立國本。因而皇后稱梓童,也正迎合了統治者的這種心理。

有趣的是「子童」或「梓童」不僅用於皇后之稱,在元雜劇或明代小說中,還用於女仙和女王的自稱。

例如《金安壽》中「(老旦扮王母)子童乃九靈大妙金母是也」。

《誤入桃源》中「(二旦扮仙子)子童二人,乃上界紫霄玉女」。

《西遊記》中「子童女人國王,俺一國無男子」。有學者認為,這是因為神權原高於人權,「帝」、「後」等詞對神仙均可使用,故仙女稱「子童」不足為怪。

来源:中國文化史500疑案 (有刪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