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地球淡水生物(圖)

發表:2012-07-30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每天都會途經河流、小溪和湖泊,而且有時候會在其中游泳。但是我們卻很少注意到有什麼東西在同我們一起游動。微觀生物大量存在於我們地球的淡水中。攝影師Daniel Stoupin的作品中很少有比這些更好的照片,他為我們展示了一些令人驚奇的水生生物照片,而且解答了他拍攝過程所使用到的一些攝影技巧。

為這些生物拍攝照片的時候它們全都是活著的。Stoupin認為這或許是微觀攝影領域裡最困難的事情。Stoupin告訴我們:「第一個問題很簡單,就是它們都是移動的,當它們死亡以後就會變得非常醜陋而且快速腐爛,幾乎立刻就會發生體型變化。」儘管這隻水蚤的體長只有半毫米,但事實上你能看到它的內臟。

這是一隻蚊子幼蟲的微觀照片。白色的條紋是控制這些生物口器動作的肌肉。有趣的是,為了拍攝出這樣的照片,Stoupin事實上拍攝了許多照片,每次只移動少許的鏡頭。Stoupin解釋說:「基本上你需要跟著它移動鏡頭(或者是相反的方向)並且每一次移動都進行拍攝。」這些照片後來被數字軟體堆疊到一起來製作出一張完整的照片。」

在這隻幼蟲頭部的肌肉清晰可見是偏振光在其中起到了部分原因。Stoupin解釋了這種被稱為「偏振光顯微術」的技術是如何實現的:「我們的眼睛無法察覺光線偏振方向上的不同之處,但是使用兩塊偏振濾光鏡就能製造出某些清晰可見的效果。」

Stoupin接著說道:「比如說,身體中的肌肉和其它的纖維結構變得比周圍的組織更加明亮。從側面使用了一些微調和照明的物體,也就是所謂的暗視野顯微技術,事實上能夠提高體內肌肉的亮度,這在橈足類和蚊子幼蟲的照片中都是清晰可見的。」

這張照片中的介形動物是一隻淡水甲殼動物,它的整個身體都在一個殼中。所有的這些無脊椎動物對於生態系統和食物鏈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或許會對蚊子的幼蟲產生一點懷疑)。

Stoupin解釋說:「這些照片中的一些動物以藻類(生產者)為食,一些甚至以更小的無脊椎動物為食,比如原生生物和細菌(它們是分解者)。從技術上講照片中所有的動物都能被劃分為消費者,而且它們是食物鏈的主要組成部分。」

這隻肉食性甲殼動物是水蚤。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色彩的漩渦,而且因此在我們的眼前展示了一個奇妙的微觀攝影世界。

攝影藝術中的這種技術不僅讓它拍攝到整個微生物群,而且也能拍攝到它們的微小部分。這張照片是一隻水蚤的眼睛,眼睛內部的微小構造也清晰可見。

接下來是另一種淡水橈足類動物cyclops,這張照片拍攝於偏振光下。這張照片是Daniel Stoupin所稱的「視野深度」技術的進一步案例,這一技術就意味著將許多照片組合到一起來獲得整個物體更加敏銳和清晰的細節。

如同這張水螅照片一樣的照片未被認為是照片堆疊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這些生物有一點大,完全拍攝的是一個完整的尺寸。水螅通常以水蚤和橈足類動物為食而且在自然界中是屬於肉食性的。

水螅也是非常迷人的生物,因為它們似乎並不存在年齡問題也不會死於年老。當它們受傷或者失去觸手的時候它們也能夠再生組織。

Daniel Stoupin已經向我們展示了這些生物的身體和身體內部的驚人景象,它們是那麼容易被人忽視。當我們問他是什麼引發了他在這一領域的興趣時,他給出了最佳答案:「它們都是外貌非常酷的生物,而且我常常想要分享這些微觀世界的驚人景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