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眼睜睜看著我們的孩子在倒下

作者:傅一河 發表:2012-07-21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師的產品是什麼?學生。
   
教書幾十年,桃李滿天下。當初激勵做科學家,做作家,後來鼓吹條條道路通羅馬;在教室門口擺兩雙鞋,一雙皮鞋一雙草鞋這些把戲我都搞過。後來我赤裸裸地鼓吹學生要做官,因為官才在社會上風光,死有餘辜也值得了。而那些老實本分的學生下的下崗、擺的擺攤,吃的吃低保,吊二郎當,弄得我看見他們繞道走,彷彿是我做錯了。
   
中國社會不平等。做官才叫有出息。大家都想當官,數千人爭一個公務員職位。做教授不如做處長,做校長不如做教育部小職員。小職員欽差,校長陪著玩。
   
浙江一個13歲男孩命喪在自己媽媽手中,因為週末早上賴床不起。寧夏一個13歲的女孩,在小學畢業典禮的當天上吊自殺了,因為「我是個差生、我沒考好,我上不了重點中學,我死了,可以給你們省10萬元(擇校費)。」
   
上了大學又怎樣?一項調查顯示,34%的人後悔讀大學,51%的人認為,在大學裡沒學到有用的東西,後悔者不乏碩士、博士。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分析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來全國的124名高考狀元,結果發現「他們一個都沒有成為所從事職業領域的領軍人物。」這個廳長,在自己的地盤搞調查,敢在自己身上動刀嗎?
   
一北大碩士畢業,月薪8000多,其父認為丟臉,惡語相加,鄙視不已。北大畢業就該做老爺,龍種不能變跳蚤。
   
做了官又怎樣?
   
80後、清華大學碩士高材生、洋浦經濟開發區規劃局副局長肖明輝,受賄千萬。曾因工作成績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傑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獎章」。
   
這是個好學生。這是個好官。後來為什麼腐敗了?他有兩個孩子,小的才三個月,大的剛學會走路,人未亡而家破,僅僅是他一人、一時貪心、罪有應得?
   
中國的腐敗之源在官場,最大的腐敗行業是官場。賣官鬻爵成為公開的秘密。誰跳進官場誰黑。官場第一學問是跟對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上面都得有人,根子要硬,撼得動,還得及時地把從民眾身上搜亂來的錢財孝敬。只要跟對人,不怕上錯床。水至清者無魚,人至清者無友。官至清者無僚。誰壞了規矩,誰就被利益集團清洗出局,且不擇手段,比秦儈還黑。
   
體制殺人——是不是這個結論?
   
這個體制還有救麼?連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都搞了,惟獨中國不能搞。先是說時機不成熟,現在來個「暫不對民眾公開」。這說話的氣勢真是霸道。你憑什麼?不就是權力嗎,掌握著槍桿子的權力。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東西令人信服?政府是民眾選舉的?官員是為民眾服務的?公民的選票可以決定一個政府是上臺還是下臺。沒有選票,老百姓才軟弱無力。
   
北大校長周其鳳給母親祝壽,跪在老母膝前痛哭10多分鐘。質問周其風,你這一套想幹什麼?過去,北大有陳寅恪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有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並包;有胡適科學的根本精神在於求真理。今天,你有嗎?北大有嗎?
   
其實,他們都在裝瘋賣傻。老百姓說,「我們已經過河,他們還在摸石頭。」

誰不清楚今天國民的心態, 誰不順從社會思潮趨勢?絕大多數國民期待的是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權等價值追求。要民主,爭自由,求法治,這才是真正的人民群眾利益,這才是人民群眾利益的根本保障。人治的那一套東西,沒有一樣靠得住,沒有一個人靠得住。
   
今天很多家長,都是大學畢業,有知識,有文化,有思想,有很多困難與困惑。其實只需要做到一點:不需為孩子付出一切,只要把自己、把兒女都當做獨立的人。教育孩子,保重自己,好好活著。別做官。能做官算有本事,能貪污算有手段,能逃走了算有運氣。逃不掉的,總有那一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愛思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