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王丹在日談中國民主化運動

作者:谷風 發表:2012-07-09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運領袖之一王丹,7月2日 從美國洛杉磯飛抵東京作為期一週訪問。王丹是應國際大赦組織日本支部邀請首次來日本訪問,他除了出席很多座談會外,還獲邀請到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學應慶義塾大學演講。

王丹是北京大學學生,天安門事件發生後被中共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四年徒刑,獲釋後他繼續進行推進中國民主化活動,之後當局再次以陰謀顛覆國家罪把他投入監獄。1998年,中共由於國際輿論壓力,終於釋放王丹並允許他赴美流亡。2008年王丹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教於臺灣一所大學。

王丹抵達東京後,接受一份日媒專訪,提到有關中國民主運動的現狀,他表示:現今中國政權對民主運動仍然實施嚴厲的鎮壓。維權律師、民主活動人士時常遭到警察、公安各種暴力對待、打壓與拘捕,民主運動在中國正日益惡化、倒退。今年五月,世界都知道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從被軟禁家中逃脫出來,並流亡美國。但更多像陳光誠那樣處境的人卻未被世人知曉。

隨著中國的經濟崛起,歐美各國苦於越來越要依賴中國的經濟成長及其龐大的消費市場,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指責也越來越表現得軟弱。王丹承認有這個傾向,特別是作為鄰國的日本,他向取材的日媒說:假如你的鄰居精神不正常,恐怕也會波及你。日本作為一個民主主義國家,應該多關心中國的民主化運動。

王丹質疑一部分人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會帶動民主的進步這種想法,他認為中國是把無視社會的公平與踐踏人權來作為它的經濟崛起的墊腳石,以經濟繁榮來保持它的獨裁統治,這個模式會產生大量社會問題,導致社會動盪不安,經濟增長不能擺平一切。溫家寶屢次言及政治改革,到頭來只是空談,沒有信用。共產黨內不存在主動推進內部改革的幹部。共產黨一黨專政下產生的大批權貴階層,是阻止中國社會的民主化和法治主要障礙。

王丹強調,中國實行改革唯一的道路只有靠民眾自己去奮鬥、爭取。他並說,要喚醒民眾對民主、人權的意識,海外民主活動家通過網路推動訊息流入中國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國政府雖然千方百計監視網際網路,屏蔽、封鎖民主化運動的網站,但眾多年輕網民仍然能夠「翻牆」去閱覽這些網站。海外人權團體會不斷提供「翻牆破網」軟體與技術給內地的網民,使網民在中國政府嚴密控制網路空間的情況下仍能得到外界的訊息。

當今中國的經濟繁榮,掩蓋不住其獨裁性質,中國人的自由不像日本人的自由有法律保障,日本是個法治的國家,而中國卻是個人治的國家。王丹指出,現在很多年輕日本人對政治冷感、無關心。個人對政治不關心是個人問題,但政治決不是與個人無關。

最後,日媒問及如果民眾再次走上街頭,是否會成為第二次天安門事件。王丹說,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最近中東的民主化運動正好說明民眾的力量。中國的民主運動在明天發生不是一件奇怪的事,當然中國走上更加法西斯式的統治亦不是不可能。當今中國任何的情況也可能突然發生。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7月3日公報了「2012年最糟中的最糟、全球最具壓制性國家」的政治報告,中國名列全球19個最缺乏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國家和地區。全球有16億人生活在缺乏政治權利、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的國家和地區,當中13億是來自中國。對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令全球中國人非常沉痛的事實,也是一個值得13億中國人去思考的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