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翻牆故事小理(圖)

作者:XxLao墓 發表:2012-06-27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1年至1989年,柏林牆立著,總有人想翻爬,於是,留落各式翻牆術事。

其中一則,潛艇小夥子的:

「話說1968年有一個東德青年,他做潛水艇,拿什麼做呢?摩托車馬達配上他自己組裝的鋼板,他還有導航呢,壓縮氣體都俱全,硬是自己在家裡造出一個小潛水艇,不過僅限個人用,一人使用小潛水艇。這個潛水艇,居然它能在水底下航行了五個多鐘頭,就是從西德那邊冒出來了。其中,還沒發生任何事故,這個青年當時逃的這個故事,至少有了一個作用,他沒想到到西德他馬上就找著工作,各個機械公司發現這是一個奇才,競相聘用他當設計師,聽說後來他還真的是在機械設計方面大有成就。」

這是出自鳳凰衛視2009年11月8日《文濤拍案》節目的敘述。

後自想知得更多詳節,便網路上檢索下去,但所獲的所有中文資料,幾乎皆止於此類短記,就是小夥子的名姓也無記錄。

再動用了勉強的西語,才有所新息,核對下,察覺之前所見的中文版本,很可能是訛傳延演,真的情況,或是如此:

1968年9月8日,在東德的Graal-Müritz海灘(不是東柏林),果然一個小夥子,裝備著潛水服、腳蹼、護目鏡和呼吸管,手握著一個10磅左右、看上去似像魚雷的機器裝置,潛入波羅的海,向北游離東德。

而他的名字並未湮沒,叫做貝恩特·貝爾吉亞(Bernd Böttger),原本的職業是工程師,在自家裡悄然製作完成了助他渡海的設備。

儘管一些媒體用Minisubmarino來形容他的研發(這或可能是至成訛傳的一個原因),但說那是潛水艇,顯然牽強。它不是可以把人包攜其中的座駕,只是一架手握的,裝了螺旋槳的,助人水中游進的小馬達設備,工程師還是齊戴了另外的潛水設施,才成了暗渡,也許用滑水小摩托來形容更為合適。

貝爾吉亞的成功出逃,並沒有直達終點,而是先在丹麥登岸,再轉至西德。

身至另外世界的工程師,有沒有備受大公司青睞,我也終未考據,但確定其後,他把逃生的發明註冊了專利,並加以改造生產,至今猶在(該產品網站:http://www.aquascooter.com),只是當初的翻逃工具,今天已經沿革成為嬉水的玩具。

以上是我的查考,或是還有謬誤,畢竟沒有德語資料的支撐。或是還另有潛艇一事,尚待詳彌,也未可保。

有時候我想,軟牆下,我們的當面,也足備明天化為談資的本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